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着力推进金融稳保工作

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08 语音:播放

7月1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金融稳保百千万”工作推进视频会,市政府领导参加收看收听,并对我市金融稳保工作进行部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也给金融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与地方金融工作局、鄂州银保监分局通力合作,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勇于担当、敢于创新,聚焦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主线,细化“量增、价降、提质、扩面”具体措施,加强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加速信贷政策传导,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鄂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截至10月末,我市各项存款余额900.06亿元,同比增长16.1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88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州排名第一。各项贷款余额689.90亿元,同比增长16.7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2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州排名第二,贷款总额5年间实现了翻番。

  贷款结构不断优化。截至10月末,我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3.09亿元,同比增长18.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4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1.55亿元,同比增长38.1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1.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20.41亿元,同比增长58.9%,高于小微企业增速40.3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256.33%。

  融资主体范围进一步拓宽。2020年,我市金融监管部门通过组织召开专场银企对接会、金融“特别行”、百行进百企、“金融稳保百千万”等活动,协调、促成银行部门与企业全面对接,切实实现了企业有效需求的应贷尽贷、应贷快贷,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截至10月末,全市有贷款余额的企业户数1430户,同比增长32.28%。有贷款余额的普惠小微企业户数8727户,其中,当年首贷普惠小微企业户数2946户。

  融资成本持续下降。1月至10月,全市银行机构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76%,较去年同期下降0.61个百分点。其中,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0%,较去年同期下降1.60个百分点。10月,全市银行机构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3%,同比下降1.42个百分点。

  为深入推动金融优惠政策落地,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对接和督导力度,运用政策工具支持,引导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取得实效。

  主动作为。坚持“一把手”靠前指挥,集全行之力落实一揽子优惠政策,承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体责任。组织各银行机构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专班,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专班”“常监测日统计”的跟踪服务和反馈机制。提请市政府成立鄂州市“金融稳保百千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1+3+13”协调会商机制,协调推动全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先后出台《鄂州市民营、小微企业首次贷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鄂州市金融支持经济恢复发展“特别行”实施方案》《关于做好“金融稳保百千万六个推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出台后,制作“掌中惠企”政策指南,通过政府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产品推广直播间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并指导银行机构采用流动宣传模式,上门讲政策、及时给优惠,确保企业防疫抗疫、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力保就业等重要活动得到及时支持。

  成立青年金融突击队,深入一线开展企业跟踪对接工作。突击队通过地方金融局、发改、经信、农业、科技、商务、工商联等部门,获取2000余家企业名单。通过“一对一”电话摸底调查,为企业宣讲政策、答疑解惑,确定企业融资需求,了解企业融资“瓶颈”。今年以来,梳理千余家企业约百亿元的资金需求清单,推介至各银行机构,为银行精准快速走访提供抓手。对于银行或企业反映的融资问题,协调银行机构“接到一起,调研一起,尽力解决,尽快反馈”,银企关系不断改善。

  督导推动。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针对上级部门出台的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等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措施,引导和督促银行机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召开负责人会议、政策部署会议等,在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统筹制定目标,明确落实措施。充分发挥各银行机构领导班子的带头引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从政治站位、法律义务、社会职能等方面认识银行与市场主体的关系,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确保各项优惠政策不打折扣、精准直达企业。

  通过政治督导、调研督导、现场督导、通报督导的方式,在金融系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的促进作用。结合金融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要求,设置了“总量+结构+价格”共计9类预期目标,从信贷总量、结构、利率、金融服务能力等各方面开展全面监测并按月通报。通过企业现场座谈、货币信贷政策落实情况联合调研等模式,督促引导银行机构在市场化的原则下,加快审批流程,降低信贷门槛,切实做到融资需求应贷尽贷、应贷快贷,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对于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机构,及时通过约谈、发放提示函、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相关机构狠抓落实。

  工具引导。全市银行人全身心投入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全力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在疫情期间,各银行机构克服困难,不分昼夜地工作,为抗击疫情及疫后重振贡献力量。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奔赴银行机构、重点企业进行现场对接,指导金融机构用好优惠政策,做好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工作专班先后到30余家获贷困难的企业走访,现场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情况、深入了解并助力企业解决融资“瓶颈”。

