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条个人防疫要点需牢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01 语音:播放

  打疫苗,最重要。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武器,通过接种疫苗,人群的免疫力达到一定阈值,从而达到降低感染率、降低重症率、降低病死率的目的,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效保护身体健康。

  戴口罩,要牢记。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手段,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密闭电梯内及人群聚集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做到疫情不退、口罩不摘。口罩受潮或沾染湿气,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换上新的清洁并干燥的口罩。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

  勤洗手,不可少。洗手是预防传染病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外出时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和物品,外出归来、用餐前、接触口罩及其他物品后等都要洗手,要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或洗手液规范洗手,每次洗手过程不应少于20秒。

  常通风,空气好。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病毒和细菌的浓度,减少疾病传播风险。建议每天早中晚各开窗通风1次,每次通风15分钟以上。

  一米线,要保持。外出、交谈及其他社交注意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近距离面对面大声交谈。

  不聚集,少扎堆。在密闭公共场所内聚餐、聚会容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建议减少聚餐,避免人群聚集。

  打喷嚏,讲礼仪。咳嗽、打喷嚏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或袖肘遮掩口鼻,吐痰时用纸巾包裹放入垃圾桶,防止疾病传播。

  有症状,早就医。个人应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特别是近14天内有境内疫情流行地区、有病例报告的社区、境外旅行史或居住史的人员,或与以上国家、地区及社区人员有过接触史的人员,要主动向当地村(居)委会或医疗卫生机构报告,避开他人,佩戴口罩,按要求就医。

  被流调,需配合。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遇到流调人员询问暴露史、接触史、活动轨迹、就医等情况时,要积极主动配合,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为判定密切接触者并采取隔离措施、确定消毒范围等关键信息提供依据。

  (来源:湖北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