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阳康”后需继续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两节”期间如何防护?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29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盛鑫睿)最近,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市民陆续迎来康复。“两节”将至,“阳康”后需要注意什么?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昨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柳鑫鹏就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阳康”后并不意味着从此“躺平”

  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康复后可以适当放松心情,但并不意味着从此“躺平”。

  根据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但从临床观察来看,奥密克戎传播性比较强,主要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当下,感染者较多出现中低热、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

  “感染过不意味着从此一劳永逸,万事大吉。”柳鑫鹏介绍,目前很多人通过抗原检测阴性和自觉症状减轻来判定自己“阳康”,这类“阳康”并不代表体内病毒已消除,康复者机体已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同时,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要注意防范其他传染类疾病的威胁。

  增强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现在社会上“阳过”“阳康”比较普遍,那么如果同一单元楼有人“阳了”,应该如何防护?

  柳鑫鹏表示,做好自身防护依然很重要,“阳康”后的人员需继续佩戴口罩。

  如果楼内住户出现阳性人员,自己应尽量减少出门,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最好佩戴N95口罩,并携带便携式消毒液。低层住户出门建议走楼梯,并避免触摸楼梯扶手和墙面。高层住户出门,尽量坚持一人一电梯,并使用卫生纸按电梯按钮。

  外出回家后,注意手部消毒,建议采用“七步洗手法”,手晾干后再去触摸其他物品;要闭着眼睛摘口罩,并妥善保存回收。可以在入户玄关区用胶带标志出一个缓冲区,在缓冲区更换鞋子和衣服后,在客厅静站3至5分钟,再进入卧室和其他房间。

  如果家中同住人员出现阳性,其他同住人员需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和消杀保护。接触阳性人员的物品后,要使用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杀。此外,勤洗澡、勤换衣,室内多通风。

  单独居住阳性人员非必要不打开房门,如需打开,应在共享空间开窗。如果与阳性人员交谈,建议保持2米以上距离,并且两人都要佩戴口罩。

  特殊时期,家中可备足药品及消杀、防护用品,同时注意休息、健康饮食、适当运动,增强免疫力。

  佩戴口罩不规范相当于“没有戴”

  柳鑫鹏强调,疫情尚未结束,且随着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个人活动半径也随之扩大。在这种情况下,个人防护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更要引起重视。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近距离接触时,感染概率最大的是个人没戴口罩,感染者也没戴口罩;其次是个人戴了口罩,感染者没戴口罩;再次是个人没戴口罩,感染者戴了口罩;感染概率最小的是个人戴了口罩,感染者也戴了口罩。

  “佩戴口罩不规范,相当于‘没有戴’。”柳鑫鹏说,不少人习惯把口罩扯到下巴处,露出口、鼻,这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还有的人为了节约,一个口罩反复戴,使得口罩的防护作用降低。

  佩戴口罩的正确方式是,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4小时,如被浸湿、污染、变形、损坏等需及时更换。

  此外,使用过的口罩外层是最脏的,摘戴过程中尽量避免触碰口罩外侧,触摸后应及时用流动水洗手。未洗手前,不要触摸口、鼻、眼睛等部位。

  “规范佩戴口罩是性价比最高、最简单的防护手段,既是对自己健康的保护,也是对家人、同事、朋友等负责。”柳鑫鹏呼吁大家,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良好的防护习惯。另外,随着元旦、春节临近,亲友走动、聚餐变多,建议正处于发热、咳嗽、咽痛急性发作期的人员暂缓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