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八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孙兵作《决定(讨论稿)》起草说明并讲话 陈平徐艳国出席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14 语音:播放
   市委八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加快推进“两区一枢纽”建设 奋力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鄂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鄂州市推荐提名湖北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人选名单》
  全会还审议通过《中共鄂州市委八届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孙兵作《决定(讨论稿)》起草说明并讲话 陈平徐艳国出席
   

     市委八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会场。 全媒体记者 叶雁翅 摄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周长庆、周奥)市委八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1月13日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研究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鄂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鄂州市推荐提名湖北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人选名单》。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市委书记孙兵就《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对全市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徐艳国出席。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宝贵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决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在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在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鄂州担当、鄂州作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践行初心使命。 

  全会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锤炼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硬本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履职尽责本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 

  全会强调,要进一步涵养政治生态,夯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推进清廉鄂州建设,以良好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 

  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加强监督问责。 

  全会认为,2021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积极应对、科学施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好于预期,武鄂同城深入推进,航空枢纽加速建设,民生保障筑牢夯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制度伟力、改革动力、调控能力的同频共振,是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 

  全会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全力巩固态势,确保开局稳;科学预判走势,确保工业稳;顺应发展大势,确保投资稳;充分释放优势,确保预期稳。要准确把握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打造“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关键支撑的总体思路,既要战略得当,又要战术精到;准确把握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全力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既要方法正确,又要路径得当;准确把握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既要向改革要动力,又要向创新要活力;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科学有序做好“双碳”工作,既要通盘谋划,又要精细操作;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民生福祉水平,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全会要求,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抓好八个方面工作。聚焦开局企稳,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招商引资突围战、消费回补保卫战,全力稳定经济增长;聚焦扩大开放,做好机场运营、做优集疏运体系、做大临空产业,全力打造航空枢纽;聚焦全域统筹,推动武鄂同城再加速、两极驱动再强化、多点支撑再发力,全力提升城市能级;聚焦创新驱动,推动创新要素集聚、主体蝶变、活力迸发,全力凝聚科技力量;聚焦转型升级,赋能传统产业再造新优势、紧盯前沿领域发展新经济、树立系统思维完善新链条,全力做强产业集群;聚焦精致精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力建设魅力城市;聚焦市场主体,全面提升政务效能、落实惠企政策、做好要素保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民生福祉,在提高生活品质上下真功、改善环境质量上求实效、筑牢安全底线上出硬招,全力提高幸福指数。 

  全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发展信心;正确分析形势,把握发展机遇;锚定目标任务,扛起发展责任,不断谱写鄂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提升能力水平,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发展上来。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统筹能力、专业能力,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压实责任链条,切实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狠抓落实上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督查问效,奋力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 

  全会强调,要持续跟进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做到“换届不换挡、发展不减速”。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全力以赴做好民生保障和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毫不放松做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当地、解决在基层。持之以恒做好正风肃纪工作,持续释放从严信号。 

  全会指出,实现“开门红”,是扛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政治责任的使命担当,是确保全年“再续精彩”的前提基础,是赢得区域竞争的关键所在,是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现实需要。要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全面激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的昂扬斗志,狠抓重点企业生产、重大项目建设、重要节日消费、重量项目洽谈,确保首战必胜、精彩开局,以“开门红”促“全年红”。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鄂州市委八届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委常委邹霞、朱其敏、李忠禄、余珂、赵本立、夏帆、陈攀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