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我们的亲人!——回眸贵州鄂州风雨同舟路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3-27 语音:播放

  春回樊川,城市复苏重启。杨柳依依,恩人踏上归途。

  3月26日,是贵州对口支援鄂州医疗队胜利返程的日子。
  “我们在这里送战友、踏征程,全市人民长街列阵,眼中饱含热泪,心中万般不舍。”
  “你们不仅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更给了这座城市‘重启的力量’。”欢送贵州援鄂医疗队,市委书记、市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立的话,也是百万市民的心里话。
  情满鄂渚,不舍“贵”人。夹道送行的人从凤凰广场一路绵延到高速入口,红着眼眶喊了又喊:“谢谢你们!贵州鄂州风雨同舟!”
  我们永远记得,你们迎着风雪出征,56个日夜相守,用生命呵护生命,用坚守慎终如始。
  这是一份倾囊相助的恩情
  1月27日午夜,贵阳龙洞堡机场的天空飘起片片雪花。
  137名医务人员匆匆集结,整队出发,他们是贵州首批援鄂医疗队,紧急出征鄂州。
  从报名到集结不到两小时,队员们顾不上整理行囊,有的到了鄂州才和亲人视频道别。
  2月10日,国家卫健委宣布:建立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机制,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贵州省支援湖北鄂州市。
  “绝不辜负党中央对贵州的信任和重托!绝不辜负湖北人民、鄂州人民的殷切期盼!”贵州省委、省政府在医疗资源底子薄、本省防疫压力大的情况下,派出最优秀的医疗人才增援湖北,拿出“压箱底”的医疗资源驰援鄂州。
  2月11日,贵州派出规模最大的第四批援鄂医疗队——361名贵州医务人员连夜赶赴鄂州,成建制援助鄂州雷山医院。
  2月15日、16日,贵州集结第五批、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分赴鄂州和武汉。
  2月22日,贵州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在贵阳集结前往鄂州。
  “出师顺利、早日凯旋。”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嘱咐新时代的贵州英雄。
  至此,贵州前往湖北支援的医务人员达到1443人,其中862人战斗在鄂州。
  你们带来的,还有你们的“家底”。
  2月11日下午,贵州向鄂州和武汉江汉区方舱医院起运第一批医疗物资,这批在各家医院克服自身重重困难条件下筹集起来的15类物资,装满4辆邮车。
  两天后的下午,贵州援助湖北鄂州的第二批医疗物资再次起运。心电监护仪、呼吸机、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护目镜、磷酸奥司他胶囊、蒲地蓝消炎片等40多种物资满载着贵州人民的情谊再次出发。
  超过贵州库存一半以上的N95口罩及标准高于N95口罩的各类医用防护口罩2.12万只,6000余套医用防护服, 3.53万个医用外科口罩, 3万余件隔离衣,都送到了鄂州。
  2月13日下午,贵州省12辆援鄂救护车抵达鄂州,其中2台负压救护车是从全省仅有的5台之中紧急调拨而出。
  源源而来的还有全自动蛋白分析仪、全自动量子点荧光免疫分析仪、等离子空气消毒器、紫外线空气消毒器、各类消杀物资、各类防疫药品……
  带着10余吨中药材,贵州将移动中医院和移动中药房“搬”到所到救治医院。
  “虽然我们也不富裕,但是我们正尽最大努力把最好的医疗资源给鄂州。”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吕劲松的一句话,让不少网友“泪目”。
  同样令鄂州人“泪目”的还有贵州老乡。
  “这些蔬菜都是自己种的,湖北老乡放心吃。”
  “我们别的不能做,但我们能干活,会种菜,希望这些心意能温暖他们。”
  2月21日,贵州省凤冈县数百名父老乡亲在徒手采摘、装运忙碌一整天后,3辆装载着70吨新鲜蔬菜的货运大卡车呼啸奔赴鄂州。
  香菇、白菜、萝卜、韭菜、莲花白、西兰花……“黔菜”带着贵州老百姓的“温度”和“热度”不断抵达。
  “谢谢贵州的西兰花。”“听说这是贵州的大白菜。”收到菜的鄂州人在微信、微博致谢。
  暖心又暖胃的贵州“温暖包”不断在吴都大地传送。蔬菜、肉蛋、米油、刺梨汁、老干妈、行军床、棉被甚至煲仔饭机器人……贵州各地变着花样把“温暖”送到鄂州。
  截至3月19日,我市累计收到贵州省捐赠蔬果、粮油等生活物资1627.499吨(蔬菜1475.424吨,鸡鸭牛等肉类25.78吨,米面油110.245吨,鸡蛋16.05吨)及饮品、调味品等其他生活物资18663件。
  这是一支值得性命相托的队伍
  “有贵州医生在这里,我们心里踏实。”
  鄂州市三医院内科主任杜卫军说,贵州医疗队在该院分为5个小组,既管理轻症、普通型患者,也负责重症患者的救治。
  “他们到来后,全面充实了鄂州疫情防控力量,促进了危重症、重症转轻症,轻症转出院。”杜卫军很激动,他说一句感谢不足以道出内心的感恩。
  鄂州紧邻武汉,疫情前期呈现感染率高、重症率高、病亡率高的特点,疫情蔓延迅速、病人数量激增。
  在鄂州市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贵州医疗队带着最硬的“鳞”来了!
