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经济区加快推进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向前进 向上走 向高攀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09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刘琴 特约记者刘圆圆

  新春伊始,临空经济区以“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加快推进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为主题,以扎扎实实大学习、大讨论的方式,倒逼各级各部门深入思考研判新一年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区情认识、明确工作重心、厘清实现路径、夯实责任担当,更大力度、更强担当,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真正贯彻体现开发区大干、快干、实干、干就干成的工作模式。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临空人”以“归零”的心态,不骄不躁、继续奋进,全力以赴,踔厉奋发,在加快推进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征途上书写更加灿烂的新篇。

2月3日,临空经济区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强担当抓落实工作会议,提振士气、锚定目标,加快推进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2月3日,临空经济区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党代会和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议、全市三级干部大会精神,组织开展“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加快推进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强担当抓落实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2022年,鄂州花湖机场建成投运,一批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先后落户,各条战线全面发力,各级干部全心投入,干成了许多想干的大事,办成了许多难办的急事,做成了许多该做的好事,极大地振奋了全区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极大地增强了“临空人”的自豪感,更进一步增强了向前进、向上走、向高攀的信心和决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市“两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10周年和鄂州建市4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临空经济区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承担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拥有着独特的优势条件。全区上下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增强对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把握其极端的重要性、任务的艰巨性、落实的紧迫性,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与时间赛跑、同时代并进,起跑就冲刺、开局即决战,脚踏实地、顽强拼搏,续写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创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新局面。

  会议指出,与省、市工作要求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临空经济区还存在一定差距,目标标准需进一步提升、落实力度需进一步增强、风气作风需进一步锤炼、基层基础需进一步重视、干事氛围需进一步浓厚、干部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当前,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躲不开、绕不过的矛盾问题。唯有以更优更实的作风才能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要坚持“学”,大兴学习之风,学出“绝对忠诚”的政治意识,树牢“终身学习”的思想理念,强化“学以致用”的实践认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谋”,深刻理解把握省、市部署要求,立足全局、善谋实策、敢闯敢试,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确保作出的决策契合上级要求,符合临空实际。坚持“干”,带着责任干、拉高标准干、提升效率干、围绕结果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以实干快干凝心聚力书写时代新“答卷”。坚持“斗”,统筹发展和安全,面对难题难关,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宗旨担当,加快现代化空港新城建设。坚持“严”,把稳“航向标”、不碰“高压线”、筑牢“防火墙”,强化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会议深入分析研判了全区当前阶段面临的短板和困难,系统谋划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安排部署2023年有关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建设,加快构建辐射全国、连接全球的轮辐式航空货运网络,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更大力度推进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抓调度、保目标,抓项目、固底盘,抓招商、兴产业,抓要素、强保障,抓服务、提效能。更大力度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开放主体,搭建对外开放平台,探索打造内陆自贸港。更大力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基础项目、功能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征地拆迁,持续抓好生态环境改善。更大力度推进社会民生事业进步,不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共同缔造”长效常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区经济发展局:抢抓快干跑出“加速度”

  面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临空经济区经济发展局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应急谋远,精准发力,加快推动经济突破性、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抓协调,着力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全区上下要强化机场兴则临空兴的理念,全力协调服务鄂州花湖机场加快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高效率、高质量服务推进MRO、鄂州长江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机场临时开放口岸、机场南北通道等配套工程建设,协调推进武鄂市域铁路、机场高铁、天河机场和花湖机场快速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完善枢纽集疏运功能。全力协同机场公司,采取超常规办法积极开辟航线网,争取第五航权,加快构建辐射全国、连接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

  精准发力抓招商,着力壮大临空产业规模。要围绕智能制造、航空物流、医疗健康、光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更加注重引进建设高端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提升工业综合实力和产业规模,吸聚更多产业工人落户临空;更加注重引进建设产业链“头部”企业,达到引进一家、带来一批的招商效果;更加注重引进建设航空物流、货运代理等服务业项目和“总部经济”,促进服务突破性发展;更加注重引进建设外向型产业项目,以机场国际货运航线开通、口岸开放和综保区申报建设为契机,加大出口型企业和外资投资项目引进力度,真正把临空建成对外开放高地;更加注重园区企业招商,充分发挥在建的中关村智酷、明理医疗、中康众盛、顺丰产业园等企业产业园区招商作用,形成政府招商和企业招商的良性互动。

