众志成城 群防群控 梁子湖区多举措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2-07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梁子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从1月21日起,全区实行“三个强化”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守护全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以担当与实干诠释初心使命……

  强化组织领导,增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感
  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区委、区政府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牢牢扛起区委主体责任。1月21日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24日分别召开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与调度会,切实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战时机制。成立梁子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区委书记、区长任指挥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切实做到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指挥部下设综合、医疗防控专家、交通、宣传等9个工作小组,实行战时工作纪律机制、战时财务管理机制,确保上情下达、指令畅通、反应及时。
  压实责任,全面实行包保责任制。实行正县级干部包镇、副县级干部和区直部门包村责任。凝聚党员群众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构筑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梁子湖区网格员志愿服务者383人、农村干部343人、乡镇干部200余人、区直189人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工作措施,齐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将关口前移,严防输入性病例传入,抓好六个聚焦。
  聚焦“堵”。全区共设置卡点15处,区交通、运政、城管、公安交警等部门严把省道、乡道等入境道路管控,组织300余人对过往车辆进行疫情检查,并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目前累计劝返车辆600余台、人员700余名,暂扣无通行证上路车辆70余台。同时在各村的湾与湾、组与组之间,设置临时卡点,实行实名登记、车牌公示、体温检测、消毒放行。目前全区270余个湾组卡点处累计劝返车辆400余台、人员1000余名。
  聚焦“查”。落实属地责任,对所有外出返乡人员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和区内感冒发热病人实施全覆盖式筛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登记管理武汉返乡人员16866人,体温监测正常人员16797人,体温异常到发热门诊就诊人数68人,转到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人数11人。
  聚焦“隔”。小区隔离,累计300余名党员、志愿者在120余个小区大门口设卡点值守;楼栋隔离,派干部对住户居民分发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资,并负责保障楼栋群众基本生活物资需求;家庭隔离,分派包保干部实行隔离家庭全天候跟踪,及时保障物资需求。目前密切接触者186人全部隔离到位、包保到位。
  聚焦“备”。通过自行购买、与市指挥部对接、接受捐赠等方式,全区共征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近100万个、N95口罩5000个、防护服300套、84消毒液7000瓶、75%酒精消毒液210件(200瓶/件)、红外测温仪近1000只。
  聚焦“治”。各镇卫生院开展学习培训,做好救治病人准备,救护车24小时待命,随时出诊。对新增的疑似患者进行密切追踪和管理。调配最强专业医疗技术力量,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聚焦“停”。一律取消防控期间所有聚众文化娱乐活动,积极号召干部群众,在防控期间不到处走亲访友,不搞大聚会、大聚餐,有效减少人员流动。截至目前,全区主动放弃、推迟各类聚集活动达20余次。
  聚焦“稳”。利用宣传车、村村响、乡村锣鼓、微信群等传播平台开展宣传,科学合理调配宣传时段,线上线下,加大病毒预防相关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目前已发放各种宣传折页13万张,区政府网站发布疫情防控信息256条,各镇(新区)悬挂、张贴疫情防控标语1300余条。
  强化督查督办,确保疫情防控抓实见效
  成立督查专班。专班由一名区委常委带队,分别组织区委督查室、区政府政务督查室、区卫生健康局负责检查全区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对返乡人员的情况摸排和区直部门干部到岗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于每日下午4点30分前制发一期《工作简报》,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时限及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抓实见效。
  纪检监察强力介入。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严明防控工作纪律,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