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鄂州——写在鄂州花湖机场投用之际①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09 语音:播放

  ——8年前,2014年10月,鄂州顺丰项目工作专班成立,同年11月 ,顺丰公司专家组正式考察鄂州。在外界毫无知觉之中,“飞机”悄临吴都。

  ——6年前,2016年4月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批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选址报告》。在坊间传说之中,“飞机”真的来了。

  坊间传说变成了现实,“为什么是鄂州?”一时成了鄂州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8年过去,由“钢城”向“港城”转型的二次创业路上,鄂州发生了巨大变化。

  “如果没有机场‘落子’鄂州,可能鄂东也就这样无奇,大家各过各的平淡日子。这一着棋实在是太高明了,一下子把整个鄂东给盘活了!”“一子落,全盘活,活的不仅是鄂州。”有网友这样留言。

  完成了校飞,通过了试飞,首架航班即将降落鄂州花湖机场,“空口出海口”在吴都大地即将开埠。“为什么是鄂州?”这个在鄂州人民心中已萦绕多年的“问号”,是该有一个答案了。

  “担当”二字,将“奇遇”变成了“奇迹”

  有人说:“机会敲门的声音是很轻的,只有用心的人才能听得到。”因为,机会稍纵即逝,你不用心就会痛失机遇。

  听到机会“敲门”的是江国新,时任鄂州市发改委主任。2014年10月,江国新在省发改委得到一条信息:顺丰集团正在湖北谋划选址建货运机场。

  有这等好事?鄂州的条件应该很适合。此时,江国新正在参与谋划发展鄂州通用航空机场及相关产业,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条信息的重要性。于是,他立即向市委主要领导紧急汇报,着手搜集相关信息。

  在鄂州建机场,一直是每个鄂州人的梦想。上世纪九十年代,武汉南湖机场搬迁,鄂州段店是备选场址之一。可由于种种原因,武汉机场选在天河。

  时间回到2014年,现实情况是,其他兄弟城市在一年前就已着手开展此项工作,且有些工作已经到了相当深入的程度。争取这个项目,在时间上,鄂州并不具备先发优势,客观上是一个姗姗来迟者。

  作为一个后来者,鄂州该如何追赶并搭上这趟快车?在鄂州市委的统一指挥下,鄂州顺丰项目工作专班很快成立,其重要任务之一,便是拿到参与机场场址比选的“门票”。因为跑此项目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取得军方批准空域使用的函。

  2014年10月底,尹新年突接一个电话,请他参加顺丰项目专班工作。尹新年既是一位新闻老兵,更是一位来自空军第八航空学校的老兵,当时离退休仅有半年。“临近退休,给我压这么重的担子,怎么担得起?当时,我诚惶诚恐,压力山大。但是,既然组织这么信任,我只好硬着头皮和专班的同志们一起攻坚克难,组织的召唤就是战斗的号令。”

  要知道,为了拿到这张“门票”,参与比选的兄弟城市有的花了1年时间,最少的也有半年。留给鄂州的时间又有多少呢?2015年4月13日,鄂州市拿到省政府第一份支持鄂州参与项目工作的函,而5月10日则是顺丰集团设定的拿“票”进场的最后期限。

  这个时间差只有27天。27天一场硬仗,成了工作专班成员的一生记忆。“大家像‘拼命三郎’一样,无时无刻不在看不见的战壕里摸爬滚打,在闻不着的硝烟里勇往直前,在听不到的枪声里冲锋陷阵,整个过程跌宕起伏、荡气回肠、峰回路转、催人泪下。在‘前线阵地’,我们每天的日子像坐过山车,有时感到无助,有时喜极而泣。每当遇到挫折,这些已是两鬓染霜的同志暗自流泪。我们最担心的是,如果鄂州错过这么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就会愧对父老乡亲。”2015年7月,在一次全市干部大会上,尹新年代表工作专班作汇报时,这样说道。

  2015年5月7日,是一个时间按秒计算的日子。那天,经过前期努力,工作专班终于拿到了一份极为重要的文件。

  7日11时,工作专班接到军方电话,询问当天能否拿到省政府的补充函。市委主要领导斩钉截铁地回答:“保证下午就办出来。”

  而此时,到武汉最快的班机离起飞时间仅剩一个半小时。专班却还在北京的西南郊区,从那里赶到位于北京西北顺义区的首都机场,要用90分钟。

  当时是怎样的一番情景?他们回忆,当专班同志坐车赶往首都机场的时候,一位同志在用手机订机票,另一位同志在用手机起草给省政府的报告。报告起草好后,再用手机传回市政府制作文件。

  那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赶不上趟了,心急如焚。幸运的是,专班抢在飞机关舱门前顺利登机,大家禁不住内心的激动:“天佑鄂州!”

