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湖解码④ | 我们的目标不只是机场,而是“枢纽”!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27 语音:播放

  上一期《花湖解码》我们讲到,鄂州如何倾全市之力来建设花湖机场这一超级工程,可以说,每一步都在创造奇迹。那么,随着开航越来越临近,鄂州花湖机场究竟会是什么样子?很多人心里还有疑问。那么鄂州的回答是:它不只是机场,而是“枢纽”!

  鄂州花湖机场通航后是个什么样子? 

 

  

  白天,从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地到鄂州的航班来回穿梭,鄂州、黄石、黄冈的朋友们能在家门口打上“飞的”了!晚上,每小时来自国际国内的货运飞机频繁起落,无人驾驶车在停机坪上穿梭,机器人在转运站内快速分拣货物……“海淘”也能“隔夜达”!

  不久的将来,我刚刚描述的这些场景即将成为鄂州花湖机场的常态。

  那么,这样的专业货运机场又跟普通机场有什么不同呢? 

 

  

  从空中看,一般一个机场的核心建筑是它的航站楼,这是北京大兴机场的五指廊造型,这是成都天府机场的太阳神鸟造型,但是鄂州花湖机场的“王”字造型则不是航站楼,而是转运中心——专门分拣货物的地方。这应该是全国第一个把核心建筑用作运货的机场,所以也体现了——“专业货运机场”这个称号。

  也就是说,客运只是支线,货运才是枢纽。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枢纽? 

 

  

  目前,货运飞机用的都是民航机场,而机场的运力有限,机场一般要等客运排好了再排货运,那航线、航班可不是货运说了算;而且货运飞机都是分散的点对点运输,随着货物增多,弊端就来了:中国幅员辽阔,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满载的飞机过去,回来时装不满怎么办?货运枢纽就可以解决效率问题——类似于一个车轮的轴中心,四面八方的飞机飞到中间来,货物重新分配,统一调配,这样,不同方向的飞机都可满载而归。而且货运枢纽机场以货为主,飞机的航线航时都有保障,航运的效率会大大提升。

  所以,对于鄂州花湖机场来说,我们的目标不只是机场,而是“枢纽”! 

  这个枢纽不是自封的——“湖北鄂州专业性货运枢纽”就写在《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中。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两次提到鄂州,明确提出:要推进鄂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建设航空货运枢纽,这在中国民航史上尚无先例可循,所以鄂州一起步对标的就是全球首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孟菲斯。鄂州和自带流量的顺丰相结合,就如同孟菲斯和联邦快递相结合,物流带动了资金流,资金流带动了人流,一座“小城市”也可成为“大枢纽”!

  就如《筑路苍穹》这本书中所说的一样:“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鄂州花湖机场承担国家使命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我们既要出发,也要抵达! 

  (记者:湖北广电鄂州融媒体记者站 全晟 刘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