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迎来首季“开门红”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3-11 语音:播放

  基础设施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的关键。2020年以来,临空经济区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服务项目、促进发展的先导性工作来抓,针对辖区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启动实施了27个基础设施及产业园区配套项目,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春节刚过,该区在建工程项目全线复工复产,抢工期赶进度,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产业孵化基地 如火如荼施工忙

  3月5日,在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工地现场,塔吊林立,各种机械施工作业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开展作业。

  “我身后这个建筑是人才公寓,目前正在进行初装修施工,月底可以全部完工,后面这栋高层是11层的总部大楼,预计6月份能够封顶。”中建三局孵化基地项目生产经理熊锴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包括产业总部大楼、政务服务中心、招商展示中心、档案中心、人才公寓。为保障项目施工进度,春节刚过,项目部全力以赴,开启满负荷施工模式,加大人员和机械投入,抢抓工期赶进度。

  “我们春节期间有工人留守,施工基本上没有停过。”熊锴说,目前项目进展比较顺利,招商展示中心已开放运行,人才公寓和档案中心进入初装修阶段,行政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预计5月份全部完成装修并正式投入使用。

  “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将更好地服务企业、方便群众办事。”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严娅说,我们将“硬件”“软件”两手抓,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模式,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五横六纵” 路网建设全力推进

  随着我市体育、文化、会展三大中心项目的推进,周边配套的路网建设也全面开启。在体育东路工程建设现场记者看到,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大型摊铺机等施工机械正在紧张作业,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路面水稳层施工。

  “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水稳层摊铺施工,施工完以后进行沥青摊铺施工,同时进行人行道、交安、绿化施工,预计4月底,体育东路和体育东一路,这两条道路能够竣工通车。”中交二航局三中心配套道路项目现场总监陈常晓介绍说。

  据了解,三中心配套道路项目位于吴楚大道、体育北路及燕沙路组成的合围区域内,项目总投资90024.93万元,包含9条道路和3个停车场工程,道路全长约8.641km,停车场3个地块总用地面积为17105.78㎡。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给排水、桥梁、缆线管廊、景观、电气工程等。目前,9条道路施工作业已全面铺开,体育东一路和体育东路正在进行水稳层施工,其他道路路基清淤、清表施工已经完成,整体路网框架已雏形初显。

  “目前投入施工的工人有200余人,现场的机械设备有100余台套,我们按照机械不停,人员倒班的模式,利用晴好天气抢抓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陈常晓说。

  同样,将军大道、文塘路道路工程建设现场,也是一片火热的施工景象。按照节前制定的计划,将军大道、文塘路道路工程项目已全线复工复产,目前已投入施工人员185人,挖机30台,冲击钻8台,反循环汽车钻4台,各类渣土车、压路机、吊车95台。

  项目负责人汪在庆介绍说,目前正进行雨污水管道的敷设以及路基的回填,栈桥施工也在紧张进行中,预计4月初所有栈桥施工全部完成,桥梁桩基施工也在同步进行。“我们要抢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全部地下构筑物的施工,为桥梁主体结构施工创造条件。”随着人员、机械、物资的加速进场,他对完成目标任务信心满满。

  民生工程提速 助力城市发展

  以路“扩”城,畅通路网,拉大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是新城建设的必由之路。临空经济区脉络筋骨日渐清晰,医疗、教育、保障房、园林绿化等各项民生配套设施紧张有序推进,为服务民生、发展经济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临空经济区公共卫生补短板的民生工程,区人民医院项目4栋主体建筑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医疗器械的安装,预计5月份能够投入使用。

  同时,该区新庙镇、沙窝乡新建卫生院项目也在加紧施工中。

  “我们正在进行外围框架结构的施工,并进行穿插的水电施工,预计6月底完成所有的工程量,比预定工期提前3个月。”沙窝乡卫生院项目负责人严文奇对记者说。

  据了解,新庙镇、沙窝乡卫生院项目建筑面积分别为4316平方米、4000平方米,覆盖服务群众5万余人,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周边居民的医疗条件,同时为鄂州花湖机场项目建设做好医疗卫生服务保障。

  “项目建成以后,有利于改善沙窝乡医疗服务设施落后的现状,完善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沙窝乡卫生院院长余金象说。

  总投资6.04亿的再生水厂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工程采用全下沉式建设型式,项目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10万吨。

  “一期工程将于2021年6月建成运行,污水日处理能力达5万吨,可全面实现临空经济区雨污分流和污水全收集。”项目建造总监翟勇告诉记者。

  燕矶安置点、杨叶安置点二期也在近期陆续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桩基工程。建成后可安置拆迁群众5200余户,16000余人,小区配套建设农贸市场、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助力招商引资和产业导入,推动临空经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城建局负责人王智勇说。

  记者王永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