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触碰疫情防控法律红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01 语音:播放

  □ 黄朝晖

  近期,全国多地通报了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相关案例,有故意隐瞒行程造成疫情传播被调查的,有故意隐瞒接触人员造成疫情传播被立案侦查的,有编造、散布涉疫谣言扰乱疫情防控秩序被依法打击的,也有居家隔离期间擅自外出被行政处罚的。公安机关表示,对不配合、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故意逃避防疫管控措施,造成疫情传播扩散风险的,将依法追责。

  依法追责,充分说明了此类行为的严重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对个人与组织的防疫责任均有明确规定,疫情防控期间,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主动执行各项防疫措施,不是个人私事,也不只是道德要求,而是必须遵守的法律义务。

  全民抗疫,人人有责。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为防控大局作贡献的最佳方式就是管好自己不添乱,理解和配合政府管控举措。当前,我们面对的是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任何一个小漏洞,都有可能让整个疫情防控网被撕开一个口子,导致“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让大家付出的艰苦努力前功尽弃。

  疫情防控不是儿戏,容不得任何任性,容不得任何侥幸。对各项防控措施不以为然甚至心怀抵触,以各种形式缓报、漏报、瞒报行程轨迹和与确诊或者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逃避核酸筛查、集中隔离,破坏封控管理等行为,不仅是对自己的极端不负责,更会给防疫大局带来严重风险和危害,也必将会受到法律的追究。

  值得提出的是,与病毒一起传播的,还有各种传言乃至谣言。五花八门的谣言大肆传播,让本就复杂艰巨的疫情防控更加不可控。在防控疫情非常时期造谣、传谣,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对每个人而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自身科学素养和甄别信息真伪的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

  疫情当前,守住法律底线就是守住公共安全的红线。违反防疫规定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他人的不负责任。三年来的抗疫实践证明,越是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防控政策,履行防控义务,落实防控措施,就一定会取得抗疫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