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花湖机场航空物流枢纽建设 重点打造两个“两张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14 语音:播放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辉、通讯员潘庆芳、实习生许静雯)7月13日,省交通运输厅举办鄂州花湖机场航空物流枢纽经济发展新机遇与新挑战专家研讨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民航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就如何打造鄂州花湖机场为主要载体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把脉问诊。

  总投资300多亿元的鄂州花湖机场是继美国ups世界港、孟菲斯联邦快递总部之后全球又一个超级货运枢纽,是国家生产力布局和供应链提升的重大项目,目前,机场已按照近期2030年货邮吞吐量330万吨,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的目标完成建设,营运在即。

  如何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以鄂州花湖机场为主要载体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发挥湖北经济发展区位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重点打造两个“两张网”:一是“天网”“地网”结合,以花湖机场枢纽为核心,增加其他机场之间的航线联系,同时需要有地面的集疏运体系的支撑。花湖机场区位优势明显,2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机场紧邻长江黄金水道,周边交通体系发达,高速公路直达机场,未来可打造集铁、水、公、空为一体的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二是以国际视野加快“双枢纽”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国内国际“两张网”。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所所长汪鸣看来,航空物流的产业经济价值体现在物流增加值的外溢、强大的辐射网络支持匹配产业布局发展两个方面。他建议,发挥花湖机场“链主”功能,增加现代物流供应链、产业供应链、平台供应链,通过“通道+枢纽+网络”,使花湖机场成为航空物流资源富集区。

  据悉,我省计划依托鄂州花湖机场,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经济试验区,形成航空物流枢纽经济发展新格局。目前,省交通运输厅正在申报的鄂州花湖机场(专业性货运枢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空陆联运快速物流网络体系,以鄂州花湖机场为核心枢纽,推动航空货运和高铁快运实现无缝衔接,形成空空中转、空陆联运协同配合的“天网+地网+信息网”一体化智慧联运标准规范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