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29 语音:播放

  □ 李洪江

  本轮疫情来势凶猛,呈现多点、多源、多链并行传播的特点。面对此轮疫情攻势,有部分群众以为自己“百炼成钢”,放松了警惕,淡薄了自我防护意识,甚至存在“躺平”心态。

  从科学角度来讲,“躺平”只会增加新的变异毒株出现的风险。新冠病毒变异和进化存在不确定性,感染病例越多,新冠病毒变异的机会也就越多。放松防控将大幅提升病毒变异风险,而新的变异毒株出现后又可能带来新的传播风险和感染威胁。

  从数据来看,我国的医疗床位数每千人不足7张,且主要集中在大城市;ICU重症病床数,每10万人才3.8张。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数据显示,均是中国的近10倍。

  因此,我国一旦放松疫情防控,势必会在短期内造成大量人群被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造成医疗资源挤兑,让正常的医疗服务需求得不到解决,并形成恶性循环。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基于数据分析,对这一点,应该说大家已取得共识。然而,就某些具体的环境而言,我们还得更深刻理解“自己才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这句话。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也没有旁观者,少聚一次餐、少喝一杯酒、少出几次门,便能减少让病毒“得逞”的机会。当前,最需要全市人民的理解与包容、参与与行动、配合与支持。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在此,需要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当前防疫要求,减少非必要的人员流动,并且戴好口罩,放慢脚步,不聚餐聚会,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每个人多一些小心谨慎、多一些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就会少一点风险、少一点压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为了你我他,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守望相助,携手并肩,人人担负起守卫自身、家人、亲属、乡邻和群体健康的责任。这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也是对防疫大局的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