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就加速 奋力开门红】鄂州小龙虾:“打飞的”去成都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3-28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张兮

  吴王故里山水有灵,天府之国烟火有味。从长江到锦江,鄂州与成都有着不解的缘分。

  3月26日,天微亮,我市梁子湖区外从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里,30名工人为捕捉小龙虾而忙碌。

  随着一笼笼稻虾陆续提起,一只只色泽鲜亮、活蹦乱跳的小龙虾被打捞上岸,随即运往蟠龙市场分拣区域,进行称重、分类、打包、装箱、运送。

  “塑料袋要铺好,冰要给足,只有保持低温,使虾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才能保证小龙虾的鲜活。”对于湖北立农国际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世政来说,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

  因为这批1000公斤小龙虾将“手持”当天17时55分的“机票”,从鄂州花湖机场“登机”,搭乘东航MU2532航班,抵达成都天府机场,运往成都市“川菜联盟”旗下大小饭店,晚上就能“端上”成都市民的餐桌。

  “这批小龙虾的规格是456钱,即单只重量为4钱、5钱、6钱不等,一钱是5克。”市名贵淡水鱼协会会长陈华春说。

  为保障每只小龙虾“鲜美”送达,湖北立农国际航空物流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小龙虾从离开虾塘的那一刻起,就享受VIP贵宾待遇——全程恒温运输车、泡沫塑料箱密封运送,箱内温度控制在2至5℃之间,2个小时内运抵中转场进行分拨。

  在鄂州花湖机场,为迎接这批特殊的“客人”,货运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抽检、填单、安检等各项程序,选派技能过硬的青年员工进行配载,确保货物运输顺利和运行安全。“首先我们积极与航司沟通,请其保证预留出鄂州至成都这一段航线的仓位;其次是提前与湖北立农国际航空物流对接,在小龙虾运输流程等方面提供指导。”机场航站管理部高级主管孟昭聪说。

  “小龙虾从基地出水、包装、分拣到上飞机,再到成都市民的餐桌,只需7至8个小时,新鲜度绝对有保证。”邱世政介绍,原来公司是以公路运输为主,但由于需要跨省,耗费时间长,小龙虾的折损率一般在10%至15%之间,且运送人一路跟随,舟车劳顿,十分辛苦。

  “采用空中运输,小龙虾的折损率能降到5%以内,新鲜度和存活率都有保证,能避免托运人的经济损失。”邱世政说,“鄂州花湖机场是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我们将以此为起点,把鄂州的水产品特别是小龙虾,通过航空货运,运往整个华中地区。”

  “这是鄂州花湖机场开航以来,湖北农产品航空货运首飞。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围绕临空农业发展,积极引进一批农产品供应链龙头企业,把鄂州建成湖北农产品的‘义乌’,在鄂州实现农产品买全国、卖全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清华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