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召开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情况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0-03-01 语音:播放

  

    3月1日,我市召开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情况。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麻琦,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健分别介绍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心医院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市民关心的问题作出具体解答。

  市政府秘书长刘辉:记者朋友们,广大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鄂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救治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有鄂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麻琦先生、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健先生,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万福尧先生,鄂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黎明先生。他们将分别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首先请麻琦先生介绍情况。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麻琦: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下面我就鄂州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情况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
  一、疫情情况。截至截至2月29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1391例,出院784例,病亡47例。在院治疗确诊病例560例,现存疑似病例77例。目前,全市新冠肺炎感染率为12.91例/万人,病亡率为3.38%,治愈率为56.36%。
  二、医疗资源情况
  (一)床位资源
  疫情初期,全市可用于新冠肺炎救治的病床仅有179张,能投入使用的ICU病床只有18张,负压病房仅有3间。
  1月27日、1月30日市委、市政府按“小汤山”模式启动了鄂州防疫应急医院——雷山医院一期、二期建设,共772张病床。经过4000名施工人员日夜奋战,分别于2月8日、18日交付使用。通过最大限度地内部挖潜,全市5家定点医院改造新增病房271间,新增床位600张,ICU病床达到41张。同时,湖北省中医医院(葛店院区)和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梧桐湖院区)已提前建成,可新增床位398张。截至2月29日24时,我市六家定点医院总病床数1808张。全市共有收治床位2788张,空余床位超过2000张,告别了“人等床”,实现了“床等人”。
  (二)医护力量
  鄂州仅有一家三甲综合医院,医疗条件和救治能力十分有限。全市呼吸、重症、感染科医生总数不足50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动员了所有可以动员的力量,2578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甚至连外科、儿科大夫都投入了战斗。医护压力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全省、全国之最。
  党中央、国务院建立“省际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后,我们得到了贵州省和北大医疗的大力援助。贵州省先后向鄂州派出6批医疗队、1支防疫队、1支急救转运队(含4台负压救护车、10台普通救护车),共856人。其中,重症医学、呼吸、感染专业占医护人员总数的70.80%。北大医疗分别于2月6日、14日向鄂州派出2批医疗队,包括急诊、重症、呼吸、麻醉、感染、胸外科、院感等专业医师、护士共46人。
  目前,贵州医疗队已成建制整体接管雷山医院(772张病床),主导市三医院(182张病床)和市中心医院(三个重症病区135张病床、两个ICU病房18张病床)救治工作。北大医疗队以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为主,接管市中心医院9张ICU病床和18间确诊病房。
  (三)医疗设备及防护物资
  疫情初期,全市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急需设备奇缺,而且没有ECMO等高端管用的设备。N95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用品更是难以确保第二天的供给。
  在医疗设备方面,通过上级调拨、市场采购、社会捐赠等渠道,全市新增呼吸机187台、血氧仪70台、监护仪54台、血液透析机8台、雾化器120台、注射泵20台、负压救护车14台、双水平正压通气治疗机20台。治疗危重症急缺的ECMO已有3台。医疗硬件明显提升。
  在医用物资方面,目前我市各类物资的存量均可支撑一周以上,N95口罩、医用连体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预计可保障13天、8天、19天。用于新冠肺炎临床治疗的主要药物,除α-干扰素600U存在少量缺口外,其余均库存较充足。
  三、医疗救治情况
  (一)关口前移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加强了对轻症病人和重点人群的医疗干预。对所有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实施CT或X光、血像和核酸检测,在发热门诊实行免费CT检查,做到了“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在密切接触者中,累计发现14例无症状感染者。
  (二)全力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
