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召开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鄂城区统筹推进防疫防汛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7-31 语音:播放

  一、发布主题  

  鄂城区统筹推进防疫、防汛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二、发布时间和地点 

  时  间:2020年7月30日10时 

  地  点:市融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附楼三楼) 

  三、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汪道谦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四、参加人员 

  董国平    鄂城区委副书记、区长 

  许中流    鄂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何建萍    鄂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昨日,我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鄂城区统筹推进防疫、防汛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鄂城区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有关情况和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鄂城区如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鄂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许中流: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六保”、围绕结果导向求“六稳”,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坚持为民服务,坚决落实“六保”任务。“六保”与居民生活、企业发展、基层运转息息相关,为推动“六保”任务落地,坚持底线思维,紧盯重点、聚焦难点、疏通堵点,用超常规举措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坚持供需两端发力、政企一体推进,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全力在供给端挖潜,新增个体经营户和专业合作社96家,带动313人就业;开发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87个;举办职业技能培训2期,325人参加;发放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8.7万元。着力在需求端发力,举办复工复产、精准扶贫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场,提供就业岗位2500多个;组织网络招聘活动3期,为60家企业输送2000多名员工;登记申报创业担保贷款65人,同比有所增加。1至6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5%,累计劳务输转3000人。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继续优化市场环境,深化“证照分离”“一事联办”等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加强对复工复产经营主体的服务指导,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先后组织4批中小微企业申报贷款贴息专项资金,目前有244家企业申报,第4批已全面启动,已有7家企业获贴息贷款共7610.3万元。开辟登记“绿色通道”,运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和股权出质登记职能,为企业提供动产抵押融资服务2000万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至6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158户,同比增长48.52%,其中企业类市场主体725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9953户,其中企业类市场主体14716户。千方百计保基本民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支出,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1至6月,全区用于民生支出达67046万元,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千方百计保基层运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从紧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2020年区本级公用经费人均减少1000元,单位项目仅保留刚性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积极向省、市财政部门争取转移支付等政策倾斜,1至6月,争取到位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6500万元、特别国债资金4000万元,切实兜牢保基层运转的底线。

  坚持发展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压舱石”,持续稳定有效投资。对接国家和省级、市级发展战略,初步谋划“十四五”时期重大工程项目166个,总投资523亿元。组织申报2020年新增中央预算投资项目18个,申报金额8.6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个,申报金额7.33亿元。开展“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专项行动,争取省、市专项资金和产业发展基金,已储备技改项目42个,总投资30.78亿元。今年,全区共承担27个市级重大项目,年计划投资28.65亿元,1至6月完成投资9.48亿元。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做到“四办”效果满意、“四减”成效满意、政务监督满意。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发布事项734项,其中马上办519项、网上办734项、就近办50项、一次办733项,网办率达到100%,网办连通率达到98.5%,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紧紧围绕“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跑动”的目标,大力缩减办件时限,73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承诺只跑一次,即办件率达到70.57%,办事时限缩减77.24%。着力持续减税降费赋能。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1至5月累计实现减税降费3387.73万元,其中今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086.55万元。联合银行金融机构大力推动“银税互动”产品落地实施,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助辖区33户纳税人贷款2170.97万元。开展“三问”活动,走访辖区“十类”重点企业895家,全心全意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为企业纾困解难。

  紧扣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以及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的发展机遇,结合实际,积极谋划搭建产业和项目发展平台,加快推进花湖开发区扩区调区工作,按照“一区三园”发展模式,推进花湖临空产业园、樊口工业园、鄂钢——吴城绿色转型发展产业园深度融合,提升项目和产业承载能力,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地,取得实效。

  问:作为主城区,鄂城区人口密集、人员流动大、市场活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

  鄂城区副区长何建萍:重点做好如下方面的工作: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实践证明,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大家都知道怎么防、自觉防、科学防,才能保护自己,保障他人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严格落实隔离措施。目前采取隔离措施,对从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观察,是保护他们的最直接方式,也是保护他人的必要方式。加强核酸检测。已治愈出院康复患者、发热门诊就诊人员等均属重点关注人群,已治愈出院康复患者由家庭医生“一对一”进行跟踪随访服务,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则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加强重点场所监管。按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加大对重点场所的监管力度。如集贸市场,主要开展卫生清扫、消毒消杀、肉类和海鲜制品以及公共区域环境核酸检测、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等;餐饮行业,除做好环境卫生、消毒消杀、日常通风等工作外,还要控制顾客总量、合理使用电梯、禁止组织聚集性活动等。抓紧抓实校园防控。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非接触式测温设备等防疫物资储备,加强教职工疫情防控知识及技能培训;建立进出人员管控和教职工、学生健康监测制度,落实晨、午检制度,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加强教室、宿舍等重点区域通风换气。设立应急区域,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常态化做好应急准备,针对各个重点场所制定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建立一套完整的应急响应体系。

  问:鄂城区在防汛中面临“五线”作战的压力,点多面广、事杂风险大,下一阶段如何开展相关工作?

  鄂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国平:鄂城区防汛的重点任务是:24.4公里长江干堤,“一河”即长港河,“两湖”为花湖、三山湖,8座小型水库,还有63处内涝地区、101处地质灾害地区,但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溃堤,未发生一起伤亡事故。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要做到坚持战。今年,雨量大、汛情猛、洪涝重、险情多,干部群众奋战一线防汛时间长、压力大,出梅后容易产生松下劲、歇口气的想法,要坚持做到“水位不退、人员不撤,指令不下、思想不松”,慎终如始筑牢政治防线、物理防线、工作防线。抓紧救。经初步统计,全区受灾人口有79095人,其中紧急转移安置41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258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843公顷;倒塌房屋4户8间,一般损坏农房4户21间,农业、工矿企业、基础设施、公益设施等直接经济损失达1.8亿元,当前要抓紧开展生产自救,动员和帮助受灾企业、群众加快修复设施设备、补栽补种。全力防。截至7月29日晚8时,长江水位达26.25米,超警戒水位0.96米;三山湖水位达19.22米,超警戒水位0.22米;花马湖水位达19.03米,超警戒水位0.03米。长江及主要内湖水位居高不下,且持续时间长,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坚持巡堤值守、查险排险,一以贯之按照战备要求做好防汛工作。

  (记者 蔡亚文  实习生  江洁怡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