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融媒】今天,开航!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17 语音:播放

  今天,2022年7月17日,鄂州迎来企盼已久的高光时刻:花湖机场正式投运!

  腾起而上,振翅翱翔,鄂州花湖机场是“亚洲第一座、世界第四座、中国唯一专业货运枢纽机场”,还是中国第一座混合所有制机场,第一座建管结合的民用机场,第一座全程深度运用数字技术建设的机场,第一座集“空铁水公”四种联运方式于一体的超级货运枢纽机场……

  承载着鄂州人数十年蓝天梦想的银鹰,穿越云海,拉近了鄂州和世界的时空距离。呼啸的轰鸣声,宣告的是一座现代化空港在吴都大地面世,具备立体交通优势的鄂州航空枢纽时代,由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这座机场,腾飞的不仅是一座城市。

  达四海,通五洲。这里是“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这里是“内陆开放出海口”,这里是新世纪“一带一路”支点!

  这一时刻注定不平凡,历经艰辛、涉险而来,穿越时空、奔向未来,必将因其里程碑意义而载入史册!

  所有伟大事业,都源于伟大梦想。

  怀揣梦想,花湖机场“每走一步都在创造奇迹”!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从构想、选址、审批、腾地、规划、设计、建设再到开航投运,九载春秋,两万乡亲征迁腾地,数万人不舍昼夜,将蓝图绘在长江中游之滨;将所有不可能推翻,演绎现实版“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大禹治水”“夸父追日”的神话,用42个月完成建设施工;打造航空货运枢纽、智慧机场,蹚进“深水区”、探索“无人区”,一步一步创造奇迹,演绎沧海桑田。

  今天,百万人民在“家门口”乘坐飞机的梦想照进现实。首批开通鄂州至北京、深圳、上海、厦门、重庆、成都等在内的7条客运航线9个通航点,不沿边、不靠海的中部小城,城市功能、品质一跃而升,终将曾遥不可及的蓝天揽入怀中。

  “白天载客,夜间走货”。11月货运功能即将“解锁”,花湖机场将凭其“超级运力”一跃成为亚洲规模空前、自动化程度行业领先的航空货运枢纽。从九省通衢升级五洲通衢,让湖北真正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新发展格局的中部战略支点。花湖机场即为“支点中的支点”,同时承担重要的中国货运航空枢纽使命,是中国提升货运周转量、打破目前存在客货不平衡的重要载体。

  “空港经济之父”约翰·卡萨达说:“21世纪,临空经济正在塑造一种全新的全球经济模式,作为最重要的托举平台,临空经济区就像是一个‘路由器’,连接着全球优质资源,传递产品和服务。”

  花湖机场,正在成为鄂州接驳世界最近的地方。

  而机场所在的临空经济区,也成了打造临空经济区的“第一责任人”。正在建设中的鄂州航空物流产业园面积10平方公里,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规划咨询服务、设施运营维护和物业管理等。建成后,将引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智能装备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同步发展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生产性租赁服务、信息大数据服务、商务及居住配套等五大支撑产业。

  未来,综保区和货运枢纽机场跑道将无缝对接,同时连接长江内河港口,占地千亩的国际货站将纳入其中,成为国内唯一“一区两港”的综保区,适合开展跨境电商、飞机保税融资租赁等新业态。探索跨境关际合作,创新监管模式,花湖机场口岸将打造成为全国航空口岸标杆示范,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出海口”。

  蓝天无垠。开航,仅是起点。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到2025年,实现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245.2万吨、100万人次;

  ——到2045年,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分别有望达到765.2万吨和1500万人次;

  同时,花湖机场及周边配套产业有望提供超20万人的就业岗位,实现200亿元/年的税收和2000亿元以上的经济总量。

  一步万里阔。

  主航站楼前,高悬的五星红旗,激励数万名建设者创造了奇迹。

  今天,这面国旗更见云阔天高,迎风飘扬,迈向新的辉煌……

  全媒体记者 曹彦 胡战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