  今年以来,通过再贷款工具为银行机构提供优惠政策资金23.35亿元,撬动优惠利率贷款发放27.39亿元。通过延期还本付息利率互换,支持地方法人银行为1.95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通过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引导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2.8亿元。截至10月底,全市银行机构共对128.29亿元的贷款进行了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较年初增长29.01%,较同期增长58.94%,信贷政策执行效果明显。

  各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行业、普惠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大幅提高办贷效率。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提升获批率,通过减免费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推出纳税e贷、工资e贷、续捷e贷、小微易贷、极速贷等众多线上信用产品。通过改进内部资源配合和政策安排,降低小微金融利润考核权重,增加小微企业客户服务情况考核权重,改进贷款尽职免责标准,逐步提高小微信贷人员积极性,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摘要

  市农发行

  应急反应,成就速度。开通应急贷款通道,采取容缺办贷、优惠办贷、集中办贷的方式,积极支持全国或省级重点疫情保障企业,利用自有资金,投放应急贷款7.34亿元。如建设鄂州雷山医院2.6亿元15年期中长期贷款,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24小时。

  紧抓重点,展现力度。针对总行明确的十大复工复产重点领域和市政府企业复工复产规划,积极对接复工复产项目,已审批12个,审批金额48.67亿元。

  减费让利,彰显温度。疫情期间,共为企业优惠财务成本1218.38万元,其中鄂州版“小汤山”医院项目为企业优惠财务成本1127万元。对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共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17笔,贷款本金77883万元,延期付息4664万元,切实支持实体企业恢复经济。

  竭力放贷,表明态度。截至目前,各类贷款余额85.99亿元,与去年同比净增近1倍,全省农发行系统排名第二。

  鄂州工行

  截至10月末,普惠口径贷款较年初增长23%,系统内普惠口径排名靠前,有力支持了本市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信贷。截至10月末,累计为130家小微企业投放贷款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8%;新增金融机构首次贷款小微企业近40余户,首贷金额达7000万元,帮助小微企业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

  延缓期限。截至10月末,累计为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业务,延期还本金额7000万元;为6家小微企业办理延期付息业务,延期利息金额120余万元,涉及贷款金额6000余万元。

  降低成本。截至10月末,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贷款平均利率为3.93%,较上年同期下降0.39个百分点。免评估费、免抵押登记费,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鄂州农行

  严格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截至今年10月末,累计为62家小微企业办理展期及宽限期(延期还本)贷款金额0.97亿元;累计为7家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4317万元;为5家企业(其中小微企业2家)办理延期付息贷款金额5.35亿元,涉及利息0.13亿元。

  创新机制,真情帮扶。对于防疫重点支持企业,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对重点支持客户相关授用信业务,简化信贷审批流程,确保从客户贷款申报到发放仅用1天、最长不超过2天。

  摸清底数,一企一策。将清单内客户划分为受疫情影响重度、中度、轻度、观察、无影响5个等级,按月排查核实客户销售、资金、复工复产变化情况,为客户研究纾困方案。

  鄂州中行

  全面落实“金融稳保百千万”,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截至10月末,通过“线上+线下”系列银企对接平台,共对接企业467家,累计发放贷款约7亿元,其中信用贷款近2亿元,防疫贷款约3亿元。

  创新服务产品,量身定制授信服务方案。运用“中银结算通宝”“中银E税贷”等产品,让信息不对称、缺少抵质押担保而难以获取贷款的民营企业顺利融资贷款;通过“融易达”“商业承兑汇票贴现”“国内商业发票贴现”等产品,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周转;创新运用“汇利通”产品,提前锁定海外汇率价格,为复工复产企业节约购汇成本,有效缓解跨境结算之需;运用减费让利政策,执行防疫贷最高利率3.05%,最低利率仅1.85%;复工贷最低利率2.55%,同时减免相关手续费用。

  办理延期还款续贷,纾困惠企。截至10月末,共为企业办理延期还款贷款本金4.09亿元,节省企业贷款利息约21万元;降低96家企业贷款利率,减免企业贷款利息约92万元;个人客户延期还款8笔686万元。

