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湖解码⑤ | 一座机场何以支撑三个临空经济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08 语音:播放

  在上一期节目中,我们说到鄂州花湖机场的目标不只是一个“世界第四、亚洲第一”的专业性货运机场,而是航空货运“枢纽”!但是问题来了:四面八方的货来了,分拣后再运出去,如果货只是在机场中转,又能在鄂州、在湖北留下什么呢?下面有请讲述人国辉带来本期的《花湖解码》。 

 

  我们都知道,鄂州花湖机场是“世界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性货运机场。那么,前三个是谁?美国的孟菲斯机场、路易斯维尔机场以及德国的莱比锡机场。那货运量全球第一个机场又是哪个呢?答案可能你想不到,不是他们三个中的一个,而是香港国际机场,它已经连续18年货运量位居全球第一。那么问题又来了,既然香港国际机场已经这么牛了,我们为什么要有一个专业性货运机场?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中国民航大学的曹允春教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他说乔布斯曾经讲,在汽车刚出来的时候,福特汽车的创始人问居民:“你想不想要一个更快速的交通工具?”居民说:“要!”创始人问:“那你想要啥?”居民说:“我要一个跑得更快的马!”创始人说:“你不用要马了,我给你辆车。”居民问:“车?啥是车?”

  对于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它是超乎你想象的新事物。

  那么,一个专业型货运机场到底能带来什么?这里就有另外一个故事了,也是关于乔布斯的。2009年,乔布斯从加州飞行了3200公里来到一个小城进行肝脏移植手术,这个小城就是孟菲斯。美国有127个肝脏移植中心,乔布斯  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呢?原因是等不起。在紧靠世界第一大专业货运枢纽机场的孟菲斯,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遇到与其匹配的肝脏。

  这个极端的故事告诉我们,当今世界最有价值的商品就是“速度”!

   正是凭借临空优势,孟菲斯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眼角膜银行,全美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中心,跟孟菲斯一样,鄂州同样地处中国经济地理中心,同样拥有100多万人口规模,加上紧挨医疗资源位居国内前列的武汉,鄂州对于未来城市定位自然产生了对标孟菲斯的构想和展望。

  除了医疗行业,高端制造业也依赖于“速度”经济。比如说我们的手机,售卖寿命越来越短,卖得越快越能赚钱,否则就会面临降价或者淘汰。因此,高端制造业、高端消费品也都会选择在机场附近形成自己的产业链。这个快,直接关乎到钱。

   “次日达”是最重要的一个标志。次日达就是明天,明天怎么实现呢?从航空快递的流程来说,一个工作日结束就是(下午)5:00, 5:00以后航空快递商开始集运货物,运到鄂州花湖机场,大概就是晚上9点了,通过转运中心处理,凌晨2:00开始运货,作为经济地理中心的鄂州,这里能保证两三个小时就能飞到全国任何一个目的地,也就是说凌晨五六点到达,然后进行地面的配送,这个时间就能保证次日9:00之前,实现货物到达各个企业。因此,在货运机场周边,经常能形成以物流业为主、制造业为辅、医疗企业为特色的产业集群。

   正是看到了这个机遇,在鄂州花湖机场周边已经形成了三大临空经济区——分别是鄂州、黄冈、黄石临空经济区。也正因为如此,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

   目标已经有了,鄂州能不能真正地成为东方版“孟菲斯”?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湖北广电鄂州融媒体记者站 全晟 刘璐 鄂州台 汪安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