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就加速 奋力开门红】鄂城区工业企业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迈好“第一步” 抢跑“第一棒” 交出“初考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3-14 语音:播放

  编者按:

  春回大地,万物勃发,人勤春来早。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工业企业,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机器的轰鸣与工人忙碌的身影,奏响“春之序曲”,积蓄澎湃发展动能。

  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鄂城区上下“卯”足干劲,拿出“硬招”“实招”,跑好开局“第一棒”,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兴方磨具——打造精品走向全国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桃红柳绿,春意盎然。

  沐浴着明媚的阳光,记者来到鄂州市兴方磨具有限公司,所见是一派机声隆隆、生机勃勃的生产景象。

  在该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忙碌地操作着机器。“这是我们设计的世界首条碾米砂辊自动配料线,只需按产品的配料比例,输入相应数据就可自动配料。”公司综合部经理秦思琴说,不仅可提升配料的精准性,还可大大降低人力成本。

  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碾米砂轮(辊)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专注于碾米砂辊、杂粮脱皮砂辊等粮食加工专用砂辊的研发和制造,已开发树脂、陶瓷、金刚石三大系列400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产品之所以畅销,与其产品创新和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有着密切联系。“方方”牌碾米砂辊从1986年荣获国家银质奖章开始,拥有40多件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件),是国内外40余家品牌碾米机的原装砂辊。

  “去年,受疫情等各种因素叠加影响,销售额出现历年来首次下滑。”公司董事长赵建厂说,但今年随着国家陆续出台的多项利好政策,以及公司在技术研发和高端生产设备上的持续投入,产品市场占有率在逐步提升。

  “目前,已陆续接到国内外订单1000多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其中国外订单涉及巴基斯坦、印度、泰国等多个国家。”赵建厂说,110名员工节后及时到岗,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力争全年出口创汇500万美元,销售收入超6000万元。

  为客户研发节能环保高效产品,是兴方磨具人一直的追求。赵建厂介绍,公司长期与武汉轻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郑州磨料磨具研究所深度合作,建立了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

  目前,研发中心研发的低压多机轻辊碾米砂辊已在部分城市应用。“以前,100斤稻谷出63斤大米,如今,100斤稻谷可多出3至5斤大米。”赵建厂笑眯眯地说,“未来,我们将不断技术创新,拓展更高市场,打造精品,走向全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自强电工材料——销售额稳中有升

  在湖北自强电工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的轰鸣声响彻四周,工人们在聚精会神地进行转包,个个忙碌不停。

  “无氧铜杆选用的是优质A级电解铜为原料。”公司总经理朱攀指着无氧铜坯介绍,这种原料生产出的产品纯度高达99.99%,不仅拉伸铜性能好、含氧量低、导电率高、电阻低,且外观光洁、圆整。

  这家专业生产电线电缆、电磁线、电工铜线和电工材料的企业,产品主要有电工用铜线坯、电线、低压电缆、电工铜排、电磁线等,另外,可按用户特殊需求,研制开发生产各种异型铜制品,年生产能力达10000吨以上。

  自强电工公司员工有112人,其中残疾员工46人。46名残疾员工中,有43人在一线岗位工作,其他人从事辅助岗位。正月初八,全员到岗复工复产。

  “根据员工的伤残情况,适配工作岗位,肢体与听障残疾人搭配、轻度与重度残疾人搭配。”记者随同工作人员走进二车间,只见有3条生产线,线上是残疾人忙碌的身影。

  41岁的程会权,听力一级障碍。2015年进入公司后,一直从事辅助岗位。由于他勤劳肯做,吃苦耐劳,被公司评为2022年度“优秀员工”。

  “每年度评优的3名员工中,就有1名残疾员工。而被评为‘优秀员工’的,可享受两种福利:一种是出国旅游一次或奖励现金3000元;另一种是长期享受每月增加200元工资。”朱攀说,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将安置残疾人就业列入企业责任清单,并持续至今,已形成了企业独特的文化。

  作为中国航天电工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柳州双飞汽车电器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盛隆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第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优质供应商,虽受疫情影响,但公司的整体销售情况平稳,去年的销售额达12亿元,同比稳中有升。“截至目前,接到的订单总量1.2亿元,同比增长10%。”朱攀说。

  在奋力“抢跑”的同时,公司始终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朱攀说:“今后,随着公司发展,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帮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同时,让优秀员工在工作中创造更多价值,让所有员工共享公司的发展成果。”

  特普生——产销两旺势头良好

  逗号大小的玻璃壳,包裹着一个小“黑点”,这款屈指可数的测温芯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畅销全国,供不应求。

  “等待交货的订单,已排到了5月底。”昨日,位于长山路与樊川大道交汇处的武汉特普生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测试芯片。

  “这款头发丝粗细的测温芯片,是基础元器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林拿着一个封装的芯片介绍,大到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小到手机、电饭煲,都少不了它。

  特普生公司主要生产NTC热敏电阻、温度传感器等新型敏感材料,产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电动工具等领域,主要销往珠三角、长三角,出口美国、欧洲,为华为数字能源、格兰仕、松下、扬州峰威等企业供货。2020年10月,该公司总经理张慧来鄂城考察。得益于高效的厂房供给、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迅速签约、落户,刷新项目落地速度。

  目前,该公司拥有全自动生产线18条,全自动测试线5条。今年以来,公司产销两旺,创近年来最好开局,1至2月呈现良好态势,订单总量逾800万元。

  饱满的订单是企业开足马力的动力。特普生公司用“拼”“抢”“实”的担当,实现“进”的作为。“订单量还在不断增加,在政府的帮助下,又新招了30名员工。”李林说,目前250多名员工在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赶制订单。

  “预计一季度实现营业额1200万元,同比增长50%。”李林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力争实现2亿元营业额,同比翻两番。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李林告诉记者,公司投资的二期50亩厂房,将于5月底建成投产,届时,将继续扩大产能,实行技改扩规,同时引进智能化设备,降本增效,助推特普生迈上新台阶。

  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新的一年,鄂城区各级各部门以“十比十拼大竞赛”为契机,在服务企业、助力产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下足功夫,确保首战必胜、精彩开局,一季度规上工业产值预计同比增长15.7%,工业技改投资预计同比增长85.19%。

  全媒体记者 戴静 实习生 贺文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