  15时30分,专班一行抵达省政府,鄂州市政府给省政府的报告也几乎同时到达。时任鄂州市委书记李兵是专班的主心骨,为文件盖章,因腿部老伤发作,他一瘸一拐,到一个又一个处室衔接。1个小时后,当拿到省政府签批的函,大家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一拿到函,一行人马不停蹄赶往武汉高铁站,直奔广州。上了高铁,才吃到当天的第一顿饭。此刻,时针已经指向19时。

  5月9日,工作专班在广州提心吊胆静候一天。5月10日,终于等来好消息,得到了广州空军司令部的首肯。

  5月10日那天,广州暴雨倾盆,但专班同志们的心情却如雨后天晴。因为,广州空军司令部给专班吃下了“定心丸”,他们认为,鄂州空域好于其他城市,支持鄂州参与“四选一”比选,并对鄂州充满期待。

  鄂州终于拿到了“门票”,可以入场参与公平竞争了。将“担心”化作“担当”,将“奇遇”变成“奇迹”。“那一刻,令我们一生难忘。”尹新年回忆。

  “科学”二字,将“不能”变成了“可能”

  其实,对于鄂州决策层来说,“奇遇”民用航空,遇到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

  机场“落子”鄂州,靠的不仅仅是激情,而是科学态度,得益于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求实精神,将鄂州的“不能”变成了“可能”。

  自2003年起,顺丰公司涉足航空货运。随着我国物流业快速发展,顺丰货运机队规模不断扩大,该公司有了进一步仰望天空的渴望,计划修建一座“自带流量”的专业货运机场,并决定选址湖北,但“落子”何处,还未确定。

  “鄂州想要建一座机场。”“是顺丰的货运机场吧?你们先要找空军设计局拿方案,看鄂州可不可以建机场。方案出来后,再由民航局委托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邀请专家踏勘场址,这两个步骤必须走。”鄂州项目专班在京“探路”,有“高人”指点。

  鄂州到底能不能?在“高人”的指点下,2014年12月22日,鄂州市政府与空军设计局签订《拟建鄂州顺丰4E级货运机场对周边空军机场影响分析研究合同》《湖北鄂州顺丰4E级货运机场建设工程选址研究合同》,进行选址研究及所选场址对周边空军机场影响的分析研究。

  好事多磨。2014年12月29日,省联合工作专班与民航设计总院、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初步确定“8+1”备选场址方案。不久,孝感田二河场址宣布退出,剩下的除了武汉天河是合建方案外,武汉(桐湖、乌龙泉)、仙桃(长埫口、彭场)、黄冈(上巴河、彭思)三地各两个选址进入备选范围,鄂州当时只有一个场址入选,并非燕矶,而是有关专家先前从地图上挑选的蒲团百湾。

  此时,鄂州既没有空军设计局的方案,也未拿到广空支持性复函,而评审时间一步步逼近,怎么办?当改变命运的时刻降临,犹豫就会彻底失去机会。在这个节骨眼上,鄂州市的果敢作风发挥了作用。

  被鄂州项目专班的诚意感动,打开3张地图,指着鄂州燕矶,空军设计局的一位专家指点“迷津”:“再没有比这里更适合的地方了。”这为鄂州跨进机场场址备选城市之列按响了门铃。

  2015年1月7日,空军设计局副局长王旭一行4人抵达鄂州,第二天即赴燕矶、三山湖踏勘。经过比对,王旭一行的专业直觉便已倾向燕矶。他们回京后深入研究,最后得出结论:燕矶是鄂州建设机场的最好选址,“这个位置不仅和军方的空域冲突较小,而且和武汉天河机场的空域矛盾也相对容易协调。”

  然而,在2015年3月9日前的两次比选会上,仍有专家极力推选蒲团百湾作为鄂州备选场址,几乎使鄂州被列为淘汰对象。鄂州方面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经多方沟通才力争将燕矶场址作为鄂州唯一的备选场址。

  3月25日,顺丰公司派出17人专家组,专为踏勘备选的燕矶场址而来,重点了解长江防洪、土石方、周边地面环境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3月底,空军设计局完成《湖北鄂州4E级货运机场建设工程选址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燕矶备选场址区位优势明显,综合经济价值最优,能妥善解决好与武昌某军用机场的空域协调问题;其他两个备选场址(段店、蒲团百湾),地面条件较好,但在空域上与武汉某军用机场、武昌某军用机场需进一步协调和优化。”