  卓有成效抓项目,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2023年计划实施的93个重大项目,逐个项目制定建设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建立包保责任机制,加大建设调度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加强计划新建65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调度,力促早开工、早建设,推动一季度集中开工的机场南通道、机场北通道、MRO等11个重大项目尽快实现实质性开工,其他新开工项目在第二季度基本实现开工建设,为投资增长和经济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担当作为抓服务,着力强化发展要素保障。继续加大专项债项目申报对接落实力度,加快推进亚投行贷款项目前期工作,确保4亿美元贷款如期发放,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加大项目谋划申报力度,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级项目“笼子”,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创新用地保障方式,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项目落地需求。对重点项目部门要靠前服务、加快审批和手续办理,乡镇要加大重点项目的征迁力度。

  区财政金融局:拓渠引水“资”润产业田

  新的一年,临空经济区内陆自由贸易港、花湖机场多式联运、“一区四园”产业导入等将进入快车道运行,区财政金融局作为资金统筹部门,责任重大。该局将围绕“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加快推进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这一主题,从强化收入征管、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四个方面做好2023年财政金融工作。

  强化收入征管,做大基金规模。锚定全年13.5亿元(税收收入10.7亿元,非税收入2.8亿元)的总收入目标,积极研判经济形势,统筹谋划发展思路,深入挖掘聚财潜能;建立区部门乡镇协税机制,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建立企业台账,制作税源分布图,争取流动税,确保“颗粒归仓”;主动协调税收征管,通过金税三期平台,强化企业管理,确保应收尽收;积极引导总部经济注册登记,确保源头活水;争取调整商住土地出让收入入库级次,实现非税同比增长。在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基础上,实现收支平衡。同时,努力完成20亿元基金收入计划,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财力支撑。

  拓宽融资渠道,凸显金融支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放大效应,协助临空集团争取口岸作业区、光电子产业园等项目贷21亿元,储备贷款项目授信30亿元,争取基金公司跟投3亿元;助力临空集团创新融资模式,支持临空集团做大资产规模,力争资产达100亿元以上;服务临空集团多渠道增信,力争达AA+等级,实现有效扩大融资规模,争取发行企业债10亿元;用足用活政府债券,做到债券项目成熟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力争发行15亿元专项债。加强债券资金管理,确保专项专用;跟踪服务亚投行,力争4亿美金贷款形成有效投资。

  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政府形象。全力兑现企业扶持政策。2023年,预计用于重大产业项目等政策扶持资金达10亿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在落实上级奖补政策的基础上,继续配套等额奖补资金;持续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引导全区金融机构落实各项金融举措,改善全区金融融资环境;从严从实从细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领域开展广泛宣传和风险排查工作,守住金融安全底线;加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建设,健全上市企业梯次培育,扩大临空直接融资规模,提升临空知名度;做好国际机组人员通道设备采购。

  全力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区财经局将进一步做好航空物流产业专班招商工作,确保华中区域应急物资供应链与集配中心、英佛曼纳米涂层、交投物流项目签约,跟踪发网国际供应链中心项目等。同时,全程做好项目落地服务,继续发扬亲力亲为、一线协调、坚持原则、民主决策、直面矛盾、冲锋在前的工作作风,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财政金融局将充分发挥职能,坚决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把加快推进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统筹运用好财政政策和资金要素,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支持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全面融入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发展大局,推动临空经济区打造“增长极”,突出“主引擎”抢占先机,行稳致远。

  区城市建设局:实干笃行 建设大临空

  2023年,区城市建设局将全力以赴攻坚机场南北通道、燕矶长江大桥、燕矶港开发等重大工程建设,不断提升铁水公空高效联动、多式联运能力;继续推进临空经济区“五横六纵”骨干路网和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统筹谋划公共服务设施、民生保障设施、绿化景观、口袋公园、小城镇更新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初步谋划2023年全年建设项目113个,总投资485.5亿元,计划2023年完成投资133.5亿元。其中,市政基础设施类71个,计划完成投资77.7亿元;公共服务配套类22个,计划完成投资13.9亿元;民生保障设施类9个,计划完成投资35.7亿元;优化环境类11个,计划完成投资6.2亿元。

  健全完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巩固物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强农村客运监督管理,加大货运车辆监管力度,保障货运行业安全生产,持续强化港口码头专项检查。

