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湖解码①丨最小的地级市为何能建亚洲第一的货运机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4-15 语音:播放

  目前,花湖机场正朝着6月底正式通航冲刺,中部“货运出海口”呼之欲出。那么,全国面积最小的地级市之一,为什么能建亚洲第一的货运机场?从本期开始,节目推出特别策划《花湖解码》,为你解密鄂州花湖机场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未来十年的发展中,中国有一座小城你不能忽视,它的面积仅有1596平方公里,是全国面积最小的地级市,她的名字叫鄂州!然而,这么小的地方,却正在建设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专业货运机场!

  这座小城,未来将肩负着中国参与国际物流竞争的重任!

 

  

  如此航空枢纽,为何落子鄂州? 我们首先要从从一家企业谈起,那就是——顺丰。

  时间回到2013年,纵横江湖20年的顺丰早已构建起自己的“物流帝国”,全国每100架货机,就有三分之一来自顺丰!

 

  

  坐稳半壁江山,展望千秋霸业!顺丰的眼光在未来,他们认为,中国的物流业蓝海无边,国际货运更有是潜力巨大。2021年,顺丰的财报显示,国际货运同比增长199.8%,是增长幅度最大的板块。

 

  

  2013年,顺丰就构想和地方政府一同建设一个集航空基地、仓储、分拣体系和配套产业带为一体的枢纽门户机场,对标的就是每天处理超过200万个快递和货运件的超级转运中心——美国孟菲斯机场。

  那么中国的“孟菲斯”选在哪里呢?

  顺丰首先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中部地区,对比了湖北、河南、湖南三地之后,专家们最终选择了湖北——中国的经济地理中心。

 

  

  在这里,两小时的航程可以覆盖全中国80%的GDP,一天就能通达全球各地。货运机场更加看重交通,能否与当地的铁路、公路、水路有良好的对接,也成为顺丰选址的重中之重。此外,还要避开航空客运,错开人口密集城市。因此,专家组以武汉为圆心,在100公里范围内划了一个圈。

 

  

  然而,鄂州一开始并未出现在顺丰的首批候选名单里。但此时的鄂州,已经正在规划建设机场,只不过是通用机场,但也正是因为这些提前的规划和准备,让鄂州较早地认识到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直到2014年11月初,鄂州才成为最后一个取得“参赛资格”的城市,经过湖北7座城市21个选址的PK, 入围“决赛圈”的,仅剩下武汉、黄冈、仙桃、鄂州的四个备选地点。

  作为最后入围的鄂州,它最核心的优势是什么呢?是交通!

  要知道,物流业最看重的就是转运成本。鄂州不但是毗邻武汉最近的城市,离武汉只有1小时车程,而且紧靠长江这个全国第一的航运河道,长江码头可以直接连接机场跑道。

 

  

  此外,在鄂州路面交通优势也十分明显,公路、铁路里程数按照单位面积算,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这种“铁水公空”多式联运的物流优势,放眼全国,那也是很难找到的。

 

  

  另外,产业基础是关键,在2013年,鄂州获得通用航空许可证的企业就已经有189家,方圆100公里的临空偏好型产业就和大武汉一样多。

  再说说区位,根据国际经验来看,货运机场最好能避开客运机场,因为货运机场多在夜间作业,最好能错开省会城市和人口密集型的城市,这一点,鄂州完美符合!

 

  

  再来看看竞争对手,武汉的桐湖场址位于天河机场跑道延长线下方,与天河机场的运行矛盾,协调难度很大;黄冈的彭思场址在武汉城市圈中位置偏远,区位及交通条件一般,基本农田比例高,投资太大;仙桃的长埫口场址地面建设条件很好,但交通配置相对较弱,缺少多式联运的优势,而且有4条候鸟迁徙路径无法避开。最终,在4座城市的角逐中,鄂州高分胜出!

  从选址到落户,来之不易;从燕矶小镇到花湖机场,更是跨越艰难险阻。在鄂州这座小城,从来没有建设过这么大的工程;在中国这个大国,这也是第一个专业的货运机场。

  可以说,鄂州这座机场,每走一步,都在创造奇迹;每走一步,都在重新和世界过招。一招一式中,蕴含了哪些值得记录的奇迹?更多幕后故事,且听下回分解!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康耀方 邓国辉 全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