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与新冠病毒“绝缘”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3-19 语音:播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聂文闻
  虽然,目前儿童感染新冠肺炎病例所占比例很小,但是婴幼儿自身免疫力低,本来就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危人群。面对这样的新型冠状病毒,家长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为了避免儿童被新型病毒“俘获”,协和医院儿科专家们根据近期新冠病毒肺炎的流行病特点,给出了专业建议。
  与孩子保持适度距离
  除了常规的房屋早晚通风、外出规范戴口罩外,家长应特别注意的是,自己回家后应及时更换衣服、鞋子,正确处理口罩,彻底洗手后再接触孩子。谢绝熟人触摸孩子或近距离对孩子说话。同时,不要带孩子走亲访友甚至聚餐,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不仅是外出归来之后,平时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接触过唾液和呼吸道分泌物、给孩子更换尿不湿之后,都需要用流水、肥皂或洗手液把手清洗干净。孩子和照顾孩子的大人都应该勤洗手,洗手时需要双手互相揉搓,持续时间应超过30秒。
  75%酒精等都可以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一般而言,在没有流动水的情况下,可以选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用完免洗洗手液后,要防止孩子把手放进嘴里或者揉眼睛等引起中毒。
  选择合适的消毒方式
  目前,大部分家庭都居家隔离。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安全的家庭环境,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消毒。
  高温中新型冠状病毒难以存活,餐具、某些玩具、奶瓶等小件物品可以通过煮沸消毒,需要消毒的物品需全部浸过水面。天然紫外线也是不错的“消毒剂”。天然紫外线就是太阳光,衣物、毛绒玩具、被褥等通过日晒也可消毒。
  如果条件允许,75%酒精、含氯的消毒液(比如84消毒液)都可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在桌椅、床、地板、墙面等使用医用酒精或稀释后的84消毒液擦拭等即可达到消毒目的,但需要注意避开食物和餐具。同时,消毒液会产生少量对皮肤粘膜有刺激性的气体,应及时通风换气。
  食物比例有讲究
  在呼吸感染性疾病高发季节,需要给儿童增加含有丰富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品,包括胡萝卜、苋莱、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以增强呼吸道局部的免疫力和气道粘膜修复能力。同时,多吃富含钙、铁、锌的食物,包括肉类、海产品、奶类、蛋类和家禽等,以保证孩子有强壮的肌肉和骨骼。
  在食物搭配中,品种要多样化,粮食、豆类、鱼、蛋、蔬菜、水果、油、糖等兼有,不宜偏食,应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干稀搭配,咸甜搭配。还要注意食品比例合适,避免食入热量过高、蛋白质及脂肪含量过多的食品,加重消化道的负担。
  免疫功能恢复在睡眠中进行
  俗话说“会睡觉的孩子少生病”,这是有科学道理的,机体的免疫功能恢复都是在睡眠过程中进行。睡眠状态和免疫功能相互影响,共同参与健康维护。睡眠时间不足、干扰睡眠都会导致机体炎症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因此,保证孩子拥有充足的睡眠在这个特殊时期尤为重要,每日睡眠时间推荐如下:
  新生儿(<1月)15至17个小时;婴儿(1月至1岁)12至15个小时;幼儿(1至2岁)11至14个小时;学龄前儿童(3至5岁)10至13个小时;学龄儿童(6至13岁)9至11个小时;青少年(14至17岁)8至10个小时。
  在这特殊的时期,家长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如果孩子出现了发热不适等症状,家长可以通过协和医院微信平台儿科发热门诊在线咨询儿科专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