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与转运隔离情况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0-02-28 语音:播放

  

  2月28日,我市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疫情防控与转运隔离情况。市政府副市长程少云,鄂城区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相关情况作详细介绍,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志愿者代表分别回应市民关切。

  市政府秘书长刘辉:记者朋友们,广大网友大家下午好,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疫情防控与转运隔离情况,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有市政府副市长程少云女士,鄂城区委书记刘厚文先生,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万福尧先生,市疾控中心主任伍建胜先生,志愿者杨军先生。他们将分别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首先请程少云女士介绍全市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
  市政府副市长程少云: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面对建市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鄂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省决策部署,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迅速应战、全面动员、全身投入、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目前,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进展。下面,我通报一下鄂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
  (一)疫情情况。2月27日0-24时,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疑似病例5例、出院74例、病亡1例。当日全市发热门诊就诊人次84例、新增住院留观10例。发热门诊接诊人数从最高峰609人,下降到现在的84人,降幅达86%以上。
  截至2月27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1389例,其中鄂城区1019例、华容区153例、梁子湖区44例、葛店开发区111例、临空经济区50例、市外12例。累计出院病例685例。累计病亡43例。全市在院治疗确诊病例661例,现存疑似病例105例。
  (二)采取的主要防控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伊始,我们牢牢把握“传染源控制、传播途径阻断、易感人群保护”三个核心环节,依法及时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积极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1344”的防控措施:
  1.成立“一个指挥部”。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任双指挥长的防控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11个专班。指挥部实行每日会商,通报疫情情况,协调解决联防联控、医疗救治、物资调配、交通保障等重大问题。
  2.做实“三个全覆盖”。一是筛查甄别“全覆盖”。前期,根据大数据分析,武汉实行交通管制之前,武汉出城人员中约22.7万人次到达过鄂州;春节前,鄂州本地通过铁路、公路往来武汉人员约30万人次;三大电信运营商统计约10万用户从武汉驻留鄂州。针对这一防控严峻形势,从正月初三开始,鄂州市党员干部全部取消休假,深入社区和村组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地毯式摸排,锁定鄂州境内滞留和武汉返乡人员9.03万人。我们整合贵州医疗队流行病学调查专业力量,组建市、区(开发区、临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共351个流调收治工作队,由公安、疾控、社区干部等人员混合编组,运用“大数据”和“网格化”开展筛查甄别和流调工作,对每一个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活动轨迹全方位溯源,彻底把密切接触者底数摸清、人员搞准,对密切接触者一律进行集中医学观察。与此同时,对所有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开展胸片、血像和核酸检测,可疑者进行CT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截至2月27日24时,全市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6644人,解除医学观察4974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58人,其中,集中医学观察1248人,集中率99.20%。不断加强核酸检测能力,24小时不间断核酸检测,做到日清日结。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2462人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诊断和决策依据。二是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全覆盖”。为坚决切断传染源、阻隔区域流动性,我市先后5次发布通告,在1月23日实施“封城”,1月26日实施“禁车”,2月4日实施“禁足”,2月14日实施“封户”,2月17日,又进一步升级管控措施,对社区和村组实施最严格的封闭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阻断疫情传播。建立“市级领导干部包片+区(开发区)+驻村(居)包保干部+志愿者”的24小时包保联防联控机制。全市306个行政村、54个城镇社区全部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化责任体系,全市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和网格,逐户逐人排查建档,全覆盖追踪随访。全市共排查388617户,占总户数的100%,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公共区域管控“全覆盖”。落实公共区域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及时关停了所有景区、宗教场所和文化体育等对外开放的公共场所,取消所有聚集性活动。累计出动市场联合监管人员1660人次,检查市场主体920家次,停办一切聚集活动,关停A级旅游景区4家、文化歌舞娱乐场所152个;关停11家活禽活畜宰杀交易点。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和药品保供稳价监测、协调生活物资配送,全市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3.落实“四早”,做到“四应联动”。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切实做到“四类人员”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确定全市定点医院6家和定点发热门诊37家,主动发现和诊治病人。我们未雨绸缪,建设鄂州版“小汤山”雷山医院,提高病人收治能力,实现了“床等人”。全市救治床位从疫情之初的179张到现在的1808张。另外还预备了省中医院葛店院区,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梧桐湖院区397张床位。此外全市各级还征用市委党校、校外活动中心、鄂州中专以及一批宾馆酒店建设43个集中收治隔离点,房间多达1350间,收治可疑病人408人。设置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点65个,房间4339间,集中医学观察1248人。设置出院康复隔离点2个,分别是长江职业学校葛店校区和燕矶宾客宾馆,房间1318间,目前,出院康复隔离者259人。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对看守所、戒毒所、养老机构、福利院、救助站等特殊服务群体的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生命安全。
