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农行办理全省农行系统首笔“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3-13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黄丽芳、李厦)近日,鄂州农行华容支行为湖北天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一笔600万元担保贷款。据悉,这是鄂州农行在全省农行系统以信用方式办理的首笔“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该业务能有效提高小微企业、“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加速度,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总对总”批量担保模式,是银行与国家融资担保联盟共担风险的前提下,由直接办理担保贷款的银行各级机构,按照授信评审有关要求和程序,自主完成贷款授信审批,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承办担保机构直接提供担保,并进行批量担保备案的业务模式。贷款对象为单笔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银行和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分别按照贷款本息的20%、80%分担风险责任,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内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承办担保机构按照贷款本息分别承担30%、20%、30%的风险责任。

  该业务由银行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和审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贷款进行批量担保,不对贷款企业重复进行尽职调查,仅进行合规性审核。通过银担合作模式创新,既简化了担保流程,又提高了服务效率,可明显降低成本,有利于将更多信贷资金精准投放到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助力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该产品是鄂州农行2021年普惠金融重点储备产品。上线前,公司业务部与省分行、担保公司多次对业务流程和备付金账户开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沟通,并与信贷管理部就业务审查和放款审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多次进行磋商。产品投产前,鄂州农行对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和产品营销推广,力求使该产品成为该行普惠贷款投放的重要抓手,加速带动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为鄂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