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策解融资难题 鄂州金融护航民企发展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19 语音:播放

  变则通,通则久。

  国庆中秋“双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对《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及“双千活动”企业融资情况摸底表》中列出的230个融资难工业企业,制定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对接方案。

  有别于以往银行、担保公司、企业三方上百人“齐聚一堂”泛泛对接的模式,该方案明确一家银行、一家担保公司与一家企业精准对接,采用“把脉会诊开良方”的方式,面对面分析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精准的融资方案,并全力推动方案落地见效。

  经过11个工作日的积极作为和后续努力,有35家企业获得贷款支持,其他195家企业经电话或现场确认,目前或暂不需要贷款,或自身原因满足不了贷款条件。

  “这种‘一企一策’银企精准对接的方式,能找准各个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所在,并一一提供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深受企业欢迎,希望今后的银企对接还像这样务实操作。”10月8日,湖北千禧建设公司有关负责人刘春静在首场“一企一策”银企精准对接会上如是说。

  事情缘起

  融资难,一直是困扰民营、小微企业成长的难题。今年受疫情影响,民营、小微企业经营困难,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

  社会发展靠经济,经济发展靠企业,企业发展靠金融。为此,市委明确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解决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难题。市人大常委会也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难题,收集梳理形成了《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及“双千活动”企业融资情况摸底表》。

  今年以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落实各级关于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加大贷款投放力度,1至9月贷款余额新增90.64亿元,同比多增27.89亿元,增幅居全省第一。为进一步提高融资的精准度,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在认真梳理这些年我市银企对接活动模式的利与弊、得与失后,决定借鉴“医生会诊”模式,通过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税务、融资需求、资产抵押等情况,开出诊治融资难的“药方”,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把脉问诊

  在此次“一企一策”银企精准对接会上,银行、担保、企业三方直奔主题,直捞“干货”。

  在首场对接会中,鄂州工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开泰对在场企业有关负责人简要说明了企业在银行贷款的基本条件及有关注意事项。

  随后,企业人员到休息室等待“叫号”。鄂州工行、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业务人员坐在会议桌一方,一家企业人员坐在对面,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员、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政策指导人员及市经信局企业联络人员坐在会议桌两端,开始“把脉问诊”。

  湖北美群服饰公司董事长戴和平问:“公司因为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在房产抵押还没到期无法赎回的情况下,如何获得新贷款?”鄂州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张武说:“前期,我行给了贵公司300万元信用贷款,再无法增加授信了。”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副总经理贺静媛接着说:“我们公司以前做信用担保,现在做融资担保,我们可以为贵公司做二次抵押融资业务。”戴和平高兴地说:“之前不知道担保公司可以做二次抵押融资业务,现在清楚了。”接着,贺静媛与戴和平互留联系方式,并约定了办理二次抵押融资手续的时间。

  次日,鄂州中行开展了一场“一企一策”银企精准对接活动。

  金诚橡塑制品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位于花湖,是出口型企业。因为离黄石近,以前用1万平方米厂房在黄石某银行办理抵押贷款430万元,现在为享受国家贴息政策,想回鄂州贷款300万元。

  鄂州中行副行长柳胜告诉该负责人,之前贷款数额较小,如果公司增加订单量,还可以用订单量贷款。该负责人说:“到年底有200万美金的订单量。”柳胜表示:“现在根据公司年产值测算,只能贷款150万元,我们想办法再增加150万元的授信额度,尽力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行长鲍明星现场观摩了“一企一策”银企精准对接活动。

  鲍明星认真听取了湖北恒颖超科技有限公司融资需求情况介绍。鲍明星说,以前去过恒颖超公司调研,对企业情况比较了解。当前企业因自身原因,无法在银行融资,可考虑引进股权和风险投资,或者通过处置闲置资产的办法获得资金。一方面能盘活资产,另一方面解决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随后的7场“一企一策”银企精准对接会上,鄂州建行、鄂州农商银行、市邮储银行、市农发行、中信银行鄂州支行、湖北银行鄂州分行等8家银行和担保公司,也采取“领导挂帅,骨干上场”的“医生会诊”模式,对共计280家企业进行了“把脉问诊”,并对症下药开出了“处方”。

  柳暗花明

  此次“一企一策”采取精准对接方式,摸清了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症结所在,银行和担保公司采取了针对性措施。

  采取灵活办贷模式。用足用活银行贷款产品。如虹润在资产已足额抵押的情况下,汉口银行采取新增贸易融资票据方式,为虹润新增贸易融资额300万元,票据授信新增1亿元;采用线上贷款方式解决部分难题。如鄂州建行豪威支行上门为湖北特赛普膜分离工程有限公司办理云税贷100万元;为关联企业发放贷款。如鸿泰钢铁因行业限制,贷款发放存在一定障碍,鄂州农行为其关联企业新拓废旧公司,发放贷款4000万元;采取以个人名义贷款的形式,为企业解决难题。如鄂州农商银行以个人贷款形式为武汉万载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发放贷款350万元。

  担保公司及时增信。此次“一企一策”银企精准对接活动中,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全程参与并全力为抵押物不足的企业增信。如顺鑫鞋业有限公司在已有贷款余额200万元基础上,希望新增融资200万元左右。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采取房产和设备抵押模式为企业提供增信,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加强与省行对接。此次“一企一策”银企精准对接活动中,少数企业对大额贷款发放过于急迫。如三和管桩有限公司在鄂州农行申请贷款1.5亿元,相关申报流程办理完毕后,企业希望迅速拿到贷款。由于该大额款项须报省行审批,通过此次对接活动,鄂州农行向企业讲明原因,并承诺安排专人与省行对接,这让三和管桩负责人吃了“定心丸”。

  此次“一企一策”银企精准对接活动,改变了工作方法,创新了对接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全媒体记者 高良 通讯员 彭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