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新城借“机”起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19 语音:播放

  “来的时候是一片空地,现在建成了亚洲第一个、全球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作为机场建设者,我还有幸参与了首航,很自豪。”7月17日,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民航机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第十一总经理部总经理徐刚强难掩内心的激动。

  鄂州花湖机场是我国第一个完全采用BIM技术建设的机场。所谓BIM技术,其核心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制作虚拟的建筑工程三维模型。借助这个三维模型,能够大大提高建筑工程的信息集成化程度,提供工程信息交换和共享的平台。由于建设项目实行的是“一模到底”全周期信息模型管理,BIM技术的应用贯穿整个施工周期,连接了各参建方。民航建工承建的跑道项目位于建设流程前端,承担着将BIM技术真正落实到具体施工中的艰巨任务。“这个项目给我们提供了智慧建造的一些新思路、新方法,对我们企业甚至整个行业都会产生深远影响。”徐刚强说。

  货运为主,客运为辅。鄂州花湖机场计划先期开通鄂州至深圳、上海2条货运航线,以及鄂州至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7条客运航线9个通航点,后期将逐步完善航线网络。“把鄂州花湖机场打造成新基建下世界级、一流的货运枢纽,努力建成现代化物流体系枢纽平台,实现2025年货邮吞吐量245万吨、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的目标。”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张赣说。

  “随着花湖机场货运功能的启用,将会形成一个以花湖机场为核心、辐射全球的国际货运航运航空网络。”顺丰鄂州枢纽公共事务总监张浩对未来充满信心。目前,机场分拣中心处理能力为1小时50万件,生产规模达到76万包,“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实现了技术最强、技术最新、规模最大,这也是未来作为我们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体现。”

  花湖机场通航,架起联通世界的“天路”。在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尹俊武看来,先有花湖机场,再有临空经济区,临空经济区就是为花湖机场建设服务而诞生的。

  “核心区6000多户2万余群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全部搬出。”尹俊武介绍,当地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容缺审批 承诺制”的推行,让机场建设得以顺利推进。“建设中克服了千难万险。比如净空区黄山碍航山体降高工程,我们用84天时间,转运了近4000万吨土石方。”

  属地有责,属地担责,属地尽责。如何发挥好鄂州花湖机场对外开放的枢纽作用?临空经济区在178平方公里管辖范围内,构建起“一区四园”产业发展格局,“一区”是指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四园”是指聚焦航空物流、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光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建设四大产业园区。“从2019年成立到现在,共有42个项目落地,总投资达602亿元。随着机场的投运,相信会有更多行业的头部企业落户园区,临空经济区的产业结构也必将进一步优化。”尹俊武说,加速腾飞的临空新城,将为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力量。(全媒体记者 李文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