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花湖机场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17 语音:播放

  7月17日上午,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作为亚洲首座专业货运机场,它对中国有着怎样重要的意义?本台记者专访了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教授,进行解读。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教授 

  记者:请问曹教授,中国的上海和香港,机场货运能力已经处于全球前列了,‍‍为什么我们现在还需要这样一个专业的货运机场? 

  曹允春:我们去看香港和上海机场,它都叫‍‍客货并举的机场,是对旅客友好;而我们花湖机场‍‍是专业性的航空货运枢纽,是对货友好的,运营主体都是快递公司,‍‍效率更高。在“双循环”的背景下,面对产业的转型升级、面对消费的升级,“快”成为了生产要素之一,鄂州花湖机场,它就承担了这样的一个使命。

  记者:它能有多快呢? 

  曹允春:最快的生产或者消费,“次日达”是最重要的一个标志,航空快递的一般都是夜间运输,一个工作日结束就是下午5点,之后航空快递商就开始集运货物,大概得到凌晨2点,这些航班就开始装货了,花湖机场飞机就开始往外飞,那么能保证‍‍两三个小时飞到目的点。早上7点钟之后,到了‍‍目的地机场,再进行地面的配送,这个时间就能保证在9点之前,能够实现货物到企业。一个日夜的更迭,保证企业生产过程不断。所以说有一个口号,全球商务同步运营。什么叫全球商务同步运营?我生产是不断的,生产不断的一个理由,就是我拿‍‍航空快递把生产衔接起来。因此航空‍‍枢纽一定会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这个是毋庸置疑的。

  记者:这样一个专业的货运机场,‍‍它放在我们中国地理几何的中心下的湖北、放在鄂州,这是不是有‍‍一个相对性的考虑? 

  曹允春:‍‍另外几个专业性的货运机场来说,我们可以先看孟菲斯,‍‍孟菲斯就是美国的经济地理的几何中心,它是中部‍‍偏北偏东一点。‍‍那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我们是‍‍货运的枢纽,整个货物运输是枢纽辐射式的航线网络,每到一个晚上,货都集散到这个枢纽来,‍‍到了凌晨‍‍他的货机全飞出去。在这种情况下,依照数学拓扑演算,它需要在‍‍几何的中心点,整体效率最高。我国首座专业货运机场,选址湖北鄂州,正在中国地理几何中心的位置,作为我国航空要素资源的集成中心和配置中心,天时地利兼具。 

  记者:那么‍‍这样一个转运中心,这么多货物来来回回,他能为当地留下什么?‍‍ 

  曹允春:‍‍我们的模式跟孟菲斯(全球第一大专业货运机场)很像,那就看孟菲斯留下什么了。孟菲斯一年的货运量大概400多万吨,周边云集了20多家的生物医药公司,比如说国家眼库、葛兰素史克、辉瑞等等,实际上能带动当前的一些临空偏好产业,能在我们这个地方落地。这些都是高附加值的,比如说手机、笔记本电脑、芯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精密仪器等,这些都是专业货运机场未来主要运输的产品。

  记者:高精尖的运输产品,加上全国集散,加上快速通达全球,为我们国家带来的是什么呢? 

  曹允春:无论是国内大循环还是国内和国际双循环,还产生了一个极大的需求,就是产业的转型升级。从全球供应链的角度来说,它能够使得光电子或生物医药,这样一种临空偏好产业,也是高端的制造业,在全球的供应链体系当中得到一个有效的运输。加速了我国相关产业融入了全球产业价值链,产业的转型升级,包括它在全球产业链上价值的攀升,都有一个极好的促进作用。因此我们现在越来越需要这样一个枢纽,能够‍‍支撑这样一个经济的新变化。

  记者:最后想问下您,要实现天河机场和花湖机场的‍‍湖北客货双枢纽格局,‍‍您觉得这二者如何协同? 

  曹允春:鄂州花湖机场是航空货运枢纽,天河机场的旅客运输则在中部六省是首位。鄂州花湖机场、武汉天河机场协同打造湖北航空的货运双枢纽,这将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客货双枢纽,二者必须协同联动。鄂州花湖机场以货运为主,加上支线客运,天河机场可以有效支撑鄂州花湖机场在客运方面的短板,吸引更多国际客流;天河机场以客运为主、货运为辅,根据供应链、产业链的变化需求,将来它的货运能力也可以与鄂州花湖机场形成联动。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尚大原 全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