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湖社区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2-13 语音:播放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自1月23日以来,梁子湖区梧桐湖社区99栋楼旁,9名片长和61名楼栋长一直蹲班盯守。

  针对紧靠武汉且人员流动较多的现状,该社区一开始就由外向内层层设卡,将疫情防控触角延伸至家家户户,并为居民统一采购日常所需物资,让千余户家庭足不出户即可安心生活,2968名居民迄今无一人感染。
  层层设卡缩小“包围圈”
  梧桐湖社区与武汉市江夏区升华村毗邻,社区及周边有不少居民在武汉做生意,春节前夕回流人员较多。
  抗“疫”战打响,社区先堵对外通道,设置6个卡口,专人24小时值守,只对公务用车、防疫物资运输车、医疗救援车和医院工程用车放行,人员进出则须登记、测量体温。
  “经排查,社区内从外地返乡居民达308人,其中来自武汉的有157人。”社区党委书记朱永志说,为了阻止交叉感染,当即由外向内层层设卡,不断缩小“包围圈”。
  从主干道到背街小巷,再到99栋楼217个单元之间,按网格设置绿色铁皮围挡108处,总长上万米。在“包围圈”内,按居住人数比例及地理位置,社区被划分为9个片区,由社区干部担任片长。
  根据社区目前入住率只有一半的实际情况,99栋楼分包给61名志愿报名的楼栋长,人均负责18户。
  专设流动资金统一采购
  出行通道“卡”到了楼门口,居民日常所需物资怎么解决?
  “社区、片长、楼栋长和居民之间层层对接,可以让所有人暂时足不出户,放心生活。”朱永志说。
  从清晨到傍晚,楼栋长在楼道口值守,不时通过电话了解居民日常所需,到下午5时,9名片长将其管辖片区楼栋长所登记的物资汇总,交给社区采购专员,次日上午9时外出采购;物资购回后按片区分拣,由片长签字领取分发,楼栋长再一一送到居民家中;居民则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付款,当日结清。
  “请问能不能帮忙买药啊?我的胰岛素快用完了。”2月6日,15栋楼栋长高安乐接到居民张周根的电话后,第一时间告诉片长刘俊,刘俊向社区说明情况。由于是处方药,社区工作人员无法代买,梧桐湖新区管委会当即出具相关证明,当天就从市中心医院为张周根买回药品。
  “目前日均200多户居民需采购物资,社区专设流动资金,每天约8000元。”梧桐湖社区妇联主席沈桃香说。
  外地滞留群众同等服务
  疫情突发,梧桐世纪建设工地施工人员伍佩齐等8人没能赶上回家的车,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为他们送口罩、测量体温,并代购生活用品。
  “虽然春节回不了家,但社区干部将我们视同当地居民一样对待,心里很温暖。”65岁的伍佩齐说,家人得知他留守的社区至今无一人被病毒感染,更加放心了。
  “本来一天都待不住,但现在一点也不着急了。”去年在社区购买新房并装修完毕的异地业主范万里说。
  春节,范万里和妻子汪燕计划在新房吃完年饭,然后赶往安徽合肥家中。不料,交通管控影响出行,可把夫妇俩急坏了,天天到社区“闹”。
  “换洗衣服带得少,家里生活用品也没准备多少,刚开始真愁死了。”汪燕说,多亏社区每天安排专人帮忙跑腿,解除了后顾之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记者 胡倩  特约记者 李君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