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阳性了怎么办?专家给出这些防护建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盛鑫睿)眼下,全国防疫政策有所调整,面对新冠病毒传播风险,许多市民不免担心:这种情况下怎么做好准备?如何科学应对新冠肺炎?需不需要提前备药?个人防护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特殊事项?昨日,市中心医院RICU主任谢芳接受记者专访,一一作出解答。

  普通人群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

  优化防控措施并不意味着放松疫情防控,而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当前,个人做好健康防护需要注意什么?专家提醒,要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观念,增强自身防护意识。

  对于普通人群,要做到勤洗手,外出时戴好口罩,常通风、不聚集。同时,做好心理准备,放平心态正视新冠病毒。根据专家研究,防疫政策调整后一段时间内或会出现感染高峰期,但不必过度恐慌。现在流行的奥密克戎没有前期病毒的致病性强,大部分人感染后可通过吃药治愈甚至自愈。放平心态、放松心情,正视新冠病毒的发展现状,才能更有效地进行自我保护。

  网传“囤药清单”有必要吗?

  近期,“新冠囤药清单”“预防药方”等在社交平台上疯传。不少市民也开始跟风囤药,真的有必要吗?

  “家里可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但没有必要抢购、囤积。”谢芳说,药物有一定的保质期,另外,大多数普通人群对用药的剂量、特性等不太熟知,退热药不合理联用或者过度应用,容易引起虚脱。“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购买,不需要储备太多。”

  当前,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万一出现感染,可使用一些对症的药物,如果高烧,可服用解热镇痛药,也可服用抗病毒的中药,如莲花清瘟、金莲花颗粒、蓝芩口服液、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另外,一定要多饮水,可适当补充一些淡盐水。

  “小阳人”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目前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者中,大多早期症状与重感冒和流感相似,会出现乏力、咽痛、咽干、咳嗽咳痰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5天左右。

  在这段时间里,患者要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按需用药。如出现体温持续不降、持续高热以及精神状态不佳等症状,应到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遵照医嘱进行检查和治疗。同时,做好生活起居,尽可能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房间,使用单独卫生间;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规范佩戴医用口罩;各居室应常开窗通风,卫生间需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等等。

  老年人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应如何应对?

  老年人抵抗力差,常合并其他基础疾病,在此次疫情中常常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导致基础疾病加重,甚至有部分老年人感染后出现脱水诱发心梗、脑梗,是疫情防控重点对象。谢芳表示:“这与老年人机体的基础疾病、各器官系统储备功能差有关。”老年人群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衰退,免疫功能相对较弱,甚至有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疾病或者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的风险可能大大增加。

  谢芳表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一定要按照医嘱坚持用药;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重症高风险人群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疾病加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