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常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30 语音:播放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社会面逐步放开,我们周围人群中阳性感染者逐步增多,根据最新调查数据测算,全市人群感染率超过50%。由于新冠病毒全人群普遍易感,在易感人群中,老人和有基础疾病人员更加脆弱,一旦发生感染,相较于中青年和儿童,重症和死亡风险是非常高的。换句话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明显降低老人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当前,我市仍有部分老年人,由于担心疫苗接种副作用,或身患其他基础性疾病等原因,仍未接种新冠疫苗。要不要接种,不接种有多大风险?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了答案。

  一、老年人不接种疫苗真的很危险

  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特别是没有接种疫苗者,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各个年龄段中最高。根据香港今年上半年奥密克戎疫情的统计数据,疫情死亡人员里96%是60岁以上的老人,71%是80岁以上的老人,未接种疫苗者死亡率是已接种者的18倍。今年4月17日,上海市公布的9例重症患者中男性有7例,年龄普遍偏大,只有1例小于70岁,其余全是老人,最大年龄93岁。这些老人都有严重的基础疾病,有些还是晚期肿瘤患者。因为他们本身就有基础疾病,大多数又未接种疫苗,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展成重症的概率就大大增加,导致死亡的风险大增。

  二、为什么老年人感染后更容易出现重症和死亡的情况?

  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的各个年龄段当中最高,主要原因有三个:

  第一,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

  第二,老年人一般感染病毒或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易出现炎症反应;

  第三,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

  三、不打疫苗和打两针、三针疫苗,保护作用有什么区别?

  根据香港卫生署5月5日公布的信息:在香港,未接种疫苗的70至79岁的老年人中的病死率是5.55%,接种两剂次疫苗的病死率是0.599%,接种三剂次疫苗的病死率是0.16%。也就是说,未接种疫苗的70至79岁老年人病死率分别是接种两剂次、三剂次该年龄人群的9倍和34倍。有关专家对吉林省作了研究,结果同样不乐观。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未接种疫苗和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者重症的发生率,是接种两剂次、三剂次疫苗者重症发生率的20倍以上。因此,接不接种、接种不同剂次疫苗,死亡率存在巨大差别。

  四、老年人接种疫苗安全吗?

  我国接种新冠疫苗累计已超过34亿剂次,从目前的数据看,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不高于其他疫苗,而不良反应80%以上为一般反应,主要为局部疼痛、红肿、硬结,以及一过性发热、乏力等症状。统计数据还显示,没有发现接种新冠疫苗对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病情有影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

  五、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到底有哪些禁忌症?

  老年人接种疫苗禁忌与普通人群并无差异,原则上是应接尽接,而且尽早接种。一般来说,除接种疫苗时曾发生过危及生命的严重过敏反应,例如过敏性休克和喉头水肿等,或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经进入了终末阶段,一般不接种疫苗外,其他疾病,例如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或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宜暂缓接种,等病情稳定后仍应积极接种。

  六、老年人很少出门,住在偏远的地方,要打疫苗吗?

  有的老年人觉得在家里待着,很少出门,或者在边远的农村,也不去外地,因此感染风险应该是很小的,不愿意接种疫苗,其实这种做法也不可取。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它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以及疫苗接种覆盖率的提高,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如果无症状感染者的家人回到家里,势必就给老人带来感染的风险。前不久也有报道,无症状感染者的孙子,回家去看99岁的奶奶,结果把99岁的奶奶给传染上了。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老人健康长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因此,希望大家迅速提醒身边的老年朋友们,没有禁忌症、或虽然患有基础性疾病但病情稳定的,应在医生指导下尽早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满3个月的60岁以上老年人,请及时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的,可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共同构筑起群体免疫屏障。

  (卫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