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统筹推进——临空经济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8-26 语音:播放

  面对本轮疫情,临空经济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贯彻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的总体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抓重点 全力保障机场建设
  自疫情发生以来,临空经济区针对鄂州花湖机场工程施工人员多、流动性强、管控难度大的实际,统筹资源和力量,明确专人、组建专班,与机场公司等企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定期研究和部署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交通组织、施工协调等措施,做到工作协同、信息互通、应急联动,全力以赴确保机场建设顺利推进。”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杰说。
  在地方政府、机场公司和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下,目前机场西跑道已全线贯通,东跑道正进行混凝土道面浇筑;航站楼、综合楼、货运站、宿舍楼等主体建筑已实现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内装、机电、民航信息弱电安装;89米高空管塔台混凝土结构已封顶,正进行机电安装和内外装饰;全场形成土基、水稳、道面大范围流水作业,附属房建工程1号灯光站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其他附属设施正在同步施工抓紧实施中。
  抓协调  全力推进配套工程
  按照“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用”要求,该区专班专人对接、高质高效协调,推动鄂州花湖机场系列配套功能性项目加快建设。
  “S203鄂州段(鄂州机场快速通道)项目总投资27.27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3.69亿元,预计9月30日全幅贯通。”该项目负责人冯浩说。
  机场建设,供电工程至关重要。“500KV吉磁线迁改工程,鄂州段新建塔基46基,已完成塔基施工27基。”区城建局工作人员何浩说,目前机场北110KV燕杨线迁改工程,线路总长6.225km,土建部分已完工,即将完成机场红线内原线路迁改。机场110KV双回路供电工程,基础施工完成84基(完成率100%),立塔施工完成62基(完成率74%)。
  其他机场配套工程也是顺利推进中,总投资25.7亿元的机场高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1亿元。机场净空超高障碍物处理工程,涉及78处,第一阶段42处,19个信号塔已拆除14个,机场北侧山体降高工程已形成净空处理方案,20处高压铁塔正在组织图审,准备进场。机场供水工程总投资4.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2021年底有望如期完工。
  抓项目 全力确保正常推进
  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的总基调,切实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正常运营。近期,该区与中关村、中化学集团敲定了鄂州中关村软件园项目推进时间进度表,预计年内可实现项目签约,争取年内开工;与顺丰集团就综保区投资建设运营项目进行了深度洽谈,确定了具体合作事项。
  据了解,8月份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9亿元。武钢资源集团鄂州球团公司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如期开工;提交4项技改项目入库申请,共计金额9600万元;挖掘2家潜在可培育企业,预计11月可实现入规;开展2项惠企政策申报,涉及市场主体4家;完成11项补贴资金拨付,惠及金额14万元。
  “充分发挥‘双千工程’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督促包保单位落实包保责任,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帮扶机制,本轮疫情中全区无一工贸企业受疫情影响关停。”区经发局局长李朝明对记者说。
  抓要素 全力争取资金支持
  为破解发展资金不足难题,该区积极采用市场化手段创新融资方式,统筹策划项目申请发行政府专项债券。
  “本轮疫情期间,我区继续咬定资金筹措目标不放松,8月份,已有3个项目通过省财政厅复核终审,总额度达12亿元。”区财金局局长朱德高说,全区今年重点建设项目中具备发债条件的项目13个,总投资162亿元,计划申报专项债59亿元,其中当年发行专项债43.3亿元,2022年可续发15.7亿元。
  目前,该区已编制完成鄂州花湖机场配套项目一期发行要件,待省财政厅开放新项目申报窗口。计划10月份申报吴楚大道东延线、综保区一期口岸作业区2个项目,申报额度12.1亿元。同时,未雨绸缪,提前梳理2022年拟申报专项债项目8个,为明年上半年专项债入库、申报做好准备。
  抓稳定 全力做好市场供应
  “为应对疫情影响,我们抢前抓早,提早谋划,进一步强化对市场物资供应保障和运行调度,确保市场供应稳定、运行有序。”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加强市场监测,定期跟踪关注超市、大型批发市场物流畅通、货源进入和疫情防控情况,畅通主要生活必需品货源渠道,确保关键时刻供应足、调得动、用得上。
  为及时运送应急和医疗救援物资、重要工业产品及原辅材料、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保障车辆通行证管理办法》规定,及时为符合要求的企业办理“通行证”。截至目前,共办理花湖机场专用通行证195张,办理市级通行证41张,保障城市运行的水、电、油、气、网、环卫等货车、保障城市运行的抢修工程等应急车辆及其他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的运输车辆疫情期间顺利通行。
  记者王永建  通讯员熊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