  以创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为契机,推进全区多式联运体系建设。谋划争取S347项目纳入省级重点交通项目库,加快推进燕花路延伸至花湖开发区,打通花湖机场南向接黄石主通道,加快花湖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谋划区内7条主要市政道路,推进燕矶港整体开发,构建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交通体系。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综合保税区物流集聚、长江经济带交通走廊优势,提升花湖机场辐射带动能力,为鄂州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重要支点。

  2023年,区城建局将对标对表、埋头苦干,全面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与发展。对标“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国内三大城市群、都市圈,优化武汉都市圈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内各个城市依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实现城市间差异化分工协作,通过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引导产业和人口合理布局,实现区域均衡发展。

  对标雄安,临空经济区构建了“1+3+N”规划体系,通过3年高强度的投入实施,主要框架基本完成。下一步,区城建局将努力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更多资金投入、更多要素保障,全面推进临空经济区城市、乡村建设,推动城乡融合、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对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根据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门类和园区布局,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加强调度,强化部门协作,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推动产业项目落地,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

  对标孟菲斯、路易维尔、莱比锡等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强化临空经济区与机场公司、顺丰公司的良性互动,互为支撑,将花湖机场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将临空经济区打造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内陆自由贸易港。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以流域综合治理守牢“一江一山一湖多港”(长江、天坪山、花马湖、鸭畈港等)的安全底线,力保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来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稳步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加快农业现代化转型,实施信息化深度融合,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依托亚洲首座、中国唯一的航空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作为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没有等来的精彩,只有拼来的辉煌。站在新的起点,区城建局将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真功、求实效,坚持学深悟透,坚持学以致用,在深入推进“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临空担当。

  区口岸和招商服务中心:招大引强 服务“项”前冲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临空经济区口岸和招商服务中心深刻领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要求,2023年,着力结合实践“细悟”、提升招商技能,聚焦产业“深思”、加大项目研究、策划,锚定目标“笃行”、助力临空经济区招大引强。

  紧盯优势招商。临空经济区有强大的集疏运体系,丰富的人才智力资源,低廉的物流成本,背靠全国重量级光电子产业集群,要放大优势资源,优先面向光电子、航空物流等产业进行招商更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撬动资本招商。引进长江产业基金、金时资本等资源,鼓励各类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入驻临空;熟练掌握金融机构政策,邀请金融机构同步或提前介入,发挥金融机构助推项目落地、帮助政府招商决策的作用;做好政策文章,充分利用中央、省、市引导资金,将政策资金化为招商引资优势。发挥金融的“金”杠杆作用,撬动高端资源聚集、项目落地。

  顺应时势招商。在新发展格局下,建议先充分吸引航空物流项目落地,实现内循环与物流相互促进,以大物流带动外经、外贸,进而拉动外资项目、外资总部落户,实现双循环格局。

  根据《2023年鄂州市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分解方案》(送审稿)要求,2023年临空经济区需完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72个,签约总金额500亿元,其中省外项目签约个数和金额比例需达到85%。为奋战2023年,交出满意答卷,区口岸和招商服务中心将聚焦以下三个方面,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强化服务功能,打造高质量产业载体。在夯实硬基础的同时,增强经济发展软实力。引进法律、金融、会计、咨询等服务型企业落地,厚植发展沃土,合理配置资源,努力打造雨林生态型产业集群,加快提升产业园区质量,促进产业协同创新。

  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把握招商引资新方向。在新形势下,要加快对区域产业协同、招商引资、跨境电商、综合保税区、货运代理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部门人员培训,通过学习、研究,补齐招商引资上的能力短板、知识弱项、经验盲区,进一步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升本领,不断增加招商引资“砝码”。

  拓宽招商渠道,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充分整合本地知名人士、商协会、基金、招商中介、招商招智大使等资源,紧盯已落地的顺丰集团、中核集团、中化学集团,即将落地中国外运等知名企业,招引其核心配套企业、重要合作伙伴,争取“引进一个,带来一片”,不断做大招商引资“朋友圈”。

  发挥机构职能,加大协调、调度力度。充分发挥招商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加大项目、产业专班、促开工工作小组调度,积极联系各专班、各乡镇、各部门,定期统计汇总项目清单,及时梳理总结、锁定目标、逐步攻坚,协同服务项目签约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