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诗“隐藏”援鄂六战士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3-26 语音:播放

昨日,市中心医院为北大医疗队援鄂团队举行欢送仪式。全媒体记者  刘琴 摄

 

  一首《庚子年春援鄂行》在北大医疗队队员中广为流传,诗中“隐藏”了战斗在鄂州抗疫前沿的6名白衣战士。2月14日,他们作为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首批队员在北京集结,出征湖北,深入鄂州疫线。

  “庚子年逢新冠,全国抗疫一片。党护群众靠岸,人民不愧党盼。感人事迹层出,和谐故事频现。洪志请缨先,寇医不怕难。雪芹不作红楼梦,只系病人安。小飞莹雪兆,梦里不等闲。聪慧少年孙者到,不负医者报。千金散尽不还,只愿君安相告。”诗作者叫李伟,北大医疗淄博医院外科医生,他将6名战士“隐藏”诗中,本人在武汉战斗。
  6名白衣战士的阵地在我市中心医院内科11楼的原心内科病房,由CCU临时改为ICU,共有30张病床。这里住的都是重症、危重症患者,且多年老、体弱、多病,治疗难度大,患者恢复慢,病情变化快。在鄂州长城花园酒店驻地,记者请6名“潜伏”者从诗中走出。
  “洪志请缨先”,说的是副主任医师韩洪志。上的第一个班是在晚上,虽然此前做了充分准备,但仍出现不适,呼吸困难、喘不过气,戴三层手套的手指都有麻木感。3月7日晚10时左右,28床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且腹胀明显,氧合急剧下降。经过半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治疗,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此时,韩洪志的衣服已被汗水湿透。“在鄂州1个多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看到确诊病例在逐渐减少,心里由衷高兴。”他说。
  “寇医不怕难”,说的是副主任医师寇金柱。下的第一个班是在凌晨4点,回到驻地已是早上5∶30。在驻地一照镜子,自己满脸勒痕,耳朵也被帽子卡肿了,幸好有医院配备的水胶体,鼻梁算是保住了。其实,出征前,寇金柱的母亲患脑梗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正是肢体康复的关键期。忠孝之间如何选择,在家人的支持与鼓励下,寇金柱毅然写下请战书,2月14日在雨中出发,15日雪中抵达鄂州。“我们接诊的19名患者有10名顺利转到普通病房。虽然疫情好转,但作为重症治疗组成员,我们时刻听从党的指挥,一定坚持到最后。” 他说。
  “雪芹不作红楼梦,只系病人安。”说的是副主任护师汪学芹。“不害怕是假的,但真正工作起来就顾不了那么多了。有时,穿了一天的纸尿裤,因为进食进水少,也没有派上用场。”汪学芹说,“从日常的输液、服药、基础护理到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及康复护理、环境清洁,贯穿整个工作过程,将精细服务呈现在鄂州病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小飞莹雪兆,梦里不等闲。”说的则是两人,一位是主管护师赵小飞,一位是消化内科护士长赵莹雪。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场上,赵小飞曾冲在防控第一线,积累了感染防护方面的丰富经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她第一时间递上请战书。赵莹雪,到鄂州工作一个多月,她从一开始对医院环境、换衣流程、工作流程的一无所知,到现在轻车熟路,“厚重的防护服,把我捂得严严实实,喘不过气,工作起来格外费力。下班后也觉得好累,但也感到高兴,因为我们能帮助患者。”
  “聪慧少年孙者到,不负医者报。”说的是主管护师孙少慧。春节前,孙少慧和爱人、女儿已定好Z170淄博—武昌的火车票,期待着一场完美的跨年旅行,黄鹤楼、博物馆在他们的计划当中,热干面、武昌鱼也在品尝之列。然而这一切,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两个月后,没有亲人的陪伴,孙少慧以一名援鄂医护人员的身份来到湖北抗疫前沿。“一个多月的日子里,我跟湖北人民一样,从起初的手足无措,到现在信心满满。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我还会和家人一起再来鄂州,摘下口罩,微笑着走在这座美丽的城市中。”她说。
  全媒体记者 李洪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