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共克时艰——看华容区如何抗疫情稳生产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8-24 语音:播放

  编者按

  由于筛查出4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8月6日,华容区启动应急机制,开展流调、检测、消杀、隔离等相关工作,并对段店镇集镇和所有村(社区)、华容镇集镇采取封控措施,所有人员自觉居家隔离,所有村(社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其他出入口一律关闭。期间,全区四轮全员核酸采样送检结果均为阴性。自8月20日起,段店镇全域、华容镇集镇解除封闭管理,全区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

  然而,胜利在望不等于最后胜利、病人“清零”不等于病毒“清零”。为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华容区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护措施,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做好跟踪服务,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携手企业共战“疫”情、共克时艰,助力企业实现防控与发展两不误。

  手中有“料”心中不慌

  8月13日,富晶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车间白板上写满排产计划、完成情况等信息。大量滤波器产品处于预制、装配、调整、测试之中,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赶制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目前我们车间每天任务量在1200件左右。正常情况下,我们只需要备足一个月的生产原材料,为了确保按时交付,封闭管理前,公司提前备足了两个月的物料。”加工中心第8车间生产经理陈俊说。

  “区发改局给我们送来了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特种车辆通行证。员工进公司之前要测温、扫健康码、行程码,进来以后就不再出去了,都住在公司寝室里,两点一线。”公司行政副总经理肖金涛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安排全员接受核酸检测,要求工人们在车间内全程佩戴口罩,所有区域每天至少消杀两次。另外,每日统计出勤人数、健康码、员工身体状态等信息,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及线上培训平台向员工推送防疫知识、最新信息等。

  手中有“料”,心中不慌。抢抓国家5G政策机遇,富晶电子除了滤波器订单猛增之外,与5G相关配套设备订单也与日俱增。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力争创造今年历史交付最高峰。“我们七八九每个月大概生产23万套左右,做到了淡季不淡,产能和疫情前相当。四季度是旺季,预计订单还会有所增长。”肖金涛说。

  当好“保姆”护航发展

  “订单已排到9月底,公司800多名在岗工人每天分三班作业,一刻也不敢耽误。目前各项工序照常进行,日生产纱线近70吨。”8月13日,湖北枫树纺织科技园生产车间内数百台机器正满负荷运行。公司企业规划部部长倪志超介绍,疫情之下,工厂开足马力确保完成生产任务。

  枫树线业拥有员工800多人,其中一半为本地居民,无需公司安排宿舍。实行封闭管理、排查密接人员、扩大核酸检测……疫情之下,工人们的生活生产节奏被打乱。为了安全起见,公司实行闭环管理,本地员工吃住都要在公司,一时间,住宿成了“老大难”。

  获悉企业“烦心事”后,区直部门努力协调,将华容镇周汤小学变成了枫树线业员工的临时宿舍。“这400人现在每天有班车接送,从宿舍直接到厂区,两点一线,不跟外界接触,降低了疫情带来的风险。”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刘良海说,解决了员工的住宿问题,公司生产就基本不受疫情影响了。

  “我们厂区有1000多人,每天米面油菜要消耗4000斤以上。除了我们自己在指定超市采购一部分外,政府还会再给我们配送一部分。”鄂州鸿泰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许云龙介绍,区政府提供的服务远不止这些,“高速公路关闭了,原材料运不进来,区里第一时间帮我们协调解决;上千名员工进厂,货车司机往返码头,都需要凭借48小时以内核酸证明才能通行,区里特意协调了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上午组织检测,下午就可以出结果。”

  当好“保姆”,护航发展。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运输难题、组织员工返厂务工、安排专班人员开展生活物资价格监测、维护商超采购秩序……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华容区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吃下“定心丸”,疫情下仍然能够安心谋发展。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

  “我们是恒福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我们的主机设备发生了一点小故障,有个配件急需拖到华容实验小学边上去加工,能否请领导派人协调一下沿途关卡放行?谢谢!”

  “区发改局马上帮你协调!”

  “已将恒福节能公司设备送到维修点!”8月13日,华容区段店镇、华容镇集镇实施封控管理的第八天,鄂州华容“企呼我应”服务群里,企业负责人发出寻求帮助的呼声;短短几分钟,得到答复;不到一个小时,诉求得到圆满解决。

  “我们建立了一个服务企业的微信群,区里的所有企业,有什么生产经营困难、生活上的需要,都可以在群里及时提出来。区领导以及我们单位全体干部,都及时为他们提供解决协调服务,保障他们正常生产经营。”华容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鲁钢介绍,华容区结合企业实际出台针对性措施,一方面加强服务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护措施,另一方面当好企业联络员,实行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有序生产。“去年区里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黄金十三条’和实体经济疫后重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目前已兑现各项资金超过500万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财政贴息196.19万元,加快转型发展奖励资金336.3万元,企业员工体检补贴23.97万元,企业标准化发展奖励资金28万元。”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不漏掉企业发出的“呼声”,华容区安排专人24小时紧盯“企呼我应”服务群,即便是凌晨五点的消息,也能及时得到回复和跟进。“通过前期的预警和后期的服务,努力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副区长叶圣海说。

  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