  积极发挥专家作用,建立每日病例会商会诊机制,按照规范化治疗的要求,总结经验教训、推广有效方案,对重症、危重症患者实施“一对一”诊疗。在贵州和北大援鄂医疗队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从高峰期(2月14日)的376例减少到目前的103例,占比从38.49%降至16.17%,一大批病人转危为安。
  (三)加大中医参与治疗力度
  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院士团队坐镇鄂州。开启市中医医院最大产能,累计发放“清肺排毒汤”、“肺炎1号方”等方剂16万余付,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发热收治点、密接隔离点实现全覆盖,最大限度加强中药预防和治疗,阻止轻症向重症发展。
  (四)统筹非新冠肺炎病人救治
  为满足全市急危重症、孕产妇、儿童、恶性肿瘤、血液透析等患者的医疗需求,我们发布通告,公布了鄂州接诊非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名单,确保急重症患者救治有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药有供应、一般患者就医有渠道。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援鄂医疗队的主力军作用,加强重症患者救治,提高临床治疗精准性、有效性。按照孙春兰副总理的要求,认真落实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动治疗规范化、同质化,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二是抢抓国家加大急需医疗器材、设备供给的政策窗口期,千方百计争取更多临床急需的有效管用医疗设备,为患者救治和医疗队发挥优势创造更好条件。
  三是认真落实省委应勇书记在援鄂医疗队代表座谈会上的工作要求,怀感恩之心、倾关爱之情,按照“硬件不足软件补”的思路,带着责任和感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贵州、北京驰援鄂州的医务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谢谢同志们。
  市政府秘书长刘辉:下面请刘健先生介绍情况。
  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健:
    我们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可以说空前的重视,先后派出医务人员共计1440人驰援湖北,其中856人在鄂州开展救援任务,援鄂医疗队的领导小组组长是由我们省委书记孙志刚和省长谌贻琴担任的双组长,前线我们贵州省的总指挥部的指挥长是由我们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邑飞同志担任,副指挥长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力同志以及分管副省长王世杰担任,王世杰还坐镇在鄂州亲自指挥。后方指挥部是由省委的常务副秘书长安九熊通知担任,前方指挥长是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吕劲松担任。贵州把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和管理团队给了鄂州,全力以赴支持鄂州。
  一、工作整体情况
  (一)细化工作分组,明确责任分工
  在贵州省对口支援鄂州市疫情防治工作总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1月28日凌晨,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共计137人到达鄂州开展工作。 2月12日,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共计342人到达鄂州后,迅速成立前线指挥部,由吕劲松同志任指挥长,梁贵友、金海燕、刘健、田晓滨任副指挥长,下设党建工作组、医疗救治组、救治专家组、综合协调组、物资保障组、防疫工作组、宣传报道组等七个工作组。其中,医疗救治组由梁贵友、刘健担任双组长,陈莉担任副组长,由李昆、左石、俞松具体负责。
  (二)制定严密的工作方案,厘清双方职责
  详细摸清了鄂州市的疫情状况、发展趋势、防控措施以及医疗资源分布、床位情况、医护人员需求等,明确了对口支援鄂州工作方案和工作重点,厘清了双方职责,确定贵州援鄂医疗队支援鄂州雷山医院(772张病床)、鄂州市第三医院(182张病床)和鄂州市中心医院(三个重症病区135张病床、两个ICU病房18张病床)。同时制定了《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医疗救治组实施工作方案》、《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医疗救治组关于进一步提升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实施方案》等医疗、护理、院感管理制度30余个。
  (三)根据工作需求,科学调配力量
  目前,我省共派出援助湖北医疗队9批,共计1440人。其中,鄂州目前共有四批医疗队和疾控小分队、中医专家分队、救护车分队,共计856人,其中医生291人、护士476人、专职院感人员13人、中医分队22人、防疫分队22人、行政后勤宣传管理32人。医护人员中来自重症、呼吸、感染专业的占总数70.80%,其中高级职称142人(16.8%),中级职称284人(33.7%),初级职称417人(49.5%)。
  根据我省援鄂医疗队人员结构、职称分布、专业组成、工作经验等因素,针对病情不同患者调配不用救治力量,比如危重症救治以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为主,重症救治以呼吸内科医护人员为主,同时兼顾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初级职称搭配,做到人员合理配备,科学施治。在贵州医疗队负责的两个ICU(共18张床)中,医生31人,护士69人;四个重症病区(共207张床)中,医生77人,护士181人;七个轻症病区中(共340张床),医生90人,护士166人。
  (四)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截至2月27日,管理患者667例(雷山医院309例、鄂州市第三医院193例、鄂州市中心医院165例),其中重症41例(雷山医院1例、鄂州市第三医院9例、鄂州市中心医院31例),危重症18例(市中心医院18例),治愈出院138例,死亡2例。
  贵州援鄂医疗队到达鄂州后,极大增加了鄂州抗击疫情医护人员数量,充实了作战实力,提升了疫情诊治水平,开展了俯卧位通气、床旁超声、经鼻高流量吸氧、现场血气分析、康复患者血浆置换等针对性技术,加强中西医结合治疗,配合心理援助和健康管理,有效地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死亡率。
  (五)建立多方会诊制度,提升医疗质量
