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许永章:“逆行”千里驰援鄂州的突击队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3-18 语音:播放

  2021年春天,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叠在办公桌上,有省部级、有省国资委、还有垦区级……短短一年就取得农业农村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这是海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党群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许永章万万没想到的。去年春天临危受命驰援湖北时,许永章从未计算过此次“逆行”会带来什么。

  “我不去,组织也会安排别人去。组织需要,我及时站出来,就这么简单。”回忆当初的“逆行”,许永章依旧保持着谦逊的作风。

  1572公里,40小时,8辆货车,193.5吨瓜果蔬菜……时针拨回2020年2月。3名海垦人临时组成一支“60后、70后、80后”的党员突击队,负责把海南农垦捐赠的优质果蔬安全护送至湖北鄂州,串起琼鄂两地的患难情谊。

  一年过去,春天如约而至,疫情逐渐好转。但这枚千里驰援鄂州的记忆“芯片”,却永远地嵌在了许永章的脑海里,成为他人生中不可抹去的一部分。

  A、临危受命 冲锋在前“我没有理由推辞”

  “说不害怕是骗人的。”回忆起2020年的春天,许永章眉头不禁紧锁。2月10日下午,海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文武斌传达组织的决定,派许永章、李东、欧先寿跟车一同前往鄂州,由许永章担任小组长,3人务必确保近200吨的瓜果蔬菜物资安全到达。接到重任的当下,许永章只犹豫了几秒,就一口答应下来。

  “当时人心惶惶,大家可谓是谈鄂色变,疫情之下能站出来,就是勇士。”该集团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党斌玺打心眼里佩服许永章。他说,大家心里都有一个“英雄梦”,但疫情当头,真能做到“舍小家为大家”的人并不多,一想到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再加上家人的反对,心理包袱一下子就变沉重了。

  而同样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许永章,也遇到了家人的善意劝阻,起争执在所难免,但思前想后,他还是决定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没有理由推辞,我不去,总有人要去。”许永章没有向组织诉苦,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只是独自将重压与重任一道扛了下来。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入党誓词就该在紧要关头兑现。许永章把妻子和8岁的孩子从海口送回白沙后,便专心投入到驰援湖北的前期准备工作当中。

  带着海南农垦上下的期望,以及公司事先替他们备好的防疫物资,2月12日下午,许永章3人在发车仪式上拍了张合影后,这支党员突击队一路向北,向鄂州出发!

  B、攻坚克难 使命必达“任务重于一切”

  上路之后才发现,运送物资并不是一件易事,要操心的事情远比预期多得多。2月12日16时,刚抵达海口秀英港,车队就迎来了第一道难关:原先办理的免费过海手续在海关新的规定面前失去效力,海关要对过海车辆恢复收取过海费。

  这个消息一下子引起运送货物的8位司机的躁动,按照惯例,过海费往往由司机支付,近2万元的过海费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司机们你一言我一语,渐渐围住了3名党员突击队员,场面陷入混乱。

  许永章见状,在安抚司机情绪的同时,立马将问题及时反映给公司领导。“许永章电话接个不停,反复沟通协调解决问题,条理清晰,异常镇定。”海垦商贸实业公司企业管理部经理李东记得很清楚,许永章及时沟通协调,不到两个小时就顺利安排车辆全部登船。

  往返40个小时的路途,不算遥远,却有各种突发事件及问题层出不穷。作为本次任务的主要执行者、协调者,许永章把圆满完成任务放在首位。遇到问题及时处理,妥善回应司机的各种诉求,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许永章所搭乘的1号车,是整个车队的“领头羊”,一直走在车队最前面,为后面的车辆探路。每辆车驾驶情况不同,为确保周全,许永章只能通过微信群实时监控行车动态,每隔几小时就在群里问一句“到哪儿啦”,确保车辆不掉队。

  赶路时,许永章每天只睡3—4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都在副驾驶坐着。车里有床,但他心中始终惦记着这批物资,大脑保持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久坐的滋味真不好受,当时感觉座椅都要被我坐穿了。”许永章笑着调侃道。

  日夜兼程,终于在2月14日9时,按时抵达目的地。鄂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为他们准备了快餐,这份普通快餐,是许永章启程之后吃到的第一口热乎饭,所以他印象特别深刻:“餐盒里放着一块牛排,2只虾……”

  虽然只在鄂州短暂停留8小时,但许永章依旧忙个不停,他还通过鄂州电视台的镜头,向全国人民介绍了海南农垦,并向鄂州以及湖北其他灾区送上海南人民的祝福。

  C、平安归来 历练中成长“荣誉属于集体”

  任务圆满完成了,但许永章心里那股紧张感,却并未随着物资一同卸下。返程的路上,他迟迟没缓过劲,大脑还保持着亢奋状态。直到回到海口的家中隔离,才真正踏踏实实地睡了个安稳觉。

  这次疫情,对许永章个人是一次难得的考验。在紧急关头,个人的潜力和能量被激发出来。平时内敛、柔和、温声细语的许永章,表现出了勇敢、果断、临危不乱的一面。

  “他办事靠谱,让同行的伙伴省心,也让公司领导放心。”对许永章在本次任务中展现的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李东赞不绝口,多次竖起大拇指。

  疫情这块试金石,还检验出了作为党员的坚守与忠诚。“许永章同志就是我们身边的抗疫英雄,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党斌玺告诉记者,许永章居家隔离期间,照常在家办公,他的责任与担当深深地感染了身边的同事。

  “功劳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属于公司和全体员工的。”在许永章脑海中,每一份支持,每一个暖心瞬间都历历在目。回到海口那天凌晨,公司几位领导准备了鲜花,提前到达码头,足足等了几个小时才接到他们3人。出发时有人欢送,归来时有人迎接,虽然那些天寒冷交加,组织的关怀却让他们倍感温暖。

  “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义不容辞地踏上这条‘逆行’的路。”说完这句话时,许永章腼腆地笑了笑,他的眼神,却是那么真挚且笃定。

  (来源:《海南农垦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