  全市医疗机构投入救治的医务人员达2578人,对口支援我市的贵州、北大医疗队907余名医务人员在市中心医院和雷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在全体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下,我市疫情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出院人数明显增多,收治率、治愈率不断提高,重症、危重症逐步下降,有力地保障了鄂州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前,鄂州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整个战“疫”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仍然是全市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能有任何松劲,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会前功尽弃。在此,希望全体市民严格遵守市防指“禁令”,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坚信,有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有全市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最后,向坚守和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新闻工作者们道声: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谢谢。
  市政府秘书长刘辉:谢谢程少云女士的介绍,下面请刘厚文先生介绍鄂城区的防疫情况。
  鄂城区区委书记刘厚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鄂城区认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指令,紧紧抓住阻隔和救治两大关键环节,及早响应,快速处置,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和转运隔离工作。主城区是鄂城区也是鄂州市防疫防控的重中之重,现在将主城区的疫情防控和转运隔离工作介绍如下:
  一是加强发热病人筛查。依托小区严格封控管理,常态化开展疫情甄别排查。主城区每个社区配备有一个医生一个护士,通过社区上门摸排、测体温、居民主动报告、发热门诊接诊等方法对主城区发热病人进行筛查。对有发热症状的居民,统一由所在社区安排专车接送、医护人员陪护,到市中心医院、鄂钢医院、中医医院、二医院等4家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就诊。4家医院的发热门诊有4个专班实行24小时值守,与社区、医院、留观点实行无缝对接,形成从“筛查甄别”到“转送救治”的工作闭环。目前,4个值守点共登记转送留观的发热病人146人。
  二是加强集中隔离。通过社区摸排,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征用宏锦商务、城市快捷等13家宾馆736间房间,进行单人单间、集中隔离,每家宾馆都有医生、护士进行必要的护理,宾馆实行定期消杀,每日送三餐、配送中药,提供基本保障服务。目前,主城区累计隔离1046人。
  三是加强集中留观。对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症状轻微的发热病例,统一护送到市委党校、鄂州中专、鄂东之家等8家场所进行单人单间、集中留观。这8家场所共有房间648间,配备202名医生、护士进行必要的护理,留观点每日负责供应三餐,保持必要的营养,并配送中药,以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预防治疗,共累计留观790人。目前,主城区11个集中留观点已归并为4个,留观人员向大点集中,小点腾空,解决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
  四是加强医学检查。对所有集中隔离、少数有特殊情况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和有发热症状的留观人员统一进行免费医学检查,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CT、核酸检测等,实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累计对主城区隔离点进行了185人(次)的血常规检测、811人(次)的DR检测、766人(次)的CT检测、1127人(次)的核酸检测;累计对主城区留观点739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对684人进行了CT检测。
  五是加强流调和收治。组建区、镇(街道、开发区)、村(社区)三级、共142支流调收治工作队,做好清查摸排、核查转运、分类隔离等工作,目前共流调密切接触者239人,收治236人。通过大数据信息平台,进行点对点、不间断、滚动式精准排查,进行社会面清理。同时我们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对凡是举报是(新冠肺炎)的人员,一经查实,对新增的人员每例奖励举报人员500元,通过多种方法,千方百计把确诊、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找出来,进行隔离收治,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应治尽治。
  当前,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这紧要关头,任何的麻痹、厌战、侥幸和松懈情绪,都可能让我们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付诸东流。恳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咬紧牙关、严防死守,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政府秘书长刘辉: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之前请做一个自我介绍。
  荆楚网记者:最新要求,患者治愈出院后,还需要隔离14天,请问采取该项措施的原因。
  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万福尧: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有些老年人或者身体差的人肺炎恢复比较差,有报道称炎症在吸收过程中,不是临床的痊愈,可能会产生间歇性排毒现象,可能会成为传染源。但这个判断还在科学取证。我们发现年轻轻症患者,两周内就会产生抗体,所以传播风险低。总体而言,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其抵抗力还比较弱,没有专业的医疗康复指导和照顾,其完全康复会延期。
  为了保障新冠肺炎患者本人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促进其完全康复,我市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规定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采取康复隔离14天的措施,有利于患者的全面迅速康复。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流行病学调查是查户口吗?流调的目的和重要性是什么,为什么广大市民要配合流调工作?
  市疾控中心主任伍建胜: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传染病防控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不是查户口探查个人隐私,流调获得的所有信息都是严格保密的,保护个人隐私是医学伦理和职业道德的要求,也是法律的明确规定,更是开展一切医疗活动的前提。其目的是为了寻找和确定传染源;分析和发现传播途径;排查和保护可能的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确保他们的健康。
  履行法律职责,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是公民应尽的义务。面对未知的事物,害怕和恐惧可以理解。特别是在疫情严峻的当下,当身穿防护服的流调人员出现在家门口,害怕自己被关起来、担心被邻居歧视、担心泄露自己的隐私等可怕的想法都会出现。
  现在,我们郑重地告诉老大家:流行病学调查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是为了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得到排查和及时的救治,是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防止更多人被传染的关键措施,请大家理解并给予配合。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我市目前有多少志愿者参与防疫服务,主要从事那些方面的工作,健康安全是否有所保障?
  鄂城钢铁公司能源动力厂职工杨军(志愿者):据我了解,我市目前有6支志愿服务队,共800多名志愿者在参与防疫服务工作,主要从事防疫宣传、卡点值守、物资采买、心理健康服务、医疗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志愿者们在上岗前,组织方都会要求大家领取免费的人身意外保险。并且,在志愿者的工作群里,我们统一接受了线上培训,强调了志愿者在每次上岗前必须测量体温、进行手部消毒,每次离岗前我们也会再次进行消毒。在日常的服务中,所有志愿者也是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佩戴了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工具,确保自身安全。
  文/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璟 蔡亚文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