  5月12日,由湖北省发改委牵头,核心枢纽项目工作组在鄂州召开选址评估会,燕矶场址又一次不出意外地获专家组认可。

  在此期间,有个细节鲜为人知。2015年1月至4月间,顺丰公司还做了一项“秘密调查”,安排原籍在7个场址所在城市的员工参与,交叉打乱,分赴各地展开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罗万象,大到领导作风,小至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最后统计结果显示,鄂州名列第一。

  6月10日,鄂州燕矶、仙桃长埫口两个场址的3份设计报告分别提交。11日、12日,受省企联合工作专班委托,民咨公司邀请国内民航系统顶尖专家踏勘武汉天河机场、鄂州燕矶场址、黄冈彭思场址以及仙桃长埫口场址、沙湖场址等,并在武汉召开选址报告专家预评审会,对民航设计总院、民航中南院、空军设计局提交的各场址选址报告展开讨论。

  此次会议进行到最后,专家们的意见又回到了鄂州燕矶与仙桃长埫口之争。在争论相持之时,会议采用了一个老办法来二选一,那就是“打分”。

  会议期间,专家组8次现场踏勘、近百人次到会讨论。6月18日,没出多数专家的意料,燕矶场址在综合评审中被确定为第一优选场址。

  6月24日,顺丰公司向省政府发函:“在满足选址所需的各项条件(包括但不限于气候、空域、填湖、削除山体满足净空需要等)的前提下,顺丰在候选场址中选定湖北省鄂州市燕矶地区作为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拟建场址。”

  “格局”二字,让“落点”变成了“支点”

  尽管是最后一个进场,跑着跑着,鄂州发现,身边的伴跑打气者越来越多,为什么?“道同气合志相感”,因为鄂州是在将这个项目定位于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战略高度,以及顺丰作为“国家队”参与国际物流市场的大竞争来谋划。

  2015年8月25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重大项目跟踪衔接工作方案》,货运枢纽机场项目被列为“头号工程”。

  货运枢纽机场最终落户湖北。会见顺丰集团王卫及其团队,时任省委书记李鸿忠掩不住内心的喜悦:“顺丰项目是大事、是要事,顺丰慧眼识宝地,慧眼识鄂州,湖北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

  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运筹帷幄,省直各部门和各兄弟城市的鼎力支持、全程服务、积极配合、共同参与,鄂州前期工作专班的顽强拼搏、科学谋划、克服重重困难、努力进取,对科学、规律、企业意愿的尊重,鄂州不拘一域、一城、一地,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鄂州的“格局”将机场这个“落点”变成了“双循环”支点。

  “机场”是诗,“枢纽”才是远方,朝着远方奔跑的是市场主体。除了鄂州的地理条件,还有什么打动了这些朝着远方的奔跑者?

  “多式联运”,在与顺丰团队交流中,江国新率先在国内提出这一概念,这触动了顺丰团队的心弦。

  “鄂州不仅在地质、气候、水文上有得天独厚的适飞条件,而且还有多式联运的独特优势。”江国新深入研究国家航空物流产业政策多年,对鄂州的优势如数家珍。

  2014年10月29日、30日两次和顺丰专家组交流沟通,江国新都提到“多式联运”,“转运成本是导致我国物流成本上升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多式联运可大大降低转运成本。”

  “郑州公铁路网虽然发达,但没有水路。而鄂州既在长江边,又靠近武汉,水运条件好,公铁路网发达,如再加上航空港,物流优势在国内城市很难找。”江国新关于货运枢纽机场的深刻理解和超前理念颇得顺丰专家组认同。

  2014年11月27日,时任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的李军杰代表鄂州市委、市政府向顺丰公司作情况汇报,20分钟、19页的PPT,李军杰做了精心准备。最后,他代表鄂州市委市政府说:“只要有利于中国民族快递物流业发展,有利于顺丰公司发展,鄂州都将‘一事一议’,鼎力支持。”

  听完,顺丰集团副总裁屠蔚甚为感动:“近3年我为机场选址走访多地,鄂州是唯一一个站在培育民族产业视角、为顺丰公司考量的城市。”

  对鄂州市的工作作风,场址评审中,企业专家组在报告中专门提到,鄂州市委、市政府一把手亲自抓落实,组织分工到位,对项目的认知明确,而且能够在企业对项目定位的基础上,提出更高层次的思路,在项目落实沟通中务实有效,并提出诸多建议,尤其是市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契合点较多,换位思考意识很浓,政府整体团队意识、执行力较强。

  为什么是鄂州?干字当头,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鄂州作为,这就是鄂州。

  全媒体记者 李洪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