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静待风来,鄂州花湖机场明日启航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16 语音:播放

试飞飞机飞来花湖机场

鄂州花湖机场静待四方来客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祎、通讯员黄胜)世界第四个、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将于明天(7月17日)举行投运仪式,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根据计划,仪式将从明天上午11点正式开始,来自相关各方的代表约200人将见证首架货运飞机从花湖机场腾空而起。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也将现场见证投运仪式。

  同日,首架客运航班计划将于当日下午14点从花湖机场起飞,16点10分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机组成员将包括3名飞行员和6名乘务员。

鄂州花湖机场全景图

  链接>>

  筑路苍穹

  ——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全记录

  鄂州举全市之力,架起联通世界的“天路”,百万人民的航空梦想照进现实,开放、美丽的鄂州,距离世界更近了一步!

  从选址到规划,从落地开工到建成投用,无数次魂牵梦萦,多少回艰辛努力,所有汗水与泪水,点点滴滴的酸甜苦辣,都是这座城市的荣光,更是鄂州创造的奇迹。腾飞就在眼前,让我们一起回望这段乘风破浪的时光。

鄂州花湖机场跑道

  2013年——

  6月,顺丰集团初步规划在中国中部地区建设货运门户枢纽机场。

  2014年——

  省政府与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服务推进工作专班,谋划在鄂州建设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

  2015年——

  6月,顺丰集团向省政府正式发送选址确认函,选定鄂州燕矶场址。

  8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重大项目跟踪衔接工作方案》,货运枢纽机场项目被列为“头号工程”。

  2016年——

  4月6日,国家民航局正式发文批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选址报告》。

  2017年——

  2月15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发布,鄂州机场名列其中。

  7月9日,鄂城区召开征迁动员大会,全面启动机场建设核心区征迁。

  10月底,核心枢纽项目鄂州机场预可研报告通过专家评估。

  12月13日,省政府与顺丰集团签订《关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合作协议》。

  12月15日,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成立。

  12月20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8大前期基础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

鄂州花湖机场建设时期

鄂州花湖机场建设时期

  2018年——

  1月24日,“加快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被写入《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

  2月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国务院 中央军委关于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的批复》,同意新建鄂州民用机场。这是我国民航机场建设所有报批文件中最为重要的“准生证”。

  6月底,机场核心区基本完成6000多户近2万群众征迁。

  12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武汉—鄂州被列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12月25日,民航局公布首批“四型机场”示范项目,鄂州机场名列其中。

  12月27日,鄂州机场总体规划获民航局批准。

  2019年——

  1月11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12月18日,市临空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运行。同时,市、区两级出资成立鄂州临空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

  4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自然资源与规划部下达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工程建设用地的批复,这意味着机场建设由前期先行用地转入正式用地、机场工程法定开工前置审批全部完成。

  6月2日,鄂州机场空管塔台项目首根工程桩开钻,机场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7月27日,机场数字化中心及展厅如期封顶。

  8月18日,机场标志性建筑之一航站楼项目正式开工。

  8月24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印发《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展的意见》,将鄂州机场建成中国乃至亚洲首座专业货运枢纽机场上升为国家战略。

  11月9日,鄂州机场供油工程开工。

  12月31日,鄂州机场顺丰航空基地开工。

鄂州花湖机场转运中心

  2021年——

  1月1日,湖北省首条智慧高速公路——花湖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全面开工。

  1月7日,民航局批复同意鄂州新建机场正式命名为“鄂州花湖机场”,英文名称为“EZHOU HUAHU AIRPORT”。

  2月,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完成的《交通强国建设武汉市试点实施方案(初稿)》提出,通过1到2年实现武汉天河、鄂州花湖机场运营合作对接。

  2月27日,顺丰航空物流产业园启建。

  5月27日,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发布《关于鄂州花湖机场地名代码的批复》文件,批复鄂州花湖机场四字代码为“ZHEC”。

  5月31日,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上火红的“鄂州”二字首次点亮,成为一个新的鄂州元素。

  8月11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批复鄂州花湖机场三字代码为“EHU”。

  8月27日,机场东跑道全线贯通。至此,鄂州花湖机场东西跑道全面贯通。

  9月3日,顺丰公司致函湖北省政府,同意湖北机场集团作为省方出资人代表控股,并主导鄂州花湖机场运营。

  10月21日至22日,机场飞行程序正式设计在武汉通过审查。

  11月14日,机场南北两侧的碍航净空降高工程全面完成。

  11月15日,机场东西跑道首次亮灯。

  12月29日,花湖机场建成校飞。

鄂州花湖机场试飞

  2022年——

  1月24日17时25分,“奖状”560飞机平稳降落在鄂州花湖机场西跑道,标志着机场校飞科目全部完成。

  3月19日晚19时11分,随着顺丰航空波音757-200全货机平稳地降落在鄂州花湖机场的西跑道上,历时4个多小时的鄂州花湖机场试飞任务圆满完成。

  4月28日,花湖机场通过第一批行业验收。

  5月1日,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6月1日,机场开展综合试运行测试,通过第三批竣工验收。

  6月9日,完成第二批行业验收。

  6月20日至22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对鄂州花湖机场进行使用许可审查。

  6月29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批准鄂州花湖机场使用许可证,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成为中南地区第42座、全国第251座民用运输机场。

  7月17日,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