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谣言不能掉以轻心!快来一起识谣辨谣

信息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日期:2020-04-10 语音:播放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一、6月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取消?

      近日,网传消息称“原6月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取消,与下半年考试合并”。

网传信息截图

       真相:教育部考试中心已于2月底发布公告,推迟全国范围内2020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CET-SET)、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书画等级考试(CCPT)网上报名工作,并未发布取消考试的通知。

教育部官网公告截图

       二、缴纳担保费250元即可获取大额收益?

       近期,有网民以“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名义提供虚假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链接,声称“参照2020年度新农合缴纳标准缴纳担保费250元,即可获取大额收益”。

       真相: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辟谣声明称,网传信息内容不实。请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如遇此类情况及时向属地公安机关报案。

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辟谣截图

        三、“确诊空姐”抵京后去向不明?

       近日,网传一名海航空姐,执飞国际航班后在西安核酸检测为阳性,飞抵北京去向不明。

       真相: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经与民航、海关等部门了解情况,网传空姐为海航HU7976航班乘务员。3月30日该乘务员执飞西安至北京航段,因为没有旅客,所以未提供客舱服务。执飞过程中西安海关报告该乘务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航班落地后,该乘务员即被安排入住北京基地公寓楼进行隔离观察。经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于4月2日出院并安排14天集中隔离观察。另外,HU7976机组的其他抵京人员已安排集中医学观察。

       四、2020年江苏省养老金要调整了?

       近日,多个自媒体平台刊发《江苏省人社厅公告:江苏政府关于调整2020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最新通知》的文章。

       真相:江苏省人社厅官方微博回应称,类似涉及2020年江苏养老金调整的稿件均是假新闻。根据相关要求,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由国家统一部署。在国家明确相关政策之前,任何网络流传的调整方案均为虚假消息,请仔细辨别。

        五、食用烘焙食品易感染新冠病毒?

        近日,一张带有世界卫生组织(WHO)标识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图片称“绝对不要食用烘焙食品,因为烘焙食品不可清洗,食用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网传信息截图

       真相:在疫情期间,世界卫生组织没有发布任何与烘焙食品有关的公告,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烘焙食品容易被冠状病毒污染。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