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就加速 奋力开门红】智慧大棚打造“指尖”蔬菜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3-24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 通讯员丁梦圆)当蔬菜种植遇到智能化,会产生怎样的奇妙反应?打开手机,可监测蔬菜温室运行情况,及时调整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度;轻点手机,可操控大棚自动卷帘、自动喷灌,让农作物始终处在最佳的生长环境之中。

  3月19日,在华容区段店镇中湾村新三合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晓强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安装在大棚内的喷头随即喷出水花,补光灯开启,温度按设定升降……棚内种植的圣女果享受着“星级”服务。这一颠覆传统种植模式的管理方式,得益于“互联网+智慧农业”应用。

  该合作社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主要种植圣女果,是我市首个拥有山东寿光高技术标准的智慧蔬菜大棚。其利用物联网自动控制、病虫害绿色防治等先进技术,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大数据农业”软硬件系统,实现选种、种植、收获等全过程可视化智能信息采集管理。

  “种植圣女果的过程,我们切身体会到科技的力量。你看我手机上的智能管理App,能够实时监控大棚内部的温度、湿度、光照度,还能通过操控App随时改变大棚内的种植环境,为农作物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这样,不管我在哪里,都能随时精准掌控农作物生产情况。”王晓强说,传统农业种植过程中,浇水、施肥、打药全凭感觉、经验。如今,大棚内的水肥一体机可以通过电脑远程控制,根据传感器采集传回的信息,判断分析土壤缺水量,从而通过滴管进行精准浇灌。此外,补光灯、智能放风系统等智能设备也一应俱全,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的管理效率。

  一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引导本地农民创新创业,培育更多的“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如今,种植户正摇身变成产业工人,活跃在现代化农业基地,智能化设备的运用使他们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种植技术,口袋也越来越“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