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就加速 奋力开门红】我市工业企业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全力以赴拼经济 铆足干劲谋发展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27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蒋康康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我市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进度,铆足干劲抢新局——从塔吊林立、焊花飞舞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到亮洁如新、一尘不染的企业生产车间;从人潮涌动、求贤若渴的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到夜幕降临、灯火通明的写字楼……举目之处,无不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无不是快马加鞭的铿锵节奏。

  2023年,全市上下正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唱响“春天的故事”,为实现新一年发展目标开好头、起好步,全力冲刺兔年首季“开门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枫树线业蹄疾步稳

  2月8日,在湖北枫树纺织科技园,数十台货车整装待发,一捆捆粗细不等的高端缝纫线即将从鄂州启程,发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生产车间内,智能化纺织设备高速运转,机器轰鸣。“市场形势稳健向好,枫树线业正全力以赴,力争月产量突破2100吨。”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夏磊介绍,自1月29日(正月初八)以来,公司3个厂区、10个车间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1400余名工人奋战一线,场面颇为壮观。

  与喧闹的生产车间不同,在枫树产品研发基地,一批纺织专家在安静的实验室忙碌着,只见新材料和新样品挤满过道,白墙上挂满了任务书和路线图。

  过去几年,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后牵手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和武汉纺织大学,在校企联姻中高效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相继成立“武汉纺织大学枫树线业研发中心”“湖北省缝纫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不断通过技术改造与创新,实现产品迭代升级。

  “既要‘开好局’,也要‘开新局’。”夏磊说,今年,公司瞄准新技术、新赛道持续加大投入,聚焦绿色细分领域,向研发要效益,用“高精尖”新产品赢得新订单。

  “涤纶产品需要120年才能完成降解,而棉质产品又存在弹性较差、容易收缩等缺点。经过多年研发试验,枫树‘莱赛尔’缝纫线横空出世。”公司研发工程师王研介绍,“莱赛尔”缝纫线中的纤维素来源于植物,以可降解的木浆为原料制造而成。相较于传统原材料,“莱赛尔”缝纫线具有更好的延伸性、舒适性,触感柔软,环境友好,应用领域广泛,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唯森制药未来可期

  1月25日(正月初四)提前开工的唯森制药,药品生产线启动“三班倒”模式,人停机不停,提速奋战“开门红”。

  2月20日,在湖北唯森制药有限公司口服液制剂车间,自动化药品生产线飞速运转。蜿蜒曲折的传送带上,一排排粉红色药瓶被统一装箱打包,即刻发往全国。

  作为布洛芬混悬液的主要生产厂家之一,目前,湖北唯森制药有限公司订单总量已超1300万盒。在提前开工、奋力“抢跑”的同时,该公司原料采购、设备维保、物流运输等部门员工全员上岗,技术骨干下沉一线,优化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全力保障重点药品生产供应。

  “预计一季度实现产值2.7亿元,同比增长70%。”该公司副总经理常学军介绍,目前,唯森制药日产布洛芬8至10万瓶,但各个渠道的订单量仍在增加。3月,唯森制药将增设两条口服液制剂生产线,投运后,布洛芬日产能可突破20万瓶,全力满足市场需求,确保药品供应不断线。

  “公司厂区总面积30940平方米,共设口服固体制剂和口服液体制剂等4个生产车间。一季度,我们会对重点厂房和技术中心大楼进行升级改扩建,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助推唯森制药迈上新台阶。”公司生产总监孙光碧说。

  鄂钢公司多喜临门

  兔年开局,鄂钢公司生产经营全线“飘红”,多条产线屡创日产量纪录,以“开门红”促“全年红”。

  2月14日,在宝武集团鄂钢公司操业集控中心,钢花四溅、钢水奔流的震撼场面通过5G赋能的智慧屏幕现场直播——高炉生产稳定运行,炼钢工艺不断优化,智能制造加速升级。

  “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全力挖潜增效,提升管控水平,力争高效生产。”该公司制造管理部管制中心主任宋晓亮介绍,今年,鄂钢公司整体生产经营呈现持续向好趋势,多项经营指标同比有显著提升,1月,钢、材产量分别为50万吨、51.6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2%、8.8%,分别完成计划值的100.40%、101.18%。

  在宽厚板厂,工作人员在进行当天高端板材生产前的最后一次系统调试。此前,他们先后改进了粗轧机换辊步骤,优化了道次控制,尽可能减少板坯停留时间,保障热送钢坯及时进炉,提高生产效率。

  “每一个指标,每一处细节都需经过多轮检验,确保万无一失。”轧钢车间主任熊艳说,宽厚板厂深挖双机架生产潜力,1月,轧制量突破19万吨,缴库量18.82万吨,实现了首月“开门红”。粗轧机工程超预期投产达产,标志着鄂钢公司具备了年200万吨的厚板产能,具备了50%品种钢生产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一席之地。

  仅在2月,来自首钢、马钢、中钢、山钢、新钢等众多国内钢铁产业考察团先后来鄂钢公司学习参观。作为行业标杆企业,鄂钢公司将继续朝着“打造极致效率和绿色智慧优秀企业”的目标阔步前进。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新的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实谋划部署、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企业服务等工作,力求要素到位、服务到位、责任到位,确保首战必胜、精彩开局,力争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以上,以“开门红”促“全年红”,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