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渣变废为宝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10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徐麟)9月7日,在湖北鄂钢嘉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一车车矿渣原料源源不断被送入堆渣区。几道工序后,矿渣被立式粉磨机 “吃进”,加工成矿渣超细微粉直接进入成品仓,最后被货车运走。在这里,曾经被视为废弃物的矿渣,经过循环再利用,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高炉矿渣作为一种“放错地方”的资源,如何将其变废为宝、点“渣”成金?鄂钢嘉华公司总经理杨光德介绍,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进先进的立磨工艺和设备,建有两条60万吨/年矿渣微粉生产线,将鄂钢产生的高炉废渣进行再加工,形成矿渣超细微粉,提供给下游企业加工各类环保型建筑材料。此举不仅解决了固废问题,带来了经济效益,还为其他行业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

  “矿渣微粉可取代部分水泥,节约生产水泥熟料过程中消耗的能源,在提高能效、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还能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杨光德说,为实现节能减排,公司坚持以“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为抓手,投资200多万元增加2台收尘器,使粉状物料散装过程的扬尘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将烧煤改为烧天然气,大幅降低烟尘及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为零。今年初,通过建立初期雨水收集池等各种环保措施;开展厂外破损道路沥青铺设,厂内道路、水沟及排水沟改造修复等环保项目建设;对放料过程及铁粉外卖转运过程中产生的无组织排放粉尘进行雾炮降尘处理,进一步改善了生产作业环境。如今,厂区已达到国家粉尘超低排放标准。

  公司生产过程实行DCS中央控制,从原料入库、生产到成品出库,实行监控全覆盖,让传统生产线智能化,不断提高运营效率,降低安全风险,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改善客户体验。

  清洁生产和结构调整,让鄂钢嘉华公司效益越来越好。“今年,公司已实现利润3800万元,上交税收2500万元。”杨光德说,公司正谋划扩大投资,进军城市固体垃圾处理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