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店小二”跑出“花湖速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15 语音:播放

  一个地区的发展,项目的引入与落地,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

  9月9日,花湖开发区项目服务专班又一次走进长江容器项目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及时纾困解难。疫后经济重振,花湖开发区拿出真招、实招、硬招,争做“金牌店小二”。

  如今,走进开发区的项目工地,温情荡漾的政企对接随处可见,拔节生长的“花湖速度”令人澎湃。

  雪中送炭 帮企业渡难关

  初秋,微风带来丝丝凉意。而步入临空产业园长江容器项目建设工地,却一片火热。大型机器设备来回作业,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有序施工。

  “到12月底,新厂房可以投产15000平方米,预计明年5月份可以整体搬迁。”长江容器机械厂公司总经理曹祥胜说。

  总投资2亿元的长江容器异地搬迁项目,是在华山大道西侧新建6条压力容器与桥梁钢构生产线。该项目将采用行业领域尖端科技和最新工艺,生产出高端产品,满足沿江化工企业迁建及高铁建设对桥梁钢构的需求。

  “2019年年底,新厂建设需要大笔资金,而旧厂的拆迁款又未到位,公司一度陷于困境。”曹祥胜说,多亏政府及时施以援手。

  当时,为了完成土地摘牌,在征迁项目没有完成的情况下,花湖开发区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提前支付1000万元给长江容器。“考虑到长江容器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经过反复讨论和斟酌,及时支付1000万元给企业,促成土地顺利摘牌,解决企业在土地办理过程中资金紧张问题。同时特批享受招商引资政策,包括用地、税费减免、减少报批程序等。”花湖党工委书记陈国璋介绍。

  对于政府部门的倾情帮扶,另一家位于滨港路的湖北弘山塑业有限公司,也深有感触。

  从2010年在花湖开发区投产以来,总经理梅向林觉得挺顺利:“政府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我们找书记、镇长、局长,不用预约,直接敲门。”

  2018年,该公司投入1800万元建设三期工程,而因涉及与一期工程合同中基础设施配套费有歧义,导致施工许可证无法办理。梅向林就拿着一沓资料敲开陈国璋的办公室,一一说给他听。

  “在梳理该公司关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所有缴费情况后,开发区经集体研究后形成明确意见,依法认定城市配套费的金额并返还给企业,促进该公司及时办理不动产证,解决抵押融资问题。”陈国璋说。

  问题解决了,不动产证顺利办理。倾心倾力的帮扶,让梅向林感到暖心,脸上露出了笑容。“疫情后,我们订单不断。近8月,就接到北京一笔500多万元的订单,而苦于资金不足,周转缓慢。政府和银行以及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落实了贴息贷款450万元和税金贷230万元两笔贷款。”

  “社保累计补贴1万多元,电费减免3.35万元,房产费减免2.9万元。在以前,这是公司员工一个月的工资。”梅向林说。

  据了解,疫情后,花湖开发区协调银企对接,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1.2亿元,同比增长近7000万元。减免社保金280万元,减免157家企业电费164万元,减免12家企业变压器座机费26万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陈国璋介绍,目前开发区副科级干部已实现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全覆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落实惠企政策,经济社会复苏态势良好。

  筑巢引凤 让企业释放活力

  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知,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让我们继续追加投资!”铠尔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正说,持续在花湖开发区投资,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

  2018年,李国正来开发区创办铠尔慷实业有限公司。从项目前期到项目建成,所有手续招商专班代办。同时,政府履行承诺,最大程度争取各项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行成本。

  铠尔慷实业有限公司是集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零部件、机械模具研发设计及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智能装备制造公司。一期工程投资5亿元,于2019年9月建成试投产。

  “疫情后,政府和农商行为我们复工复产送来了‘及时雨’,450万元贷款从申请到放款不到三天的时间。”李国正说,追加投资最大的底气源自这里高质量的贴心服务以及政府部门的办事高效率。

  面对企业困难,开发区职能部门主动“揽活上肩”,在政务服务上做加法,换来企业安心发展。

  “一季度,公司土地使用税减免2.5万元,社保减免10.4万元。同时享受政府稳岗补贴。”李国正说,“通过一期项目达产,我们已与开发区处于热恋期,现追加投资建设二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年创税收4000万元。”

  在一期项目顺利建成投产中,李国正还主动当上花湖“招商大使”。

  去年,得知自己的合作伙伴程家明在湖北四处考察、拟建基地,李国正说,“一定要到花湖开发区看看!”并第一时间将信息告诉开发区的招商干部。

  程家明是普路福汽车零配件总经理。2019年3月,程家明带着几家配套企业的老板来到花湖开发区,与招商专班进行了一场深入谈判。最终,双方商议了一个最佳方案,于6月签约并开工建设。

  目前,该项目一期2号厂房基础已完工,1号厂房和辅助楼基础施工将于9月底完工。“从项目签约当月开工到计划当年投产,这得益于政府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提供的一系列要素保障。”程家明说。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

  一位扎根开发区的企业家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企业家是候鸟,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它就在哪里停,就在哪里生长。”

  近年来,花湖开发区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服务企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充满活力的经济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名企追加投资、落户的背后,正是花湖开发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不懈努力。营商环境这个“软实力”,正变成开发区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的“硬动力”,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回升动力。

  疏通堵点 助企业轻装上阵

  开发区滨港路沿线大小企业有50余家,未通公交车,未安装路灯,数百名员工晚上回家提心吊胆、战战兢兢。

  新增公交线路或延伸公交线路,成了众多企业老板和员工反映最多的诉求。

  事情不大,但解决起来涉及交通、供电等几个部门。花湖开发区商会会长刘凤祥带领商会会员前往企业,开展走访调查,摸清员工们下班后乘车人数及走向,并将收集到的问题提交给开发区。

  急企业所急。不久,一个解决滨港东路沿线企业员工夜间出行不便的方案出炉,将黄石的2路车及9路车引进到滨港路至轻轨站,开发区再投入200万元建设2路、9路公交车站及站牌。同时启动滨港东路、环城南路以及友谊路的路灯建设。据悉,2路、9路公交车10月底实现通车。

  当好“店小二”,既要把“大事”办成,也要把“小事”办好。唯有如此,才能赢得企业信赖。

  花湖开发区商会,有50余家会员企业。疫情后,商会组织会员企业负责人座谈,促进商会企业产品融通,实现双赢。诚德塑业负责人李松安从会上得知华新水泥公司生产的包装袋每月有3000吨原材料的需求。会后,他便主动上门与华新水泥相关负责人对接。在5月份顺利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

  企业最怕的是“跑断腿”“瞎折腾”“一碗水端不平”等问题。为此,开发区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结、一网式通办”,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松绑”“减压”,让企业轻装上阵,以集成服务实现政务服务高效化。

  下一步,该开发区将列出企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定期召开企业服务交流会,问需于企,加大协调力度,通报问题完成情况,推动逐一解决,真正让投资者安心、放心、省心、舒心,全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助力鄂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戴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