  目前,贵州援鄂医疗队在前线指挥部、雷山医院、鄂州市中心医院、鄂州长城V酒店、鄂州丽枫酒店、鄂州恒大酒店等地设立了多方联动远程会诊平台,并建立了多方会诊制度。远程会诊制度已涵盖了贵州援鄂医疗队(队级层面)、鄂州市中心医院/雷山医院/鄂州市三医等多家定点收治医院(院级层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鄂州医疗队(市级层面)、贵州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省际层面)、国家级救治专家组(国家层面)5个层面。每天下午两点半,专家组在鄂州市中心医院常规进行危重症病人会诊。每天下午五点,贵州援鄂医疗队通过远程网络召开例会对危重症病人进行梳理厘清。每周一下午三点,与贵医附院、遵医附院、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将军山医院进行省际会商,针对危重症病人及疑难病例进行会诊讨论。若患者病情需要,可以通过向国家卫健委申请远程联系国家级救治专家进行会诊。通过不同层次的多方会诊,对不同病情的危重症患者及疑难病人制定出个性化、全面的诊疗方案,旨在进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六)强化防范措施,确保院感零发生
  贵州援鄂医疗队高度重视院感防范,要求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在医疗救治组的带领下,搭建了院感三级网络管理体系,成立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感控办、院感管理小组,采用组长负责制,由院长和组长共同签署贵州省援鄂人员感控责任书,告知每一位组长在援鄂救治期间院感防控的措施并按要求督导落实。对驻地和医院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感染防控措施,下发《贵州省援鄂医疗队集中生活驻地卫生防护管理办法》,规定医务人员上下班流程,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医疗区以外的交叉感染风险行为。制定《贵州援鄂医疗队成建制支援鄂州市雷山医院医务人员医院(驻地)感染防控工作方案》,《雷山医院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制度》,《医院感染管理分级管理制度》、《雷山医院隔离病房管理制度》,并与病区共同梳理各项转运、清洁、消毒等流程。严格执行医疗队队员的感染防控培训工作,完成共计415位医务人员院感基本知识的培训、穿脱防护服的培训及一对一考核,以期达到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要求。下一步将在加强感控监督、提高感控意识、拟定流程预案、主动监测疫情、加强驻地管理、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等方面做好院感防控。
  二、存在的问题
  从当前情况看,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贵州援鄂医疗队共四批次和中医药专家分队、防疫小分队、救护车分队,人数较多、队伍复杂、线长面广,管理难度大。二是鄂州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是危重症病人的救治,要做到一人一策,科学施治。三是重症病区、ICU相关医疗设备配置尚缺,比如呼吸机、高流量通氧装置、CRRT、ECMO等。谢谢各位朋友。
  市政府秘书长刘辉:谢谢刘健先生的介绍,现在请记者们提问,提问之前请做一下自我介绍。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贵州医疗队分批到达鄂州,与鄂州市联手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请刘校长给我们介绍下贵州医疗队的专家团队?目前,第一批贵州医疗队到达鄂州已经1个月了,整个贵州医疗队的状态如何?
  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健:非常感谢我们新闻媒体朋友提的两个问题,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第一支队伍1月28日到达鄂州,共137人。贵州支援湖北的第一批医疗队就到了鄂州,他们很快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特别是防护的各项考核后,很快的进驻到鄂州的几家医院(中心医院,二医院,三医院,中医医院),以分散队伍的形式进入到战斗状态。1月下旬到2月上旬,鄂州的疫情处在上升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领导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贵州省对口援助鄂州市。贵州省10号就开始动员和准备,11号连夜出发,12号一支接近400人的医疗队伍到达鄂州,这支是人数最多的队伍。13号救护车也车队到达鄂州,2月14日防疫分队抵达,2月16日第六批医疗队(137人)抵达,2月19日中医专家分队抵达,2月22日第九批医疗队抵达。截至日前,贵州省援助鄂州市医疗队共计856人。
  这支专家团队中,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4人,贵州省核心专家4人(贵州省核心专家共20人),省管专家1人。三家医院的院长为了保障医疗救治的有效性,由经验丰富的管理院长专门带领整个医疗团队过来。因为是整建制的接管了雷山医院(包括后勤物资等等),所以需要各方面的专业人员,这是总体的情况。从专业结构上来看,医疗队医护人员中来自重症、呼吸、感染专业的占总数70.80%,比如说贵州医科大学的ICU主任杨国辉教授是带着整个内科ICU团队来的,遵义医科附属大学教授ICU付小云教授也是带着整个他的ICU团队过来的,同时还有影像沈国强教授等等,由感染、心理、中医等等一系列的专家组成的队伍。所以还是很有战斗力和战斗经验的,对呼吸系统的治疗水平也是比较高的。
  第二个是队伍的状态。客观来说,第一批医疗队已经到鄂州一个多月了,第二批医疗队也接近二十天了。首先是整体的队伍的热情很高,斗志昂扬,同时对治疗工作(医护人员)的状态是渐入佳境,从开始的磨合到现在医疗流程的具体细节,逐步形成了效率更高的工作状态。第二是健康状况是非常良好的。每天严格执行两次体温测试,两个专业分组都是组长负责制,组长要求关心到每一个队员的状况,特别是健康状况。第一批的队伍从前两天安排了医护人员的有序轮休。虽然我们有些专家希望坚持继续治疗病人,但是考虑到队员的疲劳周期,还是强制性的让医护人员在驻地进行修整,平均的休息时间是5到7天,所以队员的状况是健康良好的。
