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湖解码② | 这个机场“每走一步都在创造奇迹”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4-29 语音:播放

  这是鄂州历史上最大的工程!这是中国第一个混合所有制机场! 

  

  这是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机场! 

  这是一项填补国内空白的世纪工程,也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壮举! 

 

  

  我们先看看国内其他机场的建设周期: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施工周期5年零4个月;成都天府机场,5年零3个月;青岛胶东机场,施工周期6年。而鄂州花湖机场,从工程选址获批到首次试飞,只用了3年零3个月!施工速度创造了历史记录!更加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3年零3个月不是普通的3年零3个月,中间我们还经历了疫情、汛情等重大不确定因素,可以说,在这3年零3个月里,鄂州上演了一个又一个现实版的“神话”:

 

  

  这是现实版的“精卫填海”:鄂州花湖机场水系改造所需要的土石方挖填量远超预期,有人估算,体量接近一个三峡工程!

  这是现实版的“大禹治水”:为了环保和防涝,损失了多少湖面都要补回来,走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成为机场开工最早的工程。这个工程中的花马湖水电站,已经在2021年经受住了重大汛情的考验。

  这是现实版的“夸父追日”:面对建市以来面积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征迁安置,鄂州半年内完成核心区征迁,为机场建设省时一年多时间;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最多的时候,机场浩浩荡荡2万人同时施工,原来的千沟万壑,硬是被削成了一马平川!

 

  

  这是现实版的“愚公移山”:为了移走机场净空区的3座山体,万人鏖战,3个多月完成了近一年的工作量,最高峰的一天,挖走的土石方相当于130列100节火车的拉运量! 

  四个现实版神话用巨大的建设成果告诉我们,什么叫做真正的“挑战不可能”

  在时间紧、任务重、高强度、高压力之下,鄂州机场仍然实现了场道工程“零返工”。

 

  

  “零返工”背后的秘密在于,在实体机场建成之前,一个数字孪生机场提前诞生了,近亿个构件成为机场建设的“数字模块”,线上提前预演,线下精准施工!在建设期间,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建筑信息模型专业人才,全部聚集在鄂州比武论剑。正因如此,鄂州花湖机场的创新技术才一举斩获15项国际国内大奖!

 

  

  基建“狂魔”比武在此,超级大脑燃烧在此,国际航空巨头的目光也聚焦在此!一些局外人羡慕道:鄂州这回真的赚大了!但是天知道,鄂州为了这句羡慕到底付出了多少!那么,鄂州究竟付出了哪些常人无法想象的代价?且听下回分解。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康耀方 邓国辉 全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