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绝不是 “大号流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28 语音:播放

  □ 黄朝晖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疫情有所反弹,部分地区的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在此关键时刻,却有声音认为“新冠肺炎只是‘大号流感’,应及早放开社会面管控”。那么,新冠肺炎真的只是“大号流感”吗?

  之所以有人认为新冠肺炎是“大号流感”,更多源于感染者症状与流感类似。诚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3年来,从最初对肺部危害性极强的原始毒株,到现在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无症状感染及轻症占绝大多数的奥密克戎毒株,病毒经多次演化,毒性在减弱,致死率在下降。但依此便将新冠肺炎等同于流感是错误的。从病死率来看,全球的流感平均病死率为0.1%,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病死率,真实世界数据显示平均病死率是0.75%左右,约为流感的7到8倍。今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公开表示,奥密克戎毒株的严重程度从传播速度和病死率两个维度来看都远高于流感,一旦防控放松,将造成大量的重症和死亡。

  当前,奥密克戎毒株及其亚变种的毒性虽然更弱,但传播性更强,一旦放松警惕,管控不严,对社会面特别是老年群体的冲击将是巨大的。根据近期北京市卫健委通报,新增的4名死亡病例,均为有基础病的80岁以上老年人。

  从另一个维度看,感染新冠后长期遭受“新冠后症状”(“长新冠”)的影响同样不能低估。目前,在欧美西方国家,为数众多的人口被“长新冠”所困扰。发表在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表明,22%的“长新冠”患者因健康状况不佳而无法工作,另有45%的人不得不减少工作时间。

  新冠肺炎绝不是 “大号流感”,必要管控仍不能少。国家层面一再强调,疫情防控既不能层层加码,也不能随意减码。对地方而言,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科学、精准贯彻落实“20条措施”,尽快遏制此轮疫情上升势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