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3月十大热点谣言 莫让这些“信息病毒”击中你

信息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日期:2020-04-07 语音:播放
当前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各地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但疫情谣言依然热度不减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

不少网络谣言或利用境外疫情制造恐慌

或打着“科学”的旗号混淆视听

今天,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

“2020年3月谣言榜单”

为您解读真相、澄清谬误

       1、10万多人取道东南亚入境?

       相关信息:3199329

       谣言套路:制造恐慌

       谣言:网传消息称“大批留学生已经取道东南亚,广西昨天一天从陆地口岸入境10万多人……”。

       真相:网传消息是谣言。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共有65个开通道路运输的口岸,其中34个保持开放状态,只开通货运运输,其他已全部关闭。无论陆路、水路还是航空,边境管控措施都是一样严格,不可能有大规模人员无序进入我国的情况。据统计,2020年3月1日至31日,广西单日入境最高人数为3800人次左右。此外,广西所有口岸对入境旅客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的交通工具全部实施登临检疫,严格实施入境交通工具消毒。

       2、海关不允许携带或者寄递口罩出境?

       相关信息:2553526

       谣言套路:歪曲事实

       谣言:网络传言称,中国海关不允许携带或寄递口罩出境。

       真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办法》,除国家禁止和限制出境的物品另按有关规定办理外,旅客携带出境的行李物品,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的,准予出境。不存在网上传言的中国海关不允许口罩携带或寄递出境情况。

       3、市政府会议精神,这些地方的开学时间定了?

       相关信息:1580308

       谣言套路:无中生有

       谣言:近日,一则“市政府会议精神,3月16日居民出行正常化,4月6日大学、中学开学”的消息,在多地网民的微信群中传播。

       真相:北京、上海、宁波、莆田等地相关部门均已辟谣:网传消息系虚假信息。另有大连、延吉等地网民因编造传播上述虚假信息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4、深圳湾已挤爆,数万华人正涌入?

        相关信息:1249499

        谣言套路:制造恐慌

        谣言:近日,一则“深圳湾已挤爆,本周将有二十万海外华人从深圳入境”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真相:3月28日下午,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发布消息称,经核查,上述标称“深圳口岸”的图片、视频信息等与深圳各口岸实际运行情况严重不符。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深圳各口岸现场组织有序,运行平稳,通关顺畅。

       5、福建泉州酒店坍塌事故中有警犬牺牲?

       相关信息:554358

       谣言套路:移花接木

       谣言:近日,有网民发布视频称,在泉州酒店坍塌事故中,警犬小虎因连续多日搜救失踪人员过度劳累而牺牲。

       真相:网传消息不属实。官方通报及权威媒体对泉州酒店坍塌事故的报道中均未发布“警犬牺牲”的消息。查证发现,网传视频实为浙江临海民警送别因参与当地一项搜救任务而光荣牺牲的警犬“小虎”画面。

       6、中铁十九局发布意大利方舱医院招工简章?

       相关信息:386041

       谣言套路:无中生有

       谣言:近日,网上出现“中铁十九局意大利建方舱医院招工简章”的相关信息。

       真相:3月24日,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辟谣称,该消息纯属谣言。同时声明: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招工、招生及采购信息都会通过自有媒体平台以及合法的官方媒体平台发布,不会通过任何私人媒体发布。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保留追究造谣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7、健康人可以注射“特免血浆”预防新冠病毒?

       相关信息:300714

       谣言套路:伪科普

       谣言:有网络传言称,“新冠特免血浆”是对付新冠肺炎的“大杀器”,正常人也可以注射“新冠特免血浆”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真相:新冠病毒是以呼吸道传播为主。预防新冠病毒需要抗病毒中和抗体布防在呼吸道粘膜,阻止病毒与靶细胞表面的病毒受体结合,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新冠特免血浆”可以完成这种布防。“新冠特免血浆”通过特异性抗体来中和新冠病毒,但存在副作用,临床应用仅限定于“病情进展较快、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正常人最重要的预防手段依然是做好阻断传播途径的防护措施。

       8、上海防疫专家建议放鞭炮消除病毒?

       相关信息:242618

       谣言套路:伪科普

       谣言:网传消息称,卫生防疫专家在上海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新冠肺炎传播途径还包括气溶胶传播……在大空间防治中用气态化合物进行灭菌,最好的措施就是燃放烟花鞭炮。

       真相:经查证,在上海近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任何人提出过“建议疫区燃放烟花鞭炮消除病毒”的说法。烟花鞭炮产生的烟雾并不能够抑制新冠病毒,反而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强烈刺激,严重时可诱发呼吸道疾病,甚至加重感染风险。此外,气溶胶传播要同时满足密闭空间、较长时间、高浓度病毒这三个条件,在极端条件下才有传播的可能性。通风条件良好的日常生活中气溶胶传播可能性小。

        9、根据熔喷布燃烧无烟无焦可区分口罩真假?

        相关信息:207151

        谣言套路:伪科普

        谣言:网传熔喷布燃烧无烟无焦,其他有的夹餐巾纸的假口罩烧起来有烟有焦,据此可以区分口罩的真假。

       真相:防护效果不好的口罩有很多形式,例如中间层采用普通的纺粘非织造材料的口罩。由于纺粘和熔喷非织造材料均由聚丙烯制成,用火苗去烧灼均会产生烟和烧塑料的气味,普通人很难用燃烧法去区分。因此,燃烧有烟和有焦味并不能区分防护口罩的真假。

        10、“抗病毒”食物可防治新冠肺炎?

        相关信息:101401

        谣言套路:伪科普

        谣言:网传大蒜、花菇等“抗病毒”食物可以防治新冠肺炎。

       真相:网传所谓的大蒜、花菇、乳铁蛋白等“抗病毒”食物虽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都没有明确的抗病毒作用,也不能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均衡饮食,有助身体健康,但是说“某种特定食物可以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都是谣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