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肩而过16秒钟被感染!鄂州疾控中心专家紧急提醒!

信息来源:鄂州发布 日期:2022-11-08 语音:播放

  11月6日,鄂州市综合流调队通过精准流调发现,当日隔离点报告的一例阳性感染者刘某某,系因采样时与另一阳性感染者(采样后被检出)近距离接触而感染。

  流调发现:11月1日,刘某某在采样时,排在另一阳性感染者肖某某的前面。刘某某采完样后,未及时佩戴口罩,在转身离开时与摘下口罩准备采样的阳性感染者肖某某擦肩而过,前后交集时间仅仅16秒。11月1日,肖某某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作为同时空暴露人员于当日采取集中隔离措施。4天后,刘某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疾控专家通过多处取证和回看录像综合研判,确认刘某某的感染途径就是与肖某某在核酸采样时暴露所致。

  为此,鄂州市疾控中心专家紧急提醒您,为有效避免核酸采样时暴露感染,要注意以下5点:

  1、保持间隔一米。核酸采样时,请遵守工作人员的指导和提示,排队时应保持合理间距,前后左右均保持一米及以上距离,避免人群扎堆聊天。

  2、始终佩戴好口罩。全程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儿童更需要佩戴适合儿童的专用口罩。口罩要充分贴合面部,遮盖好口鼻。佩戴口罩是最经济、最实惠的防疫措施。

  3、 全程配合采样。核酸采样过程中,当前面人员刚采完样时,后面的采样人员不要着急立刻取下口罩。要保持安全距离,等医生做完上一个采样、完成手消毒并拿出新棉签,且前面一个采样者已离开后,再上前正确地配合采样工作。

  4、注意文明礼仪。咳嗽、喷嚏一定会产生带细菌或病毒的飞沫。在采样过程中可能出现咽部或鼻部不适。切记不要对着医护人员或其他人咳嗽、打喷嚏,应用纸巾、手帕或肘部遮掩口鼻,尽量避免飞沫飞溅。

  5、尽快离开采样场所。采样结束后,应立即戴好口罩,迅速离开采样点,不要过多停留或与医生、前后左右人员交谈,不可久留,避免感染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