  鄂州建行

  加大疫情防控全产业链支持力度。为103家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等相关全产业链企业发放贷款12382万元,为2家企业办理再贷款6099万元。

  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建立金融氧舱、方舱,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入舱企业123户,授信金额12.31亿元,已为35家企业发放贷款4.7亿元。

  足额保障信贷规模。累计为505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64亿元,充分满足小微企业合理流动性需求。

  开辟绿色通道。成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多个专项团队,实行业务快审批、线上产品秒到账、线下产品2日审批,全力保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疫情过后,到工地为农民工发放工资卡3000余张,全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在执行利率优惠政策的同时,采用信用、抵押、质押、保证等多种风险缓释措施,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4.2亿元,占小微企业贷款总量68%。

  市邮储银行

  “银政”合作,助力小微稳健发展。 联合税务局创新开发服务小微企业的新型融资产品“小微易贷”,企业客户申贷、审贷、放款、还款全部线上操作。

  “银担”合作,纾解小微融资难题。联合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客户定制担保贷款服务方案,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银协”合作,保持市场主体稳定。联合市副食行业协会、建筑装饰装修协会、物流协会等多个协会,对接不同协会的会员企业,有针对性提供融资方案。

  2020年以来,共为1456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56亿元。

  鄂州农商银行

  主动作为,争取政策支持。及时对接人行,争取政策性支农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及信用贷款支持。截至10月末,累计完成各项政策资金申报15.02亿元,打好“补血供暖”解企业一时之困的坚实基础。

  精准施策,纾困惠企。推出 “复工贷”等专项产品,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抗疫贷款3.78亿元;帮扶551家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32.54亿元,累计帮助企业申报贴息贷款1074笔、22.5亿元。

  减费让利,为小微企业减负。累计运用应急优惠利率为1812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4.77亿元,节约企业融资成本3000多万元,既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截至10月末,鄂州农商银行累计投放各类复工复产贷款32.22亿元,涉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达66.39亿元和54.21亿元,分别较年初净增6.04亿元和8.56亿元。

  汉口银行鄂州分行

  疫情期间,特别推出复工贷款产品,以最高1000万元的额度和专属优惠利率,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期间,累计走访企业200家,行长带队走访客户30多家,分管行长带队走访客户70多家;在“金融稳保百千万”企业对接活动中,对接10户省重点企业,对接20家市重点企业,给4家企业授信和贷款支持。

  疫情期间,累计为13户客户办理贷款延期手续,金额合计12455万元;为2户客户办理延迟付息手续,金额合计79万元。

  截至10月底,发放纾困资金贷款10670万元,抗疫专项再贷款1500万元,支小再贷款500万元,有效保障客户经营状况的稳定,切实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

  中信银行鄂州支行

  创新产品,支持复工复产。疫情期间,特别推出“云端服务”,为客户提供信e池、信e链、信e融等全流程线上操作产品。为湖北军峰建材公司推荐信e池产品,实现线上质押换开银票,解决了客户支付货款的困难;为鄂州职业大学办理商票贷业务,解决了客户疫情期间纯线上无接触的业务需求。

  投承一体,拓展融资路径。疫情期间,及时抓住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债券融资工具市场服务疫情防疫工作的窗口机会,再次助力市城投公司成功发行5亿元PPN,同时还投债1亿元,有效地缓解了该公司偿债压力。

  简化流程,缩短审批时间。积极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对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授信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快速审批、快速放款并简化担保条件,如为湖北亿凯科技公司和湖北鑫赋广告公司投放贷款共760万元。

  湖北银行鄂州分行

  将30家企业纳入复工复产对接名单,由行长带队实地走访、一线对接,运用专项贷款、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等,加大金融支持企业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力度。目前,对接的企业中,已有25家开立账户并开通短信提醒、网上银行等一系列金融服务;为11家企业发放贷款12630万元,其中对2家抗疫名单内企业发放抗疫贷款1500万元。

  与11家处于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但尚未获得贷款的民营小微企业建立了培植关系,实行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的服务,为企业打造专项金融方案,已发放首贷1笔,金额500万元。

  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7次,覆盖企业达15家,获得意向性客户5户。

  本版文/图由通讯员姜光磊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