  荆楚网记者:刚才鄂州市通报了医疗救治的总体情况,在“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方面取得相当的效果,请问,对“四类人员”加强救治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万福尧:鄂州市“四类人员”收治情况:截止2月29日24时,全市收治确诊病例560人,其中6家定点救治医院共收治555人,其他基层机构收治5人;收治疑似病例77人,其中6家定点医院收治70人,其他基层机构收治7人;收治发热病人355人;收治密切接触者996人,实现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主要做到:一是提高收治能力。我市分别设置不同机构对“四类人员”进行收治,6家定点医院主要收治确诊病例和重症、危重症病例,定点医院收治床位已达到1808张,空置病床基本保持在800张左右;通过改造乡镇卫生院、学校、宾馆及其他公共场所设置发热病人集中隔离治疗点43家,主要收治发热病人,目前开放房间1350间,空余995间;设置集中隔离点、隔离康复点及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135个、 8155间房,已使用1402间房,空余6753间房。二是加强病例全程闭环管理。实现患者从发热起病到出院康复全流程跟踪管控。发热病人外出就诊由社区专人专车送至发热门诊。对于不明原因发热病人,由转运收治队伍及时送到集中隔离点隔离治疗。从2月23日起,全市为保护患者健康和家人安全,所有出院患者集中隔离康复治疗14天,并由所在地组织患者第2周、第4周到医院随访复诊。三是保障医疗质量。所有集中隔离留观点全部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按照标准安排执业医师134人、执业护士228人;建立市直医疗机构对口支援隔离观察点工作机制,各定点医疗机构安排中级职称以上人员24小时驻点,对隔离留观点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建立专家巡诊工作制度,市级专家定期到隔离留观点进行查房,及时发现和评估发热病人,提出处理意见。四是加强中医药干预。出台鄂州中医药诊疗方案,配制生产鄂州中医治疗一号方,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各类预防方、治疗方共计161573付,实现各市直定点医疗机构、各集中隔离观察点中药预防治疗全覆盖。发挥中医护理特色,指导患者做呼吸康复训练、中医康复运动,来促进患者病情的逐步恢复。
  贵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市中心医院作为市级定点重症救治医院,请问在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方面,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
  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黎明:市中心医院作为全市危重症患者的定点救治医院,从29日24时统计数据看,全市危重型新冠患者和绝大部分重症患者都在我院。我院在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方面承担着很大压力和挑战。在提高提高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方面,我们将会采取下面几项措施:一是注意细节管理,提高医疗安全和质量。 严格依照国家发布的第六版治疗指南,对危重症患者规范化、同质化进行。从收治第一例患者开始,市中心医院对每一个疑难危重、重症患者都进行疑难病例的讨论,在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方面,形成了一定了经验,对抗生素的使用选择及疗程,激素使用的时机及剂量、疗程,呼吸机使用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接下来我们会针对每一个危重症患者进行细化治疗,做到一人一策。二是充分发挥贵州和北京援助专家的技术优势。从1月28日开始,第一批贵州专家援助我院医疗队入驻开始接管RICU,2月5日北京专家接管CCU,陆续有90名医生,184名护士援助我院。这些专家都是呼吸内科及重症医学专业,技术力量强大,为我院带来先进的治疗理念和手段的同时极大的缓解了人员不足的困境,鼓舞了全员干部群众的信心。三是补齐医疗设备不足的短板。自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院通过自己采购和各方捐赠,呼吸机、ECMO、CRRT、输液泵等设备能满足临床需求。四是提高药品供应能力,满足临床救治需求。贵州和北京援助专家常使用的药物,在以前是中心医院没有的,通过这段时间政府的调度,医院各种渠道积极采购,能够满足危重症患者药物治疗的需求。五是开展各项先进的治疗技术。利用人工膜氧合(ECMO)设备,对重症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提高救治成功率。常规开展连续肾脏替代疗法(CRRT),净化血液,为重症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内稳态平衡。开展血浆置换技术,达到减轻病理损害、清除致病物质的目的。利用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重症及危重症患者。为提高危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引入间充质干细胞技术治疗危重症患者。六是提高护理能力,将冬梅护理落到实处。提高患者的治愈率离不开优质的护理服务,我们将为患者提供精细化的护理服务。七是积极开展营养支持治疗。危重症、重症患者的消耗比较大,除给予药物、呼吸循环治疗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营养支持,我院营养科始终参与到危重症患者的营养治疗工作中,为患者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营养治疗方案。八是充分发挥传统医学作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患者。目前我市已经成立重要治疗专家组,指导我市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我院也有专门的中医小组,贵医也派了大量的中医专家过来,下一步我院将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发挥中医治疗作用。九是提供心理干预,提振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我院从疫情开始就将精神科的心理咨询方面的医生组织起来,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同时对医护人员也进行心理干预,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患者能积极主动配合治疗。
  文: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璟 蔡亚文 熊蔚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