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近自然湖泊生态修复理念 鄂州花马湖“长大”了二千余亩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27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洪江)机场建起来了,飞机起飞了,湖面扩大了。昨日,记者探访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水生态修复工程,并从市水利和湖泊局获悉,花马湖“长大”了,总面积较过去扩大了1.44平方公里(2160亩)。

  花马湖主要包括上湖水系、中湖水系和下湖水系,由走马湖、黄山湖、花家湖等3个主要湖泊构成。其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2017年开工,主要由闸站工程、河道整治工程、水系连通、退垸还湖等项目组成,分两期进行。

  目前,一期工程的闸站、河道、水系连通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从2021年开始实施,工作主要集中在退垸还湖新增湖面、水生态修复以及花马湖泵站扩容工程。

  测算花马湖的保证水位,机场将占用湖面4.52平方公里,“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花马湖的水生态修复同步进行。”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人说。

  汪洹湛来自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是二期工程第一标段项目副经理。“此次生态修复是在外源截污控污的基础上,运用近自然湖泊生态修复理念,采用适当的人为干预措施,提高湖泊自净能力,促进湖泊水质提升、生态系统功能恢复。”他说。

  汪洹湛所说的“人为干预措施”便是退垸(渔)还湖,也就是对花马湖周边的周家坝、加奖渔家坝、严家墩、鹅公咀、刘石坝、何家湾、肖家咀、谈家渡等区域以及走马湖、曹家坝等湖泊周边的鱼塘进行退垸还湖,对水质较差的区域进行水生态修复,等水质达标后再破堤回归大湖。

  在黄山村严家墩还湖现场,记者看到,该片水域的养殖围垸已不见踪影,水面建有围网。“围网不是围起来养鱼,而是防止鱼吃了新种的沉水植物。水下种沉水植物,岸边有挺水植物,都是为了实现水质自我净化。”相关技术人员说。

  在位于汀祖镇的谈家渡还湖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养殖水面已连成一片,湖岸植树播绿,春意盎然。

  汪洹湛介绍,通过退垸还湖,目前,新增湖面总面积达5.96平方公里,“不仅补偿了机场所用湖面,在原基础上还多出了1.44平方公里。另外,上、中、下三个湖系之间也会通过渠道互通。”

  根据水生态修复计划,2023年,当二期工程的9处圩垸的新增湖面水质修复优于同期花马湖主湖水质,将实行破堤,与大湖相连。到2025年,结合岸上截污控污以及圩垸湖区生态修复工程运行期维护,实现圩垸湖区水体透明度整体大于 1米,水生植物覆盖度大于30%,健康草型湖泊初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