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开足马力奋战“开门红”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22 语音:播放

  编者按

  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勤。春节假期过后,华容区众多工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铆足干劲,以虎虎生威的工作状态,开启满负荷生产。

  热火朝天的生产气息、如火如荼的开工画面是全区经济稳定发展的一个缩影。华容区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深入车间靠前服务,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用工、用地、能耗等方面的问题,保障企业复工稳、复工快,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截至目前,华容区8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6%。

  “专精深”炼就“隐形冠军”

  清洗、切片、烘干、粉碎、包装……2月14日,湖北强森魔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由于魔芋从采收到加工间隔时间越短,产品品质越好,眼下虽然销售旺季刚过,但是为了保证品质,公司计划尽快将年前收购回来的不同品种的新鲜魔芋加工成魔芋精粉。

  “花魔芋可以用来做化妆品,株芽魔芋可以用来做魔芋豆腐,还有黄魔芋、白魔芋,我们根据不同品种魔芋的特性来做研发,然后根据客户的需要推荐产品。”湖北强森魔芋科技有限公司厂长张中云介绍,制作魔芋精粉较为复杂,对机械设备要求较高,目前公司有干式和湿式两条生产线,年产精粉可达3000吨左右,销售收入达1.7亿元。

  作为湖北省重点龙头企业,强森魔芋专注于魔芋原料的研究、生产、开发和应用。近年来,在印尼,缅甸,泰国等魔芋新兴产区建立了多个魔芋原料加工基地,形成了强大的全球魔芋供应链。目前产品已销往全球各地,包括欧洲、美洲、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市场,并同许多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惠合作关系,在食品、饮料、医药保健和化工等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魔芋这个行业本来就不是很大的一个产业,全国加起来估计只有50到60亿这么大个‘盘子’,目前强森魔芋在全国行业排名前三位。”张中云介绍,公司紧扣客户需求,坚持“专、精、深”三管齐下的发展路径,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逐渐成长为细分行业领域“隐形冠军”,“我们市场占有率有一定的优势,可能就来源于我们一门心思想着怎么去把魔芋深加工做好。去年公司创利税528万元,出口创汇超过500万美元。今年预计在去年基础上,产能和销售提升大概10%左右。”

  “小软管”撬动大市场

  春节刚过,市胜利软管股份有限公司10条生产线就马力全开。纷至沓来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底,工人们正全力以赴赶制软管,冲刺首季“开门红”。

  “160多人两班倒,每天可以生产50多万支软管。”公司生产部长姜正清介绍,该公司拥有多台全自动注、拉、吹“三工位一步法”成型机,可实现生产自动检测、自动打包,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品质铝质软管的企业,该公司产品广泛适用于药品、化妆品、食品、精细化工及日化行业,与国内多家知名药厂达成稳定的配套供应关系。

  生产药用铝软管的洁净车间,环境条件要求极为严格,悬浮粒子、沉降菌、温度、相对湿度、换气次数、压差等指标均达标,才能确保产品的品质。“洁净车间是最基本的。管肩和薄顶厚度、管头管身管尾质量、封闭性、管帽配合度、薄顶刺破试验等等,这些项目都达标才是最难的。”姜正清自豪地告诉记者,公司药用软管大客户曾经尝试自己生产包装,但是因软管质量不过关而作罢,转而专注生产药物。

  2021年,胜利软管产值达2亿元。小小软管撬动大市场的背后,是企业及时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行动力。目前,胜利软管股份有限公司融汇国内外先进制管工艺技术,先后引进多条全自动铝软管生产线,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并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

  “公司有8个人的研发团队,通过研发提高产能,拥有已经授权使用的新型专利10余件。”姜正清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为应对市场需求,今年准备新建一个生产车间,投资1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引进高速全自动铝管生产线,年产药用软管将达到28亿支。”

  “店小二”护航“开门红”

  湖北枫树纺织科技园车间内,数百台机器满负荷运转,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面对国内外订单,枫树线业工作人员三班倒作业,机器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确保订单及时交付。

  “春节期间,公司三个车间300多人加班加点,保证国外高士、亚曼等客户的订单交付。目前生产形势良好,订单已排到四月初,预计全年收入增加20%以上。”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企业规划部部长倪志超介绍,近年来,枫树线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依托自主研发的新型复合纺纱技术,建设多条特种缝纫线生产线,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从小批量到多品种,该公司缝纫线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实现订单量充足,产销两旺。

  “在保证生产交付的同时,公司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倪志超说,近段时间,华容区应急管理部门组织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做好“安全”和“服务”两篇文章,为企业“开门红”保驾护航。“车间组织了多次隐患排查和一次疫情演练,并做好安全培训工作,保证生产顺利进行。”

  “开年以来,我们安排安监专班,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工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检查,主要查看企业安全生产会议、全员安全生产培训、设备维护检修等情况。”华容镇安监站站长熊廷介绍,安监专班在企业现场督查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的同时,还认真听取企业所思、所需、所求,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这些企业不带“病”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