  这支队伍集中了贵州省近100家医院609名重症、呼吸、感染专家,有贵州省核心专家4人、省管专家1人、二级教授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86人。
  贵州医疗队先后在5家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全面参与救治、防疫各个环节。成建制接管雷山医院,管理市三医院及市中心医院的2个ICU、3个重症病区共1105张病床。支持鄂州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扭转“人等床”“床等医”的防控局面。
  “从2月中下旬开始,鄂州市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并趋于稳定,重症率短短几天内从34%降到22.68%,3月初降至12%。”市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介绍,贵州医疗队全方位介入病区接管、患者救治,与鄂州市形成合力,使鄂州能够集中精力实施封闭管理、流调等防控措施。
  “我们对收治病人进行了有序安排。”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介绍,针对鄂州疫情防治,贵州实施总体战与阻击战的打法。
  梁贵友说,普通型患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同时,注重规范,加以心理疏导,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再适当使用中医药进行辅助治疗,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很多患者知道自己的病情不是重症,可一进入病区,就变得比较恐惧。”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鄂州市第三医院重症组组长程玉梅介绍,贵州医疗队不仅“医身”也“治心”。
  “情绪起伏大,不利于尽快康复。”程玉梅说,队员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帮他们树立与医生并肩作战打败病魔的信心。“各病区护士每天早上带领患者做操、跳舞,逐渐带动患者自发运动。在医护的共同努力下,最快治愈出院的患者仅在院治疗8天。”
  “对于重症治疗的阻击战,我们注重‘一人一策’,想方设法控制患者病情、全力以赴救治病人,使得重症转轻症,轻症转出院。”梁贵友说。
  治愈患者说,这是一支值得性命相托的队伍。
  2月19日,贵州第六批援鄂医疗队进驻鄂州市中心医院,接管重症一病区、重症二病区,以及充实一个ICU病区, 分秒必争的救治下,一周内, 14名患者治愈出院。治愈背后是各组队员与时间赛跑,每天10小时的值守与战斗。
  首例ECMO技术抢救;开通贵州、湖北“两省八院”远程会诊158次;国医大师远程开药方,“一人一日一方”;每日救治会商,三级医师负责制,危重症患者医护床旁、书面双交接;注重营养支持,开展心理援助……
  “只要有千分之一的可能,我们就要付出一万分的努力!”鄂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组组长、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学科主任傅小云说,专家组每日为危重症患者进行不同层次的多方会诊,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随着治愈数逐渐攀升,治愈率不断提升,后期贵州医疗队管理了鄂州市90%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把治愈率提高到95%,病亡率大幅下降。
  “我没买到锦旗,也没买到鲜花,我的感谢不够,不够……”3月26日的送行队伍里,69岁的周婆婆泪流不止,她说,贵州恩人救了侄姑娘的命,还把带来的东西都送给侄姑娘,这份恩情太重了!
  “目前,鄂州市患者数量已降至个位数,鄂州清零指日可待。我们还留下了20名防疫队员,将配合做好流调、消杀、培训等工作。”3月26日欢送仪式上,吕劲松深情地说,“这场战‘疫’中,鄂州人民经历了更多的忍耐和苦难,作为鄂州的荣誉市民,我们坚信,历此坎坷,鄂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鄂州的百姓一定会更加安康!”
  “你们来到鄂州之时,正是病毒肆虐的寒冬;你们凯旋之际,已是姹紫嫣红、春意盎然!感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舍不得你们离开。”噙着泪水,市长刘海军代表百万鄂州人民,再次向敬爱的战友们深深鞠躬。铭记黔山义重,赤水情长;不忘风雨同舟,贵州鄂州!
  全媒体记者 曹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