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答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16 语音:播放

  1.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近期,受病毒变异和冬季气候等因素影响,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而患慢性基础病的老年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风险最高的一类人群,所以提高老年人的全程接种率和加强针接种率非常必要且紧迫。

  2.老年人不出门是否就没有风险?

  当下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很强。如果亲人是无症状感染者,回到家里探望老人,很可能会把病毒传染给老人。老年人基础疾病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较大。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获益是最大的。

  3.当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安全性怎么样?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已经接种了34亿剂次,向境外提供了20多亿剂次。中国疾控中心的不良反应监测情况表明,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与我们常年接种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当的,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其他年龄人群。在全球有30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和元首接种了我国的疫苗。这些数据均显示了我国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4.医疗机构在给老年人接种疫苗过程中提供哪些服务?

  针对老年群体的特殊性,医疗单位应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的温度和便利性。在前期经验基础上,继续开设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接种。对一些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要安排有丰富诊疗和接种经验的医务人员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用良好的、有温度的服务,让老年人放心接种。同时,医务人员在接种过程中会耐心回答老年朋友的疑问,会对老年人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确保接种安全。

  5.老年人接种疫苗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接种后应在现场观察30分钟,无不适方可离开。疫苗接种完成后适当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多喝水,注意保暖。如果接种后出现不适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积极与社区医生联系。我国新冠疫苗有良好安全性,请老年朋友不要有心理负担。

  (市疾控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