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中小企业“娘家人”——看“一张网”平台如何打通服务企业的“末梢堵点”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5-25 语音:播放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打通服务中小企业的“末梢堵点”,该如何破题?

  “一张网”在鄂州铺开——鄂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既做政府帮手,又当企业“娘家人”,为企业纾困解难,满足其个性化需求。2020年以来,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企业超530家,其中全市472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入驻。

  念好“服务经”

  2020年初,我市工业经济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特别是复工复产初期,大多数中小企业面临资金流的“断点”、用工招工的“难点”、物流运输的“堵点”、原材料供应的“卡点”等重重困难。

  为进一步服务我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8月开始,市经信局建设覆盖线上线下的“鄂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需求为导向,为中小企业提供集约集成式服务。

  “在平台上我们申请增加企业职工上下班公交班次、申报技改资金、开展数字化诊断、办理土地证等问题一一得到解决,这在过去不跑几个部门解决不了。”泛亚(武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熊春霞为“一张网”平台高效服务点赞。

  据了解,平台通过整合优质资源,为企业提供16大门类的服务,内容涵盖财税、政策咨询、法律咨询、企业管理咨询、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项目申报辅导、产销对接、项目帮办等。

  “我们将企业需要的服务集中在‘一张网’上,做到企业需求均在网上申报,企业办事从过去进‘多门’到现在进‘一门’。”中小企业发展科科长万志宇说。

  当好“助推器”

  5月16日,在鄂信钻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万志宇为企业在平台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提供咨询服务。

  “过去申报技术改造项目只能靠多方寻找纸质版政府文件,现在有了平台,我们有最便捷的渠道获取相关政策以及申报流程的疑难解答,速度和效率更快了。前不久我们成功申报2021年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相关信息上报都是在平台上完成的。”鄂信钻石副总经理张新民说。

  如何让更多企业找得到、用得着涉企政策,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我们打通政策的堵点、痛点,从政策发布、解读到推送、落实,实行闭环管理。”万志宇说。

  2020年11月,鄂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全面宣传和贯彻落实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分门别类列出中央、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开通“政策直通车”,把政策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一笔笔专项资金上,并将所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在平台上进行公示。

  “通过平台网站、政策对接微信群、线上政策咨询栏目、线下政策咨询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最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给企业,并随时做好政策解答,确保政策精准对接。”万志宇说。

  耕好“责任田”

  “企业在平台提交诉求以后,我们按‘双千’联系服务、职能管理、属地管辖等原则对诉求进行处置,实现企业诉求处理市区联动、部门联动,确保每家企业的诉求都能够在15个工作日内得到正面回应。”中小企业发展科副科长汪洋说。

  “去年底在平台提出办理施工许可诉求,以为不会有回应,没想到平台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们到相关窗口对接,很快就办好了施工许可证。”宝武环科鄂州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严刚说。

  服务流程全链条,诉求“一口”受理,耕好“责任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集中整合分散在各个单位的平台网站资源,根据企业诉求情况,制作诉求反馈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此外,定期对企业诉求进行梳理分析,形成研判分析报告,助力市委、市政府精准研策、分类施策,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通过分办、转办、联办、督办等方式,实现企业诉求全收集、全处理、全反馈。”万志宇说。

  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企业各类诉求424件,已办理回复401件,受理转办96家企业提出的141条用工需求,解决用工岗位342个,受理29家公司金融需求30210万元,帮助企业争取贷款16001万元,同时还选择了3家服务商为全市工业企业提供免费数字化诊断服务。

  全媒体记者 蔡亚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