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建雷山医院铸造“生命之舟”——记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杨胜文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5-22 语音:播放

  在抗疫一线,无数的逆行者为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在他们当中,有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杨胜文的身影。在雷山医院建设中,他负责对外协调联系、资源调配、管线迁改等工作,为搭建“生命之舟”而奔波忙碌。

  面对疫情,中国一冶临危受命、逆行出征,受鄂州市委、市政府委托,承建雷山医院。作为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分管鄂州片区项目负责人、鄂州樊口江滩工程项目经理,杨胜文带头奔赴雷山医院建设一线。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晚,杨胜文告别家人,独自从荆州驾车前来我市。与中国一冶专项小组成员会合后,他们连夜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商议雷山医院建设方案。等待他的,是一场持续20多天、超乎所有人预想的硬仗。
  春节假期、疫情影响、工期紧迫……重重因素叠加,让建设难度呈几何倍数增长。人员、材料等,出不去、进不来,平时看着不起眼的环节,此刻都面临艰难险阻。
  依托自己在鄂州樊口项目管理过程中积累的各种建设资源,杨胜文迅速组织调集机械设备、施工队伍进场,第一时间将在鄂州的30台吊车、40台挖掘机调到现场。同时,要求现场投入的设备“来了就不能走”,暂时不具备作业条件,也要守在现场随时待命,只许资源等工程,不许工程等资源。
  在雷山医院建设现场,中国一冶调集了200余支分包队伍、300余台机械设备,高峰时期投入4000多名作业人员,是名副其实的大会战。杨胜文如同“军需处长”,“飞机大炮”要管,“小米步枪”也得管。
  面对千头万绪的挑战,杨胜文发挥多年积累的一线施工管理经验,带领大家打了一场漂亮仗:发挥团队力量,化整为零,分人、分区负责到位,把一场大战转化为若干个小型歼灭战;提升作业效率,对墙板、吊顶、水电、通风、卫浴等专业作业实行承包制,“干得越多拿得越多”;坚持“工完场清”原则,完成一个病房、清理一个病房,完成一个区域、清理一个区域。
  雷山医院一、二期项目顺利交付后,杨胜文又主动请战,脱下冲锋衣、换上防护服,继续投身工程维保及后续服务工作,与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全力保障医院正常运转。杨胜文说,一冶人从未打过败仗——“这一次,我们也一样凯旋!”
  通讯员  魏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