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机器轰鸣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3-25 语音:播放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华容区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在继续组织机关党员下沉村(社区)做好“精准防控”的同时,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宣传和协调服务工作,加快经济社会“重启恢复”,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目前,全区所有规上企业实现全部复工,有序复产。

  连日来,从企业生产机器不停运转到项目工地紧张有序建设,机器轰鸣声又在耳畔响起,华容人民正在以全力以赴、同心协力的姿态开足马力,追赶“疫”失的时光。
 
  严把关   筑牢复工复产防控墙
  “请接受体温检测。”在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厂区,人员进出必须经历消毒、测温、登记后方可通行,而在厂区一些醒目位置还放置张贴了疫情防控相关宣传资料和温馨提醒,宣传氛围相当浓厚。
  厂区对外运输区域,工人们在往货车上搬运涤纶缝纫线坯线成品,发往外地。此种产品是下游企业生产口罩和防护服需要的线材。工人们手脚麻利,精神劲很足。
  走进生产车间,机器高速运转,纺织工人忙而不乱加紧生产,与春节前上班不同的是,他们纷纷佩戴了上了口罩。在企业生产中,每天两次以上测温、消毒已经成为“标配”。“每天上班要佩戴口罩,在单位大门口登记,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入内。中午错时分餐吃饭,员工隔座吃饭或者拿回宿舍吃。各种消毒防护措施都很严格。”企业负责人夏金文如是说。
  枫树线业在区政府的指导下,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形成了安全生产、健康保障、灭杀消毒三个专班,36名安全员、健康员、消毒员全程跟踪疫情防控管理,全面推行“人员全体检、区域全消毒、厂区全封闭、中药全预防”的“四全”疫情防控举措,对厂区内生产车间、员工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由专业人员进行全面消毒,全力避免隐患。
  为了让复工人员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枫树线业还暂时实行封闭管理,所有员工自进厂开始之日起,不能私自外出,由健康员24小时跟踪监测员工体温,给中夜班员工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并为所有员工一天提供两次中药汤剂,以提高免疫力,降低被感染风险。
  根据疫情变化,枫树线业还将适当扩大产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返乡人员和滞留在鄂州的人员还有很多,我们将拿出部分岗位,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夏金文说。
  发生在华容区的一幕幕保障企业复工的情景,是该区企业“精准防控”“重启恢复”的缩影。连日来,记者走访华容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发现,“分步、有序复工复产,确保安全”已经成为华容区头等大事,筹备解决员工复工后的相关保障更成了目前企业开工的重中之重。
  出实招   破解企业复工难题
  复工复产才能让经济活起来。华容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依据实情千方百计为企业出政策、出实招,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有序恢复生产。
  3月中旬,华容区发布《关于人员安全流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通告》《关于推行“企有所呼、我有所应”服务承诺的通知》《华容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开通服务热线,组建“华容区企呼我应”微信群,及时回应重大项目、规上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协助、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审核工作。
  为此,华容区成立了由县级干部、驻企服务员、健康指导员、安全生产指导员等组成的复工复产驻企服务队提供上门服务,解决企业难题。水电部门对欠费困难企业坚持不停水、不停电,企业不承担违约金、滞纳金,待封闭管理结束再进行结算,安排专员检修企业水电气设施设备。区镇提供厂区消杀、全员接送、全程帮扶三项服务,对复工企业开展送疫情防控宣传手册、送政策清单、送防控物资、送健康服务上门等活动,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我们担心复工时防疫物资不够,能否帮忙解决?”“企业人员有的滞留外地,怎么办?”华容镇副镇长姜大明上门了解玖鑫商砼复工复产情况时,企业负责人刘霞求助道。
  “政府会免费送一些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到企业,解决你们防控物资短缺问题。人员问题也会安排车辆免费为有需求企业接送员工。现在已经有一批企业的员工通过政府安排的车辆返岗了。”姜大明说。永翔新型建材就享受到了这项服务,该企业20号实现复工复产,当天生产了120余方商砼运往葛店开发区。“复产前,区镇两级组织厂区消杀,包车接员工复产,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下一步,我们将加班加点提高产量,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公司总经理季佑祥说。
  促生产   力保企业有序运转
  早上8时许,在富晶电子的生产车间内,生产线上的机器已经开始运转,机器声声,轰鸣作响,返岗工人往来忙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们企业复工较早,复产率已超过70%。”公司总经理郑和说,“选择在第一时间复工,是因为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抢抓时间、效率和做好防疫都非常重要,早复工一天就能抢抓时机,赶工在所难免。”在全力做好员工筛查、健康监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该公司开足马力生产。
  在郑和看来,公司能够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离不开华容区政府的帮助。在了解到富晶电子的复工需求后,华容区政府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从进出厂管理、员工体温检测、定期消毒等多个方面对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指导,确保企业达到复工条件。
  “现在,我们公司制定了消毒管控、人员管控、应急处置预案等完善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员工入厂、测体温、戴口罩、就餐以及整个厂区的消毒都有详细的要求。”郑和介绍道。在公司大门口,安保人员正在逐一对进入公司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并用酒精消毒。厂区办公区及生产仓储等各个区域,摆放整齐,干净卫生。“我们基本每天都要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全力保证员工的安全。”郑和说。
  没有员工企业就没办法运转,该公司一批襄阳的员工于3月20日乘坐政府安排的车辆顺利回到公司。“在复产过程中,区里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协调一批防疫物资,帮我们招聘、接回了很多员工。”郑和对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表示非常感谢。
  在疫情防控的“下半场”,华容区将坚持“精准防控”和有序复工“两手抓”,帮助企业减轻防疫、生产等各个环节的负担,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环境,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吴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