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要速度也要温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12 语音:播放

  鄂州日报评论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发乎于心,践之于行,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成为新时代中国尊老爱老的生动实践。当前,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坚定不移保护老年群体的利益,便是“老有所安”的具体体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病毒一直在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来说依然是危险的病毒。加之老年人基础疾病偏多,感染病毒后更易出现重症。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获益明显。有研究表明,80岁以上老年人,如果一剂疫苗不接种,死亡风险为14.7%,接种一剂死亡风险降到7.16%,接种三剂死亡风险降到1.5%。与没有接种疫苗相比,接种三剂疫苗,死亡的风险下降了9.3倍。

  对于高龄老人接种疫苗,有人认为,待在家里不出门就没有感染的风险。事实并非如此,高龄老人在亲属陪伴或走访过程中仍有可能感染。

  当然,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存在一定的难度,比如,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基于自己的身体状况对接种疫苗有顾虑,等等。因此,推进这项工作需要速度,更需要温度。

  要温度,是指接种单位要对老年人存在的困难考虑得更多点、更细点,并做好相应预案。比如,继续开设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方便老年人接种;为一些失能和半失能、不便出门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医务人员在接种过程中耐心回答老年朋友的疑问,对老年人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确保接种安全;细化科普宣传,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动员老年人接种,等等,坚持“应接尽接”,多措并举,织密健康防护网,为老